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吃素?不吃牛肉?情侶之間的飲食禁忌究竟該怎麼面對?

雖然今年的中秋節不能在外面烤肉,所以總覺得少了一點過節的氣氛,但對於某些情侶來說,說不定反倒會有鬆一口氣的感覺吧。

Photo / Netflix

吃素?不吃牛肉?情侶之間的飲食禁忌究竟該怎麼面對?

其中的原因,就在於飲食禁忌這回事。

我個人就有過這樣的經驗。以前,我有個交往對象由於家中信仰的關係,所以從來沒吃過牛肉,同時還對這方面謹慎得要命,甚至到了希望我也盡量不要吃的地步,說要是我吃的話,除非先刷過牙,否則我們就別想接吻,總之就是連任何間接會吃到牛肉的可能性都得徹底排除就是了。

兩個人如果夠喜歡對方的話,其實也不是什麼難題,比較麻煩的地方,還是在於我們跟其他人聚餐的時候。

由於我家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禁忌,甚至家人都挺愛吃牛肉的,因此一起約在外面吃飯時,桌上總不免會有牛肉的相關料理。像是這種時候,交往對象也總會稍微忍耐一下,盡量在其他人碰過牛肉的筷子去挾那些沒有牛肉的菜色前,先不動聲色地挾好一定份量,接著便默默地不再去挾那道菜。

但尷尬的是,全家人一起吃飯的這種時刻,父母總是很愛叫孩子多吃一點,雖然他們也知道對方不吃牛肉,但覺得我吃肯定是沒有問題的。偏偏,我又不想讓父母知道對方不希望我吃,避免影響到他們的觀感,所以這種時候,也只能隨口講說自己剛才有挾過了,等到真的沒辦法時,才會硬著頭皮挾下去,然後吃完飯後只剩下兩人相處時,則不免會被對方酸上一句「牛肉好吃嗎?」這樣的話,讓我差點以為自己是在聽什麼「人面魚」的牛版恐怖故事那樣。

像是中秋節烤肉這種情況也同樣如此。就算不是跟家人烤,而是與一群好友相約的話,也得拜託大家把牛肉留到最後再烤,避免烤網先碰到牛肉,導致後來烤的食物沾上牛肉油脂什麼的。

雖然朋友們通常都不會介意,但偶爾也會遇到那種一時忘記的人,結果導致交往對象後來就沒再吃過任何一口,就算對方能夠忍受飢餓,你也會覺得很不好意思,同時更沒辦法責怪朋友,結果使自己就這麼卡在那邊,不知道是要繼續烤下去,還是趕快帶對方去吃點別的東西這樣。

總之,情侶的其中一方要是有嚴格的飲食禁忌,確實是件挺麻煩的事,就算沒有以上所說的那些問題,光是兩個人想要一起吃頓大餐慶祝一下,就連餐廳也會變得不太好選,導致原本值得慶祝的事,就此難以使兩人都吃得盡興。

如果你真的夠愛對方,當然可以為了愛而犧牲自己的口腹之慾。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要是對方真的足夠愛你,自然也願意尊重你的喜好。也就是說,無論是哪一方,把自己的飲食禁忌給相當程度地強加在對方身上,其實都是一件並不合理的事,就像我們也不該逼對方硬要配合你的習慣而破戒一樣。

因此,最好的作法,應該還是要彼此尊重,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若是願意各退一步,讓對方可以自由去吃自己喜歡吃的東西的話,也才能算是一個比較正常的關係,不然老是要人看著自己想吃的東西卻不能下手,也實在是太痛苦了。

是說,要是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搞不好都誤會了長年吃素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也不一定。

多年以來,他均以交往對象往往低於25歲,而且大多都還是身材瘦削的模特兒聞名。說不定,他老是挑選這類型的對象,是因為對方需要維持身材,所以比較願意陪他吃素?然後,隨著這些女孩越來越成熟(這個分水嶺可能就是25歲吧),最後也隨之發現,還是忠於自己的喜好最重要,然後這才決定改投肉類的擁抱,就此離李奧納多而去?

唉,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只能說全世界都誤會了你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