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角子專欄】圓滿,並不是放下,而是走過

你在作息如常的生活裡努力著,應該沒有人看出來,是的,其實你還沒有好,就算他都已經走離那麼遠了,可是你還在這份感情裡,一個人傷心著。

Photo / Netflix

【角子專欄】圓滿,並不是放下,而是走過

這真的只是你「一個人」的傷心嗎?你在他走後的日子裡難免會這麼想,他遺憾過嗎?他後來有捨不得嗎?你跟自己說不要等,但其實你還是默默地等了,你模擬過他可能出現的千百種方式──你不知道那些在大街上陸續跟你交錯而過的人,那一張張隱藏在口罩下看不見表情的臉,是不是也跟你一樣正在心底等著某個人?是不是也跟你一樣偶爾會在被壓抑的呼吸裡恍神?沒有人知道,你很苦,這是你從來沒有走過的路。你沒有等到他,你只有等到那個答案:原來捨得離開的人,就不會思考什麼叫做捨不得。原來他沒有遺憾,而你後來最大的遺憾,就是你的遺憾,並不是他的遺憾。

你知道,你總會好的,而你也的確很努力了。努力地不再想起他、不再想起那段感情,你甚至還試圖加入了「埋怨」與「憤怒」,因為那樣比較容易對抗傷心。你有時候覺得自己好像比較好了,開始可以把注意力放在新的事情上,漸漸感受到另一個更好的自己;可是有時候,你懷疑那會不會只是一個假象?因為你在那些新的日子裡,還是偶爾會想到他。你沒有真的忘記,你還是會想起,你不知道哪一個你,才是此刻真正的自己?

那就是你正在經歷的虛虛實實的時光,你的振奮和虛弱都是真的,只有你的遺忘是假裝的──那就是後來每一個走出來的人的終於明白,真的能讓我們走出來的,並不是「遺忘」,而是「看清楚」。曾經我們那麼投入的感情,怎麼可能說忘就忘?!我們是在那一次次挺直背脊又突然脆弱的過程裡,在那一次次淚眼矇矓又抹乾眼淚的視野中,有一天突然就看清楚了,原來那場分開是遲早的事;原來硬把自己留在那份感情裡,才是那份感情裡,最殘忍的事。

努力展望未來的你、偶爾會緬懷過去的你,這兩個都是你,而且將來一定會融合成「更好」的你。而所謂的「更好」,並不是毀棄過去,而是「想通」。我們不是非得徹底否定那段感情,才能真的重新做人,我們也可以試著理解,那些曾經的美好跟後來的不適合,都是真的。於是,兩個人也可以說好就到此為止,在這段路的黃昏,趁著晚霞正美,趁著我們都還沒開始憎惡彼此,各自踏上自己該繼續前進的路。

他不會陪你,這一定是一條「一個人」傷心的路,那其實很好,不必再苦等另一個人呼應,也不必再隨著無心的人起舞。在這趟一個人的旅程裡,你只要把自己照顧好就好。你還有無盡可能的前方,有風雨,也會有彩虹;有艱辛,也一定會有你終於的抵達。你的前方一定還有幸福,最重要的是,在那個幸福裡,不必有他。

那就是你最近的體會,在這個開始努力朝向與病毒「共存」的星球,你知道自己正在慢慢變好,因為世界正在好起來;因為有好多傷心的人,最後都找到了他們真正的幸福。面對病毒,我們所能選擇最好的方式,並不是殺死它們,而是將它們提煉成疫苗,讓它成為我們身體的一部分,所有的匯入,都會讓我們更強,去面對未來的挑戰;在追尋幸福的路上,也是如此。每一份我們曾經投入的感情,都不是白走,更毋須抹滅,所有走過的路,都會讓我們更好、讓我們更強。讓那場傷心為我們指路,讓那場缺憾成為我們圓滿幸福的前身,因為真正的圓滿,並不是放下,而是勇敢走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