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愛是彼此接納!破除5個戀愛迷思 擁有愛情中的幸福關係

「戀」不等於「愛」,感情中常見的5個戀愛迷思,讓戀愛越談越困難,破除5個「有毒」迷思,和伴侶、情人享受戀愛真正的快樂。

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Olessya、panajiotis、StockSnap、강춘성

愛是彼此接納!破除5個戀愛迷思 擁有愛情中的幸福關係

情人節又來了,現在的你是單身還是有伴呢?許多人以為,擁有另一半,我就能幸福快樂了,但交往或婚後才發現這僅是修煉的開端,越是親近的對象,越能戳痛我們的心,引發彼此的黑暗面,甚至到最後以痛苦撕裂作為收場,讓人大嘆「戀愛好難」。


你知道嗎?其實「戀」與「愛」是不同深淺、不同品質的兩種狀態,如果不經釐清與探索,大部份的人即便到分手那刻(甚至死亡前)都還停留在「戀」的階段,從來沒有深入到「愛」裡,而沒有愛的感情如同紮根不夠深的樹,一旦有個風吹草動,很容易就傾倒了。


因此,想邀請你一同來破除下列五個常見的戀愛迷思,不再讓它毒害自己,以及侵蝕彼此的能量,幫助我們在進入關係時,能清晰分辨「戀」與「愛」的差異,營造更深刻綿長的感情。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StockSnap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StockSnap

  • 迷思一:「不用說出口,他就該知道我的想法」

「戀」是一種單向的預設立場。我很常聽到這類怨言:「他應該要知道我要什麼啊」或「他怎麼會不曉得我在不爽什麼」,甚至反過來,一味地做「為對方好」的行為,當他不領情時就非常生氣:「我對他這麼好,他怎麼可以不高興」;這些都在呈現「幼兒式」的心理狀態─寶寶不說,但寶寶期待你來滿足我的各種需求與情緒。


「愛」則是雙向的交流確認。我們並非對方肚裡的蛔蟲,光是猜測或用常理判斷,都不是他的真實心聲,並且人類每一刻的身心都在變化,他以前如此不代表現在亦然,請經常和對方確認他喜歡怎樣的對待,也誠實坦率地表達自己的需要,不再隨意腦補或上演小劇場;「愛」是成人式的,每天滾動式調整雙方的平衡點。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panajiotis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panajiotis

  • 迷思二:「不開心的事就不要談,以免傷感情」

「戀」是只想維持好的一面。許多伴侶以為,兩個人在一起就是要開開心心,會吵架的事就塵封不談,拖一天是一天,簡單來說,我們只接受理想中的粉紅泡泡,而不是兩個人的真實面貌。


「愛」則是有勇氣看見彼此的所有面向。如果相處夠久、愛得夠深,勢必會觸碰到彼此的黑暗面,翻攪出大量的痛苦和衝突;倘若我們能坦然面對,以不指責的方式互動,愛情關係甚至是能療癒個人創傷的重大契機。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StockSnap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StockSnap

  • 迷思三:「為何他不能給我安全感?」

「戀」是渴望別人為自己負責。或許是浪漫電影惹的禍,很多人都幻想,「某天,會有個完美情人,將我從這個牢籠中救出」,我們以為,對方會讓我幸福,給我滿滿的安全感,再也沒有孤單恐懼了,但這個幻想的核心狀態,是把自己的情緒掌控權,交給另一個人,如果對方給得不夠,我們就很有可能變成索討者,例如不斷查勤,或是要他陪你更多的時間。


「愛」則是既為自己負責,也能互相扶持。我的情緒只能自己負責,並且有義務說明讓伴侶了解,我曾對伴侶說:「我的眼淚是用來宣洩悲傷,不是用來責怪你的,所以看到我哭的時候,如果你願意,抱著我、讓我哭完,就是最大的幫助」,自此之後,他從原本看到我哭就生氣,變成會霸氣地告訴我:「哭出來吧!」在情緒面前,伴侶只需要陪伴和專注傾聽,就是最健康、滋養的相處。


  • 迷思四:「他怎麼都不照我的話做?」

「戀」是物品式的佔有。你會覺得你「擁有」了對方,一開始這可能是種美好的感受,但逐漸地,你會企圖把對方變成自己期待的模樣,像是要求對方減肥、多賺點錢、讓我有面子等等,卻從未問過對方,他想活成什麼樣子?他的選擇之於他是什麼意義?


「愛」是尊重對方的完整性。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特個體,會隨著生命演進不斷變化,所以我們也需要持續地去認識他、理解他,當他的狀態讓我們感覺不舒服時,請先回頭看看自己發生什麼,是引發我的自卑?還是侵犯到我的界線?再和對方討論,一起找到共好的路徑。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강춘성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강춘성

  • 迷思五:「因為我不夠好,所以他才會離開/外遇……」

「戀」是自我厭惡,並乞求對方肯定自己。你把自身價值交給對方決定,如果他不喜歡你,你就覺得自己不夠好,有這項迷思的夥伴特別容易戀上不喜歡自己的對象,並且過度付出與討好;而對喜歡你的人,反而會產生一種瞧不起的感覺,因為潛意識中厭惡自己,故連帶貶低了喜歡你的對象,故經歷「我愛的人不愛我,愛我的人我不愛」的情況。


「愛」是接納自己、也接納對方。先和大家鄭重說明,接納不是忍耐,而是一種深度的尊重和理解,舉個最極端的例子─當對方劈腿時,大多數人要不轉身離開,要不就是繼續指責糾纏;但在接納的愛裡,我們會去傾聽他劈腿的原因,無論是想證明魅力、打發無聊、彌補情感缺失,核心都在於匱乏空虛的靈魂,理解這是人類共通的不滿足狀態,只是每個人展現的方式不同。


如果對方願意藉此機會面對自己的陰影,投入關係的修復行動,反而能將感情帶入更深的層次,但如果對方拒絕討論或尚未準備好負起責任,我們也要先接納自己的感受、照顧自己的需求,不必待在關係中互相傷害。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Olessya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Olessya

準備好去愛了嗎?

在向宇宙下單一個Mr./Miss Right之前,請先問問自己:「我準備好去『愛』了嗎?還是有些停留在『戀』的幻想與投射?」這個問題並不容易回答,因為我們都是帶著情感創傷長大的孩子,請給自己多一些慈悲與耐心,只要從此刻起,帶著意識覺察自己在關係中的樣貌,看見自動化的迷思,就有機會展開截然不同的行動,祝福我們,輕鬆自在地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