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談戀愛這個過程裡,沒有誰一定要讓著誰:如果連愛情這件事都變得斤斤計較,那這世上還有什麼好玩的事情?

你是否也覺得,單純的談一場戀愛越來越難了嗎?《最後一次用力擁抱,然後轉身遠行》中想說的是:「在面對喜歡一個人這件事上,都請不要過分強調價值回饋與自尊心。」

Photo / Netflix、IMDb

談戀愛這個過程裡,沒有誰一定要讓著誰:如果連愛情這件事都變得斤斤計較,那這世上還有什麼好玩的事情?

千萬別變成「愛無能」的大人

閃電小姐

在談戀愛這個過程裡,沒有誰一定要讓著誰,女生也不完全是「被照顧」的角色,如果說愛情有什麼規律,那唯一的規律就是從心出發。

談不談戀愛,不要緊,要緊的是我們不能失去愛的能力。

社交媒體發展到了巔峰,好友列表動輒五千人,哪怕是在興趣群組裡認識幾天的陌生人都可能會道聲晚安給你聽。但過不了幾天,在沒有得到任何回應的情況下,這句晚安就可能換給別人聽。

我們好像越來越沒有耐心去老老實實喜歡一個人了。那種笨拙、無條件對一個人好的「純真戀愛」早已消失殆盡。現代人的喜歡如同超市裡琳琅滿目可供選擇的優酪乳,一週、兩週、半個月,無人問津,就自動被列入過期品。

有天晚上,閃電小姐和朋友們吃飯。

席間大家稀稀落落說起自己的故事來,所有人都感慨,長大這件事的殘酷,不知不覺中剝落掉我們身上的熱忱與期待,談戀愛真是越來越沒意思了。

只有閃電小姐坐在桌旁托腮喃喃自語:「我覺得不是這樣,喜歡一個人本身就是很美好的事情,不管有沒有在一起,能否堅持走到最後,能為對方付出些什麼我就很開心了。」

閃電小姐,是少見的骨子裡透出一股溫柔的女生。不是那種聲音甜美,舉手投足柔若無骨的溫柔,而是有著個人穩健的世界觀,內心強大,不會因為外界干擾而輕易改變自己。

只是她遇事不溫不火的性子像極了動畫電影《動物方城市》裡那隻名為「閃電」的樹獺,所以才被取了「閃電小姐」的外號。

她和現任的故事還挺有趣的,是典型的網路愛情故事。

起因是去年的冬天,閃電小姐失眠,滑手機滑到了某個KOL剛剛發出的話題「此刻沒睡的人在做什麼」,她就隨手拍了窗外的路燈,說自己睡不著在一邊玩手機一邊看路燈,覺得路燈是城市的守夜人。很快有個男生來和她搭訕,兩個人有一搭沒一搭地說著話,發現有不少的共同愛好,聊到興起不知不覺竟然天都快亮了。

結束的時候,男生突然沒頭沒腦說了句,今晚的月色真美。

閃電小姐沒太放在心上,就去睡了,之後的一段時間,兩個人經常私訊聊天。男生每晚的結束語都是「今晚的月色真美」,不管窗外到底有沒有月亮。

直到有一天,閃電小姐在看日劇的時候發現,原來這句「今晚的月色真美」放在日語裡是「我喜歡你」的意思。她抱著手機在被窩裡打滾偷笑,彷彿終於等到一個確定的答案。

如果故事發生到這裡,就只是兩個有趣的人在「互撩」而已。

也許等到把共同話題聊差不多了,工作再忙一點,對方就會慢慢如同水滴蒸發,逐漸消融在各自忙碌的生活中。但閃電小姐認真思考了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對方這個問題,有那麼一段時間,她試著不去和對方說話,她想,如果只是單純的好感,時間會消磨一切。

她刪除了APP,差不多兩個月的時間故意抹去對方的種種痕跡,可隨之而來的不是遺忘,而是想念。她發現,那個人的聲音無時無刻不縈繞在她腦海裡。

甚至,她都有一種去男生的城市找他的衝動。

結果是男生先來找了她,在她公司樓下的咖啡廳裡,兩個人第一次見面。和想像中的彼此相差無幾。閃電小姐和這個男生都是屬於比較真誠的類型,要麼不喜歡,要是喜歡就會努力去靠近對方,就這樣他們談戀愛了。

又是網路戀情,又是遠距離戀愛,在所有人不看好的情況下,這兩人整天開心地存錢擠時間去對方的城市見面。

聽完他們的故事,有朋友說:「這樣的戀愛談得也太辛苦了。」

閃電小姐搖搖頭反駁:「如果你真的喜歡一個人,付出再多,都不會覺得辛苦。」

因為喜歡,所以甘願,而且閃電小姐始終強調,在談戀愛這個過程裡,沒有誰一定要讓著誰,女生也不完全是「被照顧」的角色,如果說愛情有什麼規律,那唯一的規律就是從心出發。

千萬別變成「愛無能」的大人。

不管此刻的你有沒有談戀愛,

在面對喜歡一個人這件事上,

都請不要過分強調價值回饋與自尊心。

儘管坦誠,儘管做傻事,如果連愛情這件事都變得斤斤計較,

那這世上還有什麼好玩的事情?


書名:《最後一次用力擁抱,然後轉身遠行》

作者:閆曉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