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真正美好的關係,不在於你們兩個人一定得要追同一部劇,而是在於你們都懂得尊重對方的喜好

熱愛追劇的你,是否時常在興沖沖地想與另一半分享好劇時,卻總是遭到對方冷淡以待,或是隨口敷衍幾句而已?其實,與一個人相愛,未必要雙方的喜好都完全一樣不可,若是太執著於這件事,恐怕也只是在自找麻煩……

Photo / Netflix、IMDb

真正美好的關係,不在於你們兩個人一定得要追同一部劇,而是在於你們都懂得尊重對方的喜好

公司裡有個妹妹,大概是半年前開始與男友同居。一般來說,這個時間點往往是最麻煩的磨合期,一些生活習慣的不同,差不多會在這個時候消耗掉雙方大多數的耐心,因此越來越容易因為一些小事產生爭執。

當然,那個妹妹也不例外,但我沒想到的是,她跟我開口抱怨的第一件事,竟然不是什麼襪子亂丟、吃完東西不收這類的生活糾紛,而是與追劇這回事有關。

「其實有時候,我都會希望他能陪我一起看劇,至少可以一起討論,然後也讓我們可以多點話題什麼的。」她說。「可是每次我想找他一起看時,他卻總是說他沒興趣,再不然就是人明明坐在旁邊,卻不斷在玩手機什麼的,就連我在跟他解釋前面的情節時,他也總是一副很敷衍的樣子,根本沒有在聽耶!」

「那他平常喜歡看哪些東西啊?」我試探性地問。

「棒球跟NBA什麼的吧,反正就是運動類的就是了。」她回答。

其實這就是問題了。她一面抱怨男友都不跟她一起追劇,但同時也對男友感興趣的東西完全無意了解,因此比起她男友的狀況來說,她的問題反而還更大一些,只認為對方應該要多多接觸自己喜歡的東西,這樣才有助兩人的感情發展,但卻沒想過,自己是否也該付出同等的努力。

不過,這或許也跟她的年紀較小有關。事實上,我們或許也確實有過類似的想法,只是在試過幾次,甚至是我們自己也的確努力接觸另一半喜歡的東西,但卻怎麼樣就是激不起興趣的情況下,也逐漸認識到,原來在一起的兩個人,根本沒有必要得連彼此喜歡的事,全都得一模一樣不可。

那樣的可能性,其實只是一種想像中的完美,而且若是真正發生在現實裡,說不定還會變得一點也不完美。

畢竟,我們終歸會為自己的心留下一些餘裕,保存一點只屬於自己的地盤,正如同茱莉亞.羅勃茲曾說過的一樣,最美好的關係,在於兩個人雖然有不少共通之處,但也一定要有彼此不同的地方──因為唯有這樣,你們才能一直為對方帶來一定程度的刺激與新鮮感,甚至是由於對方的存在,讓自己可以留意到觀看世界的另一種角度。

也因為如此,只要我們去觀察一些長期相處,而且感情十分穩定的情侶或夫妻便會發現,他們能維持下去,有相當大的比例並不是在於他們的興趣有多麼貼近,而是在於他們並不會去強迫或控制對方一定要什麼都搭配自己,正如同一段舒服的關係,應該得是兩個人能夠共處一室,在各做各的事的情況下,卻也絲毫沒有任何不自在的感覺才對。

更有趣的是,有時我們甚至還會發現,擁有一個只屬於自己的喜好,其實也是一件挺開心的事。在那個領域裡,你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出任何決定,不管是追劇、看片、讀書、種植物或畫畫等,都可以用更輕鬆,完全依照自己想法與節奏的方式來進行。就拿追劇來說,你就可以不用管對方的時間如何,只要在自己ok的情況下,便直接點開最新的一集來看,不用擔心對方怪你為什麼不等他一起看,又或者是莫名其妙被對方爆雷什麼的。

也就是說,真正最好的狀況,應該是你們之間有一定程度的共通喜好,同時也有只屬於自己的興趣,讓你們可以在共享樂趣的同時,卻也保有屬於自己的世界,有時甚至還會發現,原來在你們各自的喜好裡,竟然還存在一些彼此相關的事物,因而帶來一些交流上的意外樂趣。

後來,我建議公司的妹妹,與其強迫對方看他沒興趣的劇,還不如試圖找到雙方都有興趣的東西來看,就像她也不用硬看那些運動比賽一樣。這樣至少誰都不用勉強自己,彼此也會覺得開心一些。

而一段時間過後,她的話題也慢慢從幾乎只有韓劇,開始增加了一些像是漫威電影、日本動漫,甚至是恐怖片相關的東西。雖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她男友原本的興趣,又或者是他們確實找到了兩個人都有興趣的東西,但總而言之,她聊起這些東西的時候,都總是一副興趣盎然的模樣,不時還會提起他男友的各種看法。

有時,她會表示對男友見解的認同,而有些時候,她則會把自己吐槽男友的說法,拿來當成一種趣事來與大家分享。

其實對於一段關係來說,或許這也就足夠了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