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兩個人相遇需要緣分,分離也是。學著好好道別,即便以後只能笑著緬懷,也別丟掉自己的笑容。

分手後,永遠只記得前任的糟糕行徑、恨得牙癢癢?「療癒系作家」肆一在新書中《無法成為你期待的樣子,我不抱歉 》想對你說,學著去珍惜、收納對方的好,反而會給你再去愛一回的力量。

Photo/tvN drama、三采文化

兩個人相遇需要緣分,分離也是。學著好好道別,即便以後只能笑著緬懷,也別丟掉自己的笑容。

文/肆一《無法成為你期待的樣子,我不抱歉 》、出版社/三采文化

分手時最難的,不是忘記對方,而是如何去好好收納對方的好。

當一個人離開的時候,第一個念頭常常是想逃,不是逃離他,而是要躲到他的好找不到的地方。他曾經給予的好,在他轉身的瞬間都成了洪水猛獸,你避之唯恐不及。只要不見著他的好,你就不會想念他;只要不見著他的好,就不會提醒你現在已經不再。他的好,都提醒了你現在有多不好,你見一回心就傷一次。那一陣子你時常哭,總是淚眼朦朧,就因為老是視線模糊,所以才會想要離他遠遠地重新生活。

那時候的你以為,只要遠一點、再遠一點,他的好就會消失,最後才知道原來只是一種眼不見為淨,你所有的費盡心力,都在一回首就被摧毀。他曾有的好都像是影子跟在你的腳跟,不管走到海角天涯始終都在。

就因為如此,於是你開始恨他,你拚命去思考他的壞,讓自己恨他,不僅僅只是要讓自己不再愛他,更重要的是,你想用恨來抵銷他的那些好。後來你才驚覺,自己竟然把恨當成了一種解套的方法。他沒有讓你面目可憎,是你讓自己走火入魔。

跟著你也才懂了,原來去恨一個人比較容易,至少會讓情緒有了出口、眼淚有了理由,可以大方地魂不守舍,但卻忘了從此會讓心都不平靜,一記憶起就不能安寧。更甚至是,去恨一個人,自己才能夠光明正大地想他,不必遮掩,當發現這件事時,你驚訝不已。但也就是經歷過這樣愛與恨的一遭,你才能夠開始學習去收納對方的好。

去拾起對方曾經給過的好,但卻不是戀戀不捨,懷念與念舊不同,過了頭的眷戀會成災,讓人終日頻頻回首,生活在過去,會把以前當作是以後在過。收納則是一種整理釐清,一種對未來的準備。

分別的戀人總要在很久之後,才能憶起對方的好。當初他一定對你很好,要不然你不會跟他在一起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他其實對你這麼好,所以之後的反撲才會如此大。

只是當初他離開時,由於心碎、由於傷心,所以不只是埋怨他,就連他曾給予的好你都想一併丟掉。只要不留著,就不會招惹你的眼淚。當時的你沒有想到,那些你亟欲丟棄的東西,原來都是你們相愛一場裡頭最珍貴的寶物。

愛情裡,多是由好聚開始,好散很難,但卻要一直記得,好無法用恨去抵銷。只要願意,也沒有所謂太遲的道歉,因為只要能夠放下,都是一種和解。不再惦記被傷害的記憶,不再反覆重播對方的對待與心裡的疙瘩,就是一種對彼此未來的祝福。

分手後,試著肯定對方當時的確對自己很好,但同時也承認,那一些好都已經是過去。然後放心,放下那顆還為他懸著的心。

離別的情侶還能不能當朋友,需要緣分,就跟當初在一起時一樣,不是靠自己努力就可以。但至少盡力去做到不口出惡言、好聚好散,然後好好整理與收拾他曾給你的好,不讓它們危及心情,但可以學會珍惜。要去學習,如何把對方曾經給予的好收拾起來,擺在某一個角落,成為一種紀念,或是一種支撐、可以讓之後再去愛的力量,而不只是負面的存在。

兩個人相遇靠的是緣分,分離也是因為緣分,練習好好道別,即便以後只能笑著緬懷,也不要丟掉自己的笑容。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