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逆風雖然強勁,但唯有勇敢前進,勝利才會發生!行走職場必讀20大金句,給你改變人生的勇氣

每當遇到選擇題,總是迷惘無法判斷?現在精選出電通集團CEO唐心慧在《人生有所謂,決斷無所畏》書中的20大金句,先了解內心渴望、具備做決策的智慧與勇氣及承擔後果的實力,就能擁有「決斷力」!

Photo/OCN、聯經出版

逆風雖然強勁,但唯有勇敢前進,勝利才會發生!行走職場必讀20大金句,給你改變人生的勇氣

文/唐心慧《人生有所謂,決斷無所畏》、出版社/聯經出版

1.如果最壞的結果能預測與承擔,只要心之所向,就該義無反顧去嘗試挑戰。

2.擁有發自心靈的「內在喜悅」(Inner Joy),才是人生的真正成就。那也是在面對險阻困境時,能夠真實仰賴的力量。

3.決斷力就像許多技能,是一種熟能生巧的訓練結果,當你願意正面學習、鍛鍊、內化,我們就有機會破關並掌握它的力量。

4.「完美之選」並不存在,只要有七成的把握,不妨就大膽出手,人總是輸給自己的膽小,而不是輸給挑戰。

5.每一次在兩難中做下的決定,都會成為更了解自己性向與價值觀最有力的參考,同時,也會幫助察覺不同選項為人生帶來的各種可能。這些日積月累的決策經驗,最終會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發掘內心真正想追求的理想。

6.對一隻鷹而言,飛翔從來不是一個選擇,而是牠生命的全部。人生中有很多時候我們就像雛鷹一般,站在峭壁上,面對生存的挑戰,措手不及。逆風雖然強勁,但不要忘記飛行是我們的本能,只要勇敢地向前邁進,勝利才有機會發生。

7.對我而言,聰明與智慧是一線之間:聰明,是別人出題就能快速解題;智慧則是知道解答,但懂得布局讓成果更加巨大。

8.當我們面對問題時,尤其是別人設定的問題,千萬不要拿到考卷就低頭作答,先誠實面對自己,重新定義正確的題目,才能幫助我們做出更好的決定。

9.在人生關鍵時刻無法做出正確決斷的人,往往是自我認識不足,這不只讓自己付出代價,也讓身邊的人辛苦。

10.無法果斷做決定,或不想做決定的人,有時不是因為沒膽量,而是「認知不足」。

11.沒有人天生就有強大的靈魂與判斷力,足以做出絕對正確的決定,是那些困難決定後面的掙扎,錘鍊了意志力、品格與勇氣,讓我們逐漸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

12.依賴會讓人失能,也浪費了才能。

13.想要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一定要先誠實面對和了解自己,才能做出屬於自己的正確決斷。

14.真正的朋友是家人的延伸,與好友交心的每一刻都不會白費,但是,與人生過客的虛情假意則無形中浪費了生命。

15.命運就像搭乘飛速疾駛的雲霄飛車,此刻攀高,下一刻可能迎來挑戰;此時低落,可能正好儲備了再躍起的能量。

16.我們不能因為困於為難,就不做決定,或因此把決定權讓給他人。

17.做決定時,兼顧人情義理的決斷,不一定就是「感情用事」,所有決策反映了領導者與組織的價值觀。

18.人在困境與挑戰中的學習成就,往往多過順境許多,能為人所不能為之事,才能在職場上創造自己對組織的獨特價值。

19.人生有太多重要決定,再怎麼優秀的人,都有可能在「機會風險各半」的岔路上做錯選擇,但每一次的錯誤,都能迫使我們快速成長茁壯,只要知道為什麼這樣做、也願意承擔,並能勇敢繼續前進,就很好。

20.用核心價值觀做決策,才不會陷入「只被眼前利益迷惑,卻失了本心」的錯誤。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