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分開之後,開始練習一個人睡:失戀也能幫助你摸索恐懼的形狀

失戀絕對不會導致世界毀滅,走出失戀肯定需要時間,有「失戀女王」之稱的小日刀口,書中《失戀快樂,祝我快樂:唯有愛與傷能帶我們抵達幸福的彼方》要帶著各位一起學習如何從愛情中走出傷痛,重新開始。

Photo / IMDb

分開之後,開始練習一個人睡:失戀也能幫助你摸索恐懼的形狀

分開之後,開始練習一個人睡

失戀也能幫助你摸索恐懼的形狀,給你機會去認識黑暗中的自己。

我不敢一個人睡, 因為童年有過一段陰影。

小的時候, 爸媽工作都很忙, 哥哥們也都去上班上課了。而阿姨剛好住得離我家很近, 因此無聊時就會去阿姨家找表姐玩。

我的表姐大我兩歲,跟我生日只差一天。我們兩個喜歡的事物很像,但壞脾氣也是如出一轍。她是獨生女,而我是家裡最得寵的寶貝。我們誰也不讓誰, 所以經常玩著玩著就吵起來了。

我們什麼都可以吵,例如美少女戰士的角色裡面,有人當了月光仙子,那另一個人就要選別的仙子。又或是如果有人喜歡粉紅色,那另一個人只能選其他顏色, 不可以重複。

諸如此類的搶奪狀況層出不窮,到後面就演變成大打出手,我們不是亂拉扯對方頭髮,就是大聲哭著喊媽媽。只要一喊媽媽我就輸了,因為我在表姐家,我媽根本不在這。

小朋友玩著玩著吵起來了,似乎滿正常的,但長輩總不能就這樣不管, 丟著讓我們吵。而對於阿姨來說,讓我們停止爭吵最好的方法, 就是把我關進黑暗的廁所裡。強制停火。

雖然我不太明白為何只有我被關, 但那時年紀很小, 還沒上幼稚園大班的年紀, 也沒辦法想到這麼多。

只記得那間廁所空間很窄小, 除了平常使用的廁所正門以外, 牆角還有一扇小側門可以進出。那個小門通往後面一條也很窄小的巷子。

那扇門總是緊緊關著,因為小巷子非常幽暗,時常有蜘蛛蟑螂蜈蚣跑進來廁所, 但這些都不算什麼, 小小年紀的我,最怕的是鬼。那樣的恐懼令我印象深刻, 到現在我都這麼大了,還是很怕。

阿姨把我關進廁所裡然後反鎖, 沒有開燈, 任憑我怎麼喊叫, 她都不開門。我只能從聲嘶力竭哭到筋疲力盡, 最後哭到睡著了。阿姨聽到廁所一片安靜, 覺得我學乖了, 才肯放我出來。

這邊先不評論阿姨的教育方式是否正確, 這樣與黑暗獨處的經驗, 確實也讓我往後的人生從此恐懼黑暗、害怕獨自一人。

只要黑夜降臨,我一個人待在密閉的空間, 那股不安感總會油然而生,讓我想起了小時候那種孤立無援的感覺。尤其當整個城市都進入夢鄉後,夜彷彿變得更沉靜了, 獨自面對深沉黑暗的我,不禁感到四肢發涼,全身開始冒冷汗。不安的感受奪走了我的氧氣,我喘不過氣來。

我沒辦法一個人睡,而且無法關燈睡。然而,由於我家人口多房間少, 一直以來我都跟媽媽睡在一起, 長期下來也沒發現自己有這樣的問題。

◦ ◦ ◦

失戀之後, 我才開始意識到自己內心有著這樣深層的恐懼。

從前熱戀時, 總是會和戀人在溫暖的被褥中談天說地,開心地分享著一天的大小事, 不知不覺就聊到睡著了。有人睡在身旁的感覺令我安心,即使房間再怎麼黑、不開小燈也無所謂。睡前時光,成了一天中我最期待的部分。

然而分手後,看著偌大卻空蕩的雙人床,我發現自己越來越恐懼入睡。一到睡覺時間,我反而精神亢奮, 像是身體本能地抗拒一般。因此這段時間, 我經常熬夜工作, 企圖用忙碌掩飾恐懼的黑洞。直到健康也亮起了紅燈, 我才意識到, 啊, 這樣好像不行。

我開始和恐懼面對面。一開始, 我仔細觀察我到底在「怕什麼」,釐清恐懼的真實面貌,找出恐懼的根本原因。我怕的不是惡夢,也不是失眠的痛苦, 而是一個人被留在黑暗中。

接著, 我搜尋過往回憶,想找到導致恐懼的蛛絲馬跡。至今為止的人生,在我腦海如跑馬燈展示,而最後,畫面停在被阿姨關進廁所的那一天。我總算找到了原因。

同時我也發覺,因為這層恐懼,我一直不自覺地依賴他人。小時候跟媽媽睡, 貪戀媽媽的懷抱及體溫;而長大後,依賴的對象換成了戀人。儘管隱隱約約感覺到心裡有些裂縫,我卻一直耽溺在他人提供的安全感裡, 拒絕與恐懼正面對決。

失戀,反倒成了和恐懼開啟對話的契機。

我想戒斷這樣的依賴。我知道我還是可以每天晚上跑去媽媽的房間睡,依靠著媽媽的保護, 但我還是希望能為自己努力一次。

◦ ◦ ◦

我開始練習開小燈自己睡。老實說,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做得很好,一定要到身心俱疲才能睡著,但半夜時不時又在不安全感中驚醒。

每次在半夢半醒之間醒來,身邊沒有任何人,那種孤單、無助的感覺又會席捲而來。就像小時候被關進廁所,沒有人來幫我,我只能任憑恐懼把我吞噬。

然而, 我還是覺得能真實地承認恐懼,是一件很好的事。儘管過程不會是舒服的, 也必須面對許多未知,有時可能還會受傷,但勇氣會慢慢生出來,心裡也會越來越踏實。

失戀對我來說, 原本只意味著失去、痛苦。但現在我知道,失戀也能幫助你摸索恐懼的形狀,給你機會去認識黑暗中的自己。

雖然一個人的夜晚,真的很難熬,也很難安心,但我知道媽媽就在隔壁房間, 我隨時都可以找到她。我也知道我有很多貼心的朋友,即使睡不著覺,還是找得到人陪我聊天。面對恐懼的旅途不會是孤單的,身邊許多人都是你的旅伴。

我不像小時候的自己,只能強忍把恐懼吞下,並帶著恐懼生活。現在的我,身邊有溫暖的光芒,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給了自己一份勇氣。

即使心中那條小巷是如此黑暗, 只要堅持不懈地往前邁進, 總會走到黑暗盡頭, 抵達光亮之處。

《失戀快樂,祝我快樂:唯有愛與傷能帶我們抵達幸福的彼方》

作者: 小日刀口

出版社:悅知文化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