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成熟人才懂的14則愛情語錄:「最深情的愛,是只願你幸福,即使那人不是我。」

步入而立之年的人氣斜槓作家黃山料,在2021、2022年出版兩本書中,寫下對生活、感情的全新體悟。這些語錄或許年輕時不懂,但隨年紀增長後才明白,可是句句戳心啊!

Photo/tvN drama、三采文化

成熟人才懂的14則愛情語錄:「最深情的愛,是只願你幸福,即使那人不是我。」

文/黃山料《好好生活慢慢相遇》、《好好再見不負遇見》、出版社/三采文化

1.當我們能獨立照顧好自己, 接下來的人生裡, 若遇上任何關係上的困境, 離開或留下, 便與他人無關, 就只是自己的選擇罷了。

2.大多時候,深愛一個人、分手或白頭偕老、走不走得下去,只在於你願不願意陪他面對他人生的課題而已

3.有天我終於明白, 那些曾委屈我的人,他們不是有意, 他們只是天生與我不契合。我不會再把他的人生當作我自己的功課,我不再因為承擔了他, 而傷了自己。那些苛責我的, 曾刺痛我的,讓我變得脆弱的,都將堅定我的心性, 而我不再委屈自己。

4.生命的建構不在於愛情,而是你先多在乎自己,認識自己是誰,愛情的模樣才會清晰。

5.「長大後的務實」不該扼殺青春裡的浪漫,終有一天,你能找到愛裡的平衡,發現最幸福的事,是在理性規劃的日子裡,當一個情感氾濫的傻子。

6.最深情的愛,不是緊緊抓住對方, 不是控制或占有;而是不再從對方身上掠奪任何愛意,或索求任何關心。付出不為換得什麼, 只願看見你幸福;也尊重你的選擇, 即使你的選擇不是我。

7.其實在愛裡面,是否理解彼此,不一定是第一順位。真正長大以後, 我們發現相愛已難得,無人能真正理解另一個人,那些讓你舒服的關係,大多是對方懂得尊重,與盡量試圖同理罷了。我們要珍惜那份心意, 當對方願意尊重我, 對方願意試著同理我,那就是愛裡非常難得且珍貴的心意了。

8.願我們珍惜每一段當下, 願我們浪費美好時光, 聽著夏天的風慢慢吹過, 冬日的暖陽曬上床頭, 春光裡的清香呼吸每一口,秋風裡的飛鳥和蟬靜靜劃過天空。愛,只是一份平靜而溫暖的陪伴而已。

9.曾經太年輕,我們緊抓著一個伴,以為擁有幸福,便不再孤獨。當了大人才明白,孤獨是一個人的事,誰也無法代替誰來面對。

10.我常想,世界上有什麼是永遠?生命的最終,任誰都將分別。或許,某些刻在心底的當下,便是永遠了。

11.我們都不該輕易依賴誰,依賴會成為習慣。當分別來臨,我們失去的不只是對方,還失去生活重心,嚴重則失去整個人生。

12.該結束的關係,好好再見,不負遇見。因為愛不會消失,愛只是轉變成「不再聯繫」的形式,卻繼續存在於我們心中而已。

13.愛,驅動我們用盡全力在一起,成就一段相知相惜的感情,有約定,有承諾,有回憶。但愛的目的,並不總是相伴終老的圓滿。我們必須更加愛著那個不再圓滿的自己,抬起頭,向前行。

14.長大就是這麼一回事,相遇與離別都將習以為常。能夠好好再見,不負遇見,就不枉費這段緣分了。沒有結果,有時,就是一個最好的結果。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