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怎樣的情況適合同居?在過程中,又有什麼事情該要注意呢?

在一段交往關係裡,同居絕對是至關緊要的一步,也是雙方是否能順利磨合的關卡之一。只是,究竟什麼情況才適合同居?在過程中又可能會出現哪些問題呢?

Photo / Netflix

怎樣的情況適合同居?在過程中,又有什麼事情該要注意呢?

那天,朋友突然來電,說男友向她提出了同居的提議,使她因此陷入苦惱,想要聽聽我的看法。

「因為我們感情還不錯,所以一開始聽到的時候還挺開心的,」她說。「只是後來想想,其實我們的作息時間不太一樣,所以光是會不會吵到彼此睡覺就好像有點麻煩,再加上一些生活習慣的磨合問題,會讓我覺得要是同居的話,會不會反倒讓感情因此變差啊?」

同居其實跟結婚還挺像的,有時就是需要一點衝動才行,否則要是越想越多,擔心起來根本沒完沒了。

「其實你也說了,這種事本來就得要磨合,所以一些爭執肯定是跑不掉的。」我回答。「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你們想長久的走下去,那麼這些磨合也是早晚得面對的事,差別只在於你們能不能磨合成功。如果可以的話當然很好,但要是發現你們兩個就是有些地方溝通不來,其實早點知道也不是什麼壞事,最慘最慘,頂多就是分手時會有點麻煩,但長遠來看,至少也沒有再多浪費彼此的時間,說不定也不算什麼壞事吧。」

說真的,情侶會想要同居,除了感情上的衝動因素以外,通常也確實會與一些現實層面的考量有關。例如你們都同樣離鄉背井,那麼為了要節省房租,甚至是集兩人之力讓居住環境變得更好,那麼同居當然是個不錯的選擇,也可以讓兩人的關係更進一步,不管結局是好是壞,至少也會因此更了解對方,甚至是更確定兩個人未來的關係如何。

畢竟,就算是常常一起過夜,也與同居有著相當大的區別。當情侶真正住在一起以後,你們之間的關係就不只是談戀愛而已,而是變成了共同生活的夥伴,包括衛生習慣、家事分配與前面提到的起居時間,都還是最基本的而已,有時就連吃東西的口味,甚至是打開電視之後要看什麼,都有可能成為引發爭執的導火線。

正因為如此,在同居之後導致感情變差,甚至走上分手一途的情侶也確實不在少數,再加上若是你們連房間也一起共用,那麼完全屬於自己的空間也會就此消失,對於生活中原本就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個人空間的人而言,這種情況也會在尚未習慣的時候,讓人缺乏安全感,好像隨時都難以放鬆似的。

因此,在進入到同居這個階段前,情侶雙方最好是已經到了那種相處時大可各作各的事,就算沒有交談也不會覺得尷尬或奇怪的狀態。更有甚者的是,能否毫不在乎地在對方面前上廁所,也同樣是一種關係親密度的指標,說穿了也就與前者一樣,象徵你們是不是能以最放鬆的姿態相處,絲毫不會因為對方的存在而感受到任何壓力。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就算你們可以安心地在彼此面前作自己,該有的尊重還是要有,得要知道對方生活上的雷區,然後盡量相互協調,甚至在發生不快的時候,懂得先拉開一點距離,未必非得要繼續共處一室,而是其中一個人去房間或是出門靜靜,然後等平靜下來後,再好好地聊聊什麼的。

總之,磨合就是這麼一回事,要是只有衝突,想說過去就算了,因此總是不去溝通的話,那麼這樣的情況其實叫做摩擦,你們之間也不會因為這樣就變得更為契合。而關於這一點,其實也正是一段同居關係究竟有沒有辦法修成正果的最大關鍵。

當然啦,也有些人會懷疑,同居在一起太久,會不會導致感情變得平淡。事實上,擔心這點也沒有太大必要,因為說穿了,要是最後會發生這種事,那麼就算你們現在不同居,等到結婚以後也還是同樣會發生。如果一段感情得要靠著法律上的婚姻關係作為一種嚇阻,那麼是否還有延續下去的必要,自然也成了當事人該捫心自問的事。

總而言之,同居與否的關鍵,還是在於你們如何看待這份感情。要是挺認真的,也已經相處得很自在,那麼早點試試也不錯。畢竟,對於想要好好走下去的人來說,這就是遲早的事,能夠快點確認彼此究竟有沒有辦法相互磨合,總比在一起七、八年後,結果才同居不久便吵到分手要來得好多了。

前幾天,朋友總算確定了要與男友同居,現在兩個人正一起在找房子。不過就跟前面說的一樣,磨合嘛,就是得要先有摩擦,才會讓彼此變得更為契合。因此,我是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應該至少會有好一陣子,得要成為朋友抱怨她男友的對象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