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少問另一半有關前任的事,除非對方的求生本能夠強,否則可能只是自尋煩惱

對方跟前任的相處狀況,是個相當微妙的話題,總讓人對此充滿好奇心,卻也在知道過後,往往會不太開心,因此也讓人在聊與不聊之間,總是猶豫不決……

Photo / Netflix、IMDb

少問另一半有關前任的事,除非對方的求生本能夠強,否則可能只是自尋煩惱

那天,公司新進來的一個妹妹看起來沒什麼精神,後來在中午吃飯時,由於只有我們兩個一起,於是我便趁機問了她是怎麼一回事。

「我昨晚跟男友還有他朋友出去吃飯,結果有人提起他前女友的事。雖然他沒什麼反應,但我自己卻越想就越在意,很想問他以前跟前女友的相處狀況,只是又覺得有點難以啟齒,結果就這麼悶在心裡,直到現在還在想說到底要不要問之類的。」

雖然我認識她不算太久,不過從她平常的聊天內容來看,我知道她應該挺喜歡現在的男友,再加上她才剛出社會不久,因此會有這種苦惱,其實也還挺自然的。

前任往往是個令人尷尬的話題。知道得太多,往往內心會不怎麼舒爽,但對某些人來說,這種事偏偏又好像不知道就會全身發癢,知道了以後卻又覺得全身難受,簡直就是在找自己麻煩,也難怪人家會說「好奇心會害死貓」,就連九條命的貓都害得死,自然更別說只有一條命的我們了。

當然,也有可能你本身就是那種不太避諱與交往對象談到前任的人,認為那些都只是過去的事,所以拿出來聊聊也沒差。

只是,你自己這樣想,可不代表每個人都會與你相同。如果講的都是一些前任的壞話也就算了,要是你偏偏還愛把前任的優點給掛在嘴邊,那麼則無異是一種自找麻煩的行為。

舉例來說,要是你的交往對象總是反覆碎念他前任的身材有多好什麼的,應該也會讓你多少不太愉快,導致彼此之間的互信也不免會產生一些裂痕,因此還不如打從一開始就別提。要是對方真的就是忍不住要問,也可以只說些無關緊要的小缺點,或是你最受不了的地方就好,總之就是別著墨太多,少自以為光明坦蕩就是了。

而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你也很有可能就是會想知道對方前任的更多事,甚至還忍不住會有一股比較心態,希望能確定自己就是比交往對象的所有前任都還要來得優秀,因此總不免反覆詢問或打探。

說真的,如果是這種心態的話,也請記得人比人總是會氣死人,就算你確實比對方的前任都還要好,但只要對方不小心說出一個前任有而你沒有的優點,也會因此讓你在意到不行。

說穿了,我們之所以會忍不住想打探另一半對於前任的評價,其實未必是想知道對方真有哪裡不好,而是與我們的安全感及自信程度有關,導致我們想聽到的,就是那些前任不如自己的地方,好讓我們可以對這份感情更加安心。

在稍微提及上面的那些事以後,我這麼告訴她,「我覺得與其把心思放在這種地方,還不如把力氣花在經營你們的關係上頭。總之,只要對方沒主動提,其實也沒什麼好問的,因為說穿了,硬要聊這種事也只是尷尬而已,不管怎麼樣他們都已經分手了,而你才是那個他現在選擇的人,所以與其太在意過去的事,還不如想想未來會比較實際一點。」

「我知道啦,」她說。「只是知道歸知道,心裡面還是有點……」

「嗯,我懂,知道跟做到確實是兩件事。」我回答。「總之你也可以換個角度想想,要是對方會一直主動提起他的前任有多好多好,其實才是有點危險的事,如果沒有的話,現在就煩成這樣,也實在有點杞人憂天,不是嗎?」

她聽完後點了點頭,但從她的表情裡,我知道她肯定還在猶豫不決。

我覺得她在這幾天裡,肯定還是會忍不住問她男友與前任有關的問題。只是,她男友究竟會白目的稱讚前女友,還是會輕描淡寫,可能也就決定於他的求生本能有多強了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