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人總是輸給自己的膽小,而不是輸給挑戰!只要有七成把握,不妨勇敢接受考驗。

在人生路上難免遇到挫折、困惑,在極度徬徨時,電通集團CEO唐心慧在《人生有所謂,決斷無所畏》書中將給你一劑強心針:「即便結果不如預期,但過程中便會成長、獲得更強韌的生命力。」

Photo/愛奇藝國際站

人總是輸給自己的膽小,而不是輸給挑戰!只要有七成把握,不妨勇敢接受考驗。

文/唐心慧《人生有所謂,決斷無所畏》、出版社/聯經出版

敢輸,才有機會贏

「完美之選」並不存在,只要有七成的把握,

不妨就大膽出手,人總是輸給自己的膽小,而不是輸給挑戰。

果敢如我,難道沒後悔過自己的決定?大部分時候是的,但有件事回想起來,我有些遺憾自己當時思緒不夠周延、也不夠勇敢。

從小,我習慣獨立決定大小事,申請大學也是自己作主。我就讀的高中是紐約名校,在校成績GPA(即成績平均積點,是學校評估學生成績的制度)及社團活動表現都名列前茅,但是在申請常春藤大學必要的學術成就測驗(Achievement Test)卻遭遇卡關。學校的升學顧問建議我,多拿三科必要的考試,拚拚看申請哈佛、耶魯等常春藤聯盟大學。我完成了其中兩科,也拿到好的成績,但對於當時沒有自信的英文,我堅持不考。

我國三出國,到高二時,已經在美國生活了三年左右,英文有一定程度,且學術性向測驗(SAT)的英文分數也很不錯,但內心知道,我只花了不到一年準備SAT,不錯的英文成績其實頗有運氣的成分,距離「優異」英文的標準,還差太遠。

當時心想,如果英文考不好,原本近乎完美的成績單上會留下不完美的紀錄,而且,當時的成績已能申請到不錯的頂尖大學。於是,我膽怯退縮了,用一種保守的心態放棄英文Achievement Test,同時放棄了申請常春藤大學的機會。雖然我申請的大學都給了入學許可,有些學校甚至提供免學費的獎學金,但終究因為一個不成熟的念頭,放棄更大的挑戰與機會,也限制了自己的發展。

最後我選擇進入美國知名的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NYU Stern)主修行銷管理,也順利申請到獎學金。就讀大學期間,學到很多也認識很多好友,因為拚命學習,只花三年就提早畢業。這個決定看來並沒有錯,只是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時能申請到常春藤學校,我遇見的人事物、學習和歷練,會不會為人生帶來不一樣的風景?

感到遺憾的,不是學歷紀錄,而是因為害怕失敗,沒有給自己多一個選項。

自以為的完美,可能並不完美,

其實只要有七成的把握,不妨就勇敢出手!

因此,我常鼓勵年輕朋友,人生要大膽嘗試,才能創造更大的機會與成就。沒試過,就無法得知能否做得到。人總是輸給自己的膽小,而不是輸給挑戰。即便嘗試的結果不一定如預期,但我們已經在過程中,贏得了成長和更強韌的生命力。

因為這個領悟,我在四十三歲時大膽決定離開舒適圈、接受新的挑戰,帶領集廣告、媒體、數位於一個平台的國際行銷傳播集團,進行整合與數位轉型,深知挑戰巨大,但我選擇勇於嘗試。

面對未知的考驗,清楚自己為何而來、想完成什麼願景、也虛心學習,一旦信念堅定,路上就算困難重重,也將無所畏懼。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