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一個人的愛是有極限的,要是你無法用被愛來補充,那麼就該收回一些,讓自己成為那個愛你的人

如果是一段正常的關係,會讓你在愛著對方的同時,也從對方為你付出的愛而有所收穫,讓你可以維持住這種與愛有關的內心平衡。但當你就算付出了所有卻還一無所得時,那麼就連你對自己的愛,或許也會因此蕩然無存……

Photo / Netflix

一個人的愛是有極限的,要是你無法用被愛來補充,那麼就該收回一些,讓自己成為那個愛你的人

曾經,在你深愛一個人時,或許會覺得這份愛根本沒有極限,讓你不斷地付出所有,甚至一度覺得就算沒有足夠的回報也無所謂,只要能為了對方好,那麼自己的狀況則全都只是其次,可以將其給全都拋到一旁不管。

然而,我們的愛確實是有極限的,要是當你只曉得付出所有,卻忘了要把一部分的愛保留給自己時,那麼內心的崩塌也會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悄然來至,讓你到了某一個時刻才猛然驚覺,原來自己早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另一個人,就算表面上像是什麼也沒變,但那種不斷佯裝堅強的辛苦,則只有你自己才最為清楚,甚至就算想向別人傾訴,恐怕也在長年忘了關懷自己的情況下,變得不知該從何說起。

畢竟,愛別人與愛自己從來都不是只能二選一的事。就算你再愛對方,也應該要為自己保留一份愛的餘地,讓你的心還是可以在那一塊方寸之地安定下來,把你的尊嚴與自我給好好地收藏起來,並從中獲得心靈上的滋養。

事實上,以上的話也不是在說我們不應為了愛而完全付出。應該說,真正的愛其實是一段有來有往的健全關係,你既有所付出,自然也能從對方身上得到收穫。若是在一段關係裡,只有你在不斷付出,而沒有從對方那邊得到任何愛的回饋,那麼兩人之間的失衡只會越演越烈,就像是有人老是不斷花錢,但卻缺乏收入來平衡一樣,任誰都能看出其中的問題所在,自然也不可能會成為什麼得以長久維持之道。

因此,若是你還深陷在一段只有你在不斷付出,最終就這麼陷入枯竭,而且對方給你的愛還根本不足以維持你對於愛的需求時,那麼你也確實該考慮這段關係是否要繼續持續下去。畢竟,要是你只顧著把自己的愛全部傾注在對方身上,完全沒有為自己保留任何一點的話,那麼在這種連你自己都沒有餘裕再愛自己的情況下,究竟還能這樣撐過多久呢?

說穿了,人的愛終究還是有一定份額的。既然有所付出,也該獲得收入。而當你付出了所有,但卻一無所獲時,也千萬別認為這是什麼為了真愛而犧牲奉獻的無私之舉。

真正的愛,原本就該包含了被愛在內,絕對不是那種只有一邊把另外一邊給吃乾抹淨的關係。倘若你真的一無所獲,那麼你該做的事情很簡單,也就是該好好地對自己說──

嘿,也是時候該把你付出的愛給收回一點,讓自己成為那個愛你的人了,好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