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其實,老是嫌棄你對他「情緒勒索」的人,才是真正「情緒勒索」的那一方

最近李靚蕾與王力宏的新聞可說是沸沸湯湯,相信大家都已十分清楚。其中,王力宏在首度回應時,表示自己5年多都活在恐懼、勒索和威脅下的說法,則更是讓許多人憤怒之至,認為若是如此,那麼他怎麼會與李靚蕾又接著生下兩個孩子。別的不提,光就王力宏這部份的說法來看,其實便已經揭露了深諳「情緒勒索」之道的人,往往總習慣將「情緒勒索」的罪名給安在別人身上的行為……

Photo / IMDb

其實,老是嫌棄你對他「情緒勒索」的人,才是真正「情緒勒索」的那一方

你越重視一個人,便越會把他所有的話給當真。因此,當你在忍耐了無數次的冷落、欺騙與言語暴力後,總算試圖與他溝通,為了這段感情去努力表達心中的感受之際,卻又被他以「情緒勒索」四個字來形容你的行為。像是遇到這種情形,你又會做何感想呢?

在無比深愛對方的情況下,你的第一個反應可能不是憤怒──至少剛開始沒有,那是還要再過一陣子才會有的情緒──而是既覺得有點受傷,同時又帶著委屈,明明知道自己並沒有那樣的意思,卻又因為對方的反應,一時間竟不知如何反駁,結果變得連自己都開始懷疑自己,思索那樣的溝通方式究竟算不算是一種情緒勒索,彷彿是要扼殺對方的自由什麼的。

對於有些比較專情,不懂得把愛收回來的人而言,這種情緒可能會延續很長很長一段時間,甚至到了讓你遺忘原本的自己是什麼模樣的地步。但要記得的是,拜託,請不要一直壓抑你的情緒。當你就是想不清楚究竟是對方的問題,又或者是你在情緒勒索的時候,請不妨想想以下的這些問題──

如果用相同標準來看,對方的行為是不是也同樣符合他口中對於情緒勒索的定義?他對你的指控真的足夠公平?他是否根本就用雙標來看待這一切,總是嚴以律你,寬以待己?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能早已心知肚明,但又還是會忍不住為對方辯駁,試圖證明你付出的愛依舊值得。那麼,如果是這樣的話,也請不妨再換個角度思考,就算你的行為真的算是情緒勒索,那麼你究竟有沒有達成目的?雖然對方總是把「情緒勒索」的指控掛在嘴邊,但你真的有成功勒索到他嗎?還是說,他根本從頭到尾都不曾在乎過那些所謂的「勒索」,只是將其當成一種增添你罪惡感的方式,讓你認為自己根本不夠愛他或相信他?

這其實就是最可怕的地方。真正深諳「情緒勒索」之道的人,其實最懂得將這種罪名給安置在別人身上,明明自己才是真正情緒勒索他人的一方,卻又裝出一副既無辜又理直氣壯的模樣,讓你逐漸陷入就連自己也瞧不起自己的情緒低潮,因而變成了真正被緊緊束縛著的那個人。

請記得,不是把那四個字喊得大聲的人就真正有理。你確實可以不用大聲地指責對方,但卻必須知道自己是否正在遭遇這樣的事情,然後在就要陷下去或已經陷下去的時刻,透過真正愛自己的方式,勇敢地離開那些不斷蠶食你心靈與自尊的勒索者。

親愛的,最最重要的是,千萬別讓你自己,也成為了勒索你自己的共犯,好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