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真閨蜜才會為你做的四件事!為你的幸福開心 讓你相信仍能愛人與被愛

專注的傾聽、了解你,為你的幸福而喜悅,難過時輕托起你的痛楚悲傷,真閨蜜(閨密)才會為你做這4件事。

圖/Netflix

真閨蜜才會為你做的四件事!為你的幸福開心 讓你相信仍能愛人與被愛

近期Netflix的當紅韓劇《三十九》,講述三位好姊妹從學生時代一路相互扶持到三十九歲,面對其中一人即將因病離世的心路歷程;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生病的燦榮因昏倒而來不及拿要給媽媽的生日蛋糕,商店就關門打烊了,其他兩位姊妹情急之下只好打破玻璃,完成燦榮最後一次為媽媽過生日的願望(兩位姊妹有留下來聯繫店家,說明緣由並且願意全額賠償)。


死亡絕境的無可逆轉,卻更顯友情光輝燦爛,讓眾多觀眾不禁感嘆:「能擁有這樣的閨蜜(閨密),此生值得!」


延伸閱讀


回到我們的真實人生裡,除了家人、伴侶與孩子,也總少不了朋友的情義相挺;猶記我生平第一次失戀的那晚,萬物寂靜,只有兩位好友不眠不休地陪著我痛哭流涕,看盡我因崩潰而荒唐的模樣,卻仍堅定地告訴我:「你現在就放心地頹喪吧,沒關係的。」我完全無法想像,當初如果沒有他們,該如何順利地復原,甚至重新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


所以,這些經驗讓我好奇,在沒有血脈的特殊關係中,什麼樣的互動品質才稱得上是真閨蜜?反過來說,我們也可以省思自己,是否擁有這些特質,成為他人的真閨蜜呢?以下分享四個營造友情關係的重要特點,讓我們一同體會。

1.真閨蜜會專注地傾聽你

我曾多次在咖啡廳、餐廳看見好友相聚的場面,雖然大家嘴上持續聊天,但拍照的拍照、修圖的修圖、滑社群平台的滑社群平台,對於彼此的狀態並不那麼在意;所以,傾聽不只動用耳朵,而是包含視覺、感覺甚至能量場都與你融合,真閨蜜會在你說話時,放下手邊的事物、心中的雜念,認真地看著你,讓你感覺到他的真心關切。


畢竟,我們人類幾十萬年來皆是仰賴專注地對視、認真地傾聽來建立關係,很難因短短幾十年的科技進展而瞬間改變這樣的設定,若我們想成為他人的真閨蜜,不妨熟練以下3個「積極傾聽」的藝術:1.專注但放鬆地看著對方,2.適時點頭邀請他多說一點,3.重述他的重點以確定自己理解正確。

 

2.真閨蜜不會隨意批判你,沒有高高在上的姿態

許多人以為:「因為我們是真朋友,所以我要對他說真話。」但講真話不代表你能恣意批判他人,畢竟真閨蜜的重點在於希望彼此都能過得好,而非「我來告訴你什麼才是對的」。


我常觀察到有些人會輕易說出朋友的缺點,例如:你太胖了,該減肥了吧、你再這樣廢下去,誰都救不了你等,抱持著「我是為你好」的心態,但這樣的話語只會讓人感覺高高在上,踐踏他人自尊,就算真能激勵朋友,也已經造成情感上的傷害。


因此,真閨蜜除了講真心話,也會同時在意著你的感受,他不會輕易批判或否定你的狀態,而是用同理的角度,聽聽你的故事,看見你此刻的困頓肯定有些難以撼動的原因;或許他不一定需要認同我們的作為,但仍願意站在你的身邊陪你一起思考,該如何度過難關。

3.真閨蜜擁有健康的心理界線

苓雅告訴我,他和蕎安天天膩在一起,原本是一種緊密的美好感受,但當苓雅換了新工作,結交一群新同事後,蕎安便經常吃味、生氣,批評新同事的個性不佳,希望苓雅不要一直和新同事來往。這個改變讓苓雅開始發現,其實在新同事還沒出現前,蕎安就已經處處控制著自己。


雖然親密感是人類的基本需求,但過猶不及,當太過親密時,我們也失去了另一面向的基本需求—獨立自主感,進而導致關係失衡;真閨蜜會給予彼此空間,無論是物理或心理上的,他會尊重你的隱私、想法和選擇,不會要求你處處和他一樣,更不會禁止你拓展人際關係。


心理界線是有彈性的,我們既需要彼此認同、價值觀相近的感覺,又需要認清每個人依然是獨立個體的事實,不斷在雙方的相處中找尋平衡點;如果我們的界線太融合(什麼都想要跟彼此一樣)或太疏離(不合就分開),都會造成關係的衝突,是一門需終生學習的功課。

4.真閨蜜能為彼此的幸福而開心

Amanda直說,他對自己很失望,明明該為好友Cindy結婚而開心的,自己卻無法給予祝福,超級討厭這個小鼻子小眼睛的自己。我也曾以為,能擁有一同共患難的夥伴是困難的,長大之後發現,有為彼此的成功、好運、幸福開心的朋友更不容易,尤其深埋潛意識中的嫉妒之心,總會不時跑出來侵擾。


但,嫉妒是人性的一部分,甚至我會說人類因為嫉妒而進步,想像一下,如果遠古時期的人們,都不嫉妒別人的石器磨得那麼鋒利,安於現狀就好,也就不可能發展出當前的科技文明了。


所以,面對事實吧!真閨蜜之間也會有嫉妒的,差別在於,真閨蜜懂得療癒和接納自己的嫉妒,了解我的嫉妒源於自己的不安與匱乏,閨蜜的幸福只是剛好引發這感受的引子而已,有了這份向內修煉,就不會讓嫉妒變身成具毀滅性的能量,還能讓閨蜜們的感情走得更長、更遠、更深。


看完對真閨蜜的四大特質描述,是否感覺並不簡單呢?畢竟人與人的相處,就是一個修羅場,會不斷促使我們內心本有的創傷、匱乏與恐懼現形,一不小心就投射在彼此身上,所以越是親近,越容易對彼此感到憤怒與失望,但人際相處正是讓我們覺察內在課題的方式,期許我們一起培養出真閨蜜的特質,進而享受更圓滿的關係。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