RELATIONSHIP聊心事

熬夜和想你,我都會戒掉:他有自己的路要走,我也要繼續自己腳下的路,無法相擁的人,要好好道別。

常常在深夜想起過去那個人、那段過往?看完雲晞的《熬夜和想你,我都會戒掉》,答應我們,日子還是要過,該放下的別再重新拿起,哭過之後就別再為了他熬夜了!

Photo / Netflix

熬夜和想你,我都會戒掉:他有自己的路要走,我也要繼續自己腳下的路,無法相擁的人,要好好道別。

熬夜和想你,我都會戒掉

然而我明白,黑夜不可以永遠,無聲的思念過後,我還是要回到沒有他的生活中去。

# 01

我昨天去看他了。

從我住的地方到他住的地方,兩個小時的車程。我訂的是早上八點的車票,到他家是十點多。

他不在家,出差了。我沒有提前跟他說我會去看他,他也沒有像從前那樣,每次出差都會把備用鑰匙放在門口的鞋墊下。還好我當初沒把鑰匙還給他,不然連他的家門都進不去。

我帶了自己做的菜,紅燒茄子,排骨湯,還有一份油燜青菜,都是他愛吃的。他不在家,我一個人也沒吃,就都用保鮮膜包好放進冰箱了。等他出差回來就有現成的可以吃,不用叫外送了。

他腸胃不好,但又不會做飯,最多只會煮個麵。以前我們住在一起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是我下廚。

他嘴挑得很,很多東西都不吃。平時為了讓他吃得健康,且不挑食,我時常向老媽偷師,纏著她把自己平生所學的廚藝都教給我。

好在他雖然嘴刁,但我做的菜他還蠻給面子的,每頓飯都吃得津津有味。

書上說,喜歡一個人就是想和他一起吃很多很多頓飯。你洗的每把菜,淘的每粒米,甚至每翻動一次鏟子,都是為了他。

當愛情融入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生活瑣事中,兩個人依舊相看兩不厭,依然認定彼此就是自己想一生相伴的人,這樣的愛情,要比那些你濃我濃時的甜言蜜語來得真誠可貴。

這樣的愛情,我曾經也擁有過。

# 02

在他家稍做停留,幫他整理好屋子後,我便回去了。

臨走前,我打電話給他,說我來過他家,現在要走了。他說怎麼不提前告訴他一聲,好讓他有個準備。

在路上,他傳訊息給我,問我有沒有幫陽臺上的多肉澆水,他出門時太匆忙,忘記了。

我說:「沒有,我沒注意到陽臺上有盆栽。」其實我看到了,有兩盆,都長得很好,葉子胖胖的,看起來很可愛。

「妳走後不久就養了,有兩盆。」他說。

我有些意外。平時那麼粗心大意的一個人,連自己的衣服放在沙發上還是衣櫃裡都需要我提醒,卻在我走後養了植物。

「看著它們,我總會下意識就想起妳。」嘈雜的公車上,他的聲音低沉溫潤,一字一句都深入我心。

聽到他傳來的語音訊息,全身上下的血液都在沸騰叫囂著,它們似是在叫我回去找他:回去吧!回去吧!

我也想調頭回去啊!可是車子已經啟動了,而且他不在家。他不在,我回去,意義何在?況且這一次,我是來跟他告別的。離開的時候我已經把鑰匙放在鞋墊下,還給他了。

從今往後,我和他,也不過就像千千萬萬生活在同一座城市,卻永遠不會相遇相識的陌生人罷了。

就像歌詞裡說的一樣:當初我自茫茫人海中獨獨看到你,如今再把你好好地還回人海裡去。

明天的路,你不要怕。我走了。

# 03

昨天從他那回來後,我又一個人去看了電影。

這部電影未上映前,我們本來說好要一起去看的。奈何電影還沒開播,我們就已經走散了,分手了。

螢幕上,楊子珊飾演的如意和趙又廷飾演的富春在南極上演了一場人間絕戀。電影劇情一幀幀往後推,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在小木屋裡,如意跟富春講那個「相濡以沫」的故事。

兩條魚被困住了,互相用口水滋潤著對方。與其這樣,不如回到江河裡,忘了對方,尋找各自的幸福去。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富春說莊子兄弟說反了,相忘於江湖,不如相濡以沫。

他說無論環境是好是壞,無論是富貴是貧賤,無論健康還是疾病,無論你變成什麼樣,我都會愛著你,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

茫茫雪海前,她卻說我不願意。她說我喜歡這裡,但是我身邊沒有你的位置。

電影結束後,如意念的那首詩一直在我耳邊徘徊:

當我安息時,我願你活著,我等著你。

願你的耳朵繼續將風兒傾聽,

聞著我們共同愛過的大海的芬芳。

# 04

走出電影院,我去了幾個之前我們常去的地方。回到家,已是晚上了。

他傳來訊息說:「已經回來了,剛到家。我回了老家一趟,家裡替我安排了相親對象。」隔著螢幕,我都能感覺到他說出這句話時的掙扎與無奈。

我沒有責怪他,也沒有安慰他。「飯在冰箱裡,熱熱就可以吃了。」說完,我退出了聊天介面。

我不怪他去和別人相親,畢竟我們已經分開了,只是覺得很心疼。驕傲如他,也不得不在現實面前低下頭。

只因人在風中,聚散不由彼此。

睡覺前他打電話過來,問我下次什麼時候去看他。我說:「今天是最後一次了,以後都不會去了,鑰匙我已經放在門口的鞋墊下了。」

他嘆了口氣,說:「好,我知道了。」

我要他最後再唱一首歌給我聽,唱完,他說一句晚安,便掛掉了電話。我還沒來得及說一聲再見,就再也聽不到他的聲音了。

躺在床上,我一遍又一遍地回憶著我們之間發生過的所有事情。從初遇時的不歡而散,到再見時慢慢變得融洽,再到後來的相知相伴。

一切看起來都那麼美好,卻也那麼短暫,稍縱即逝。

# 05

我好像做了一個夢。

夢中,我穿著潔白的婚紗,他穿著筆挺的燕尾服。他從爸爸手中接過我,為我戴上戒指,還說要一輩子疼愛我,照顧我,不讓我受半點委屈。

我挽著他去向來賓敬酒,每走一步,心裡的幸福就多一分。

夢醒時分,枕頭已被淚水打濕了一大片。看一眼時間,凌晨兩點,離天亮尚早。想繼續重溫一下夢中的情節,卻輾轉反側,一夜無眠。

這個夢很短,但足以讓我完成在現實生活中無法實現的心願。

至少在夢裡,我們是相濡以沫的,而不是相忘於江湖。

也只有在深夜裡,我才敢放縱自己,才敢毫無顧忌地瘋狂想念他。然而我也明白,黑夜不可以永遠,無聲的思念過後,我還是要回到沒有他的生活中去。

他有自己的路要走,我也要繼續自己腳下的路。無法相擁的人,要好好道別。

書名:《熬夜和想你,我都會戒掉》

作者:雲晞

出版社: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