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跟網友聊得很來,又怕見面幻想破滅怎麼辦?請先做「最壞的打算」:真人一定比2D醜。

現代人習慣用網路交友,聊了一陣子後總會想更進一步,但害怕見了面後跟想像不符、關係破滅,到底該如何是好?來聽聽知名廣播主持人歐馬克的神回覆。

Photo/Disney+、、三采文化

跟網友聊得很來,又怕見面幻想破滅怎麼辦?請先做「最壞的打算」:真人一定比2D醜。

文/歐馬克《親愛的馬克瑪麗 RE: 是不是所有男人都這樣》、出版社/三采文化

該不該見電愛夥伴呢?

Q:馬克、瑪麗,我是足足。我聽了很久的青春點點點,一直對點友們提到的交友軟體很好奇,很想嘗試又有點害怕。終於,在滿20歲當天,我決定加入廣大的交友軟體教(?)了!

先說,我單身,有交過一個男友,不到幾個月就分手了,還沒有真正發生過性行為。只有擦邊,沒有插入。我用交友軟體只是想打發時間,不是要約砲,也不是想找男友。所以,我都一些沒有清楚露臉的對象,開宗明義說不聊色、不約砲,只要話題一歪,我就立刻跑掉。

本來以為這樣會很難找到好聊的咖,沒想到卻讓我遇到了阿嘉。我在中部,阿嘉在北部;我是學生,他剛退伍;我是老么,他是老大。我說純聊天,不色不約,他沒沒打算太快談感情。

平常我們都是用文字訊息聊而已,結果有天,他喝醉了,問說能不能打電話。我愣了一下,還沒想清楚的時候,就已經答應了,等我回過神來,已經拿著手機在跟他Say Hello。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酒精的關係,阿嘉的聲音聽起來有點低沉,啞啞的,很性感,讓我心裡有點怪怪的感覺。聊著聊著,他突然問我:「可以摸你嗎?」我一頭霧水,聽不懂他在講什麼,還吐槽他說:「摸屁啊?摸手機哦?」

他笑了笑,那個笑聲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好聽,讓我有點腿軟。接著,他叫我閉眼睛,跟著他的指令愛撫自己,假裝是他在摸我。

「把頭髮撩起來,我要親你的脖子了。」「接著是脖子、耳朵,現在我要解開你的內衣了。你的胸好軟,好香⋯⋯」他一句接一句,還搭配著喘息和呻吟。

剛開始我覺得很智障,好幾次笑出聲,根本沒辦法進入狀況,但後來不知道怎麼搞的,可能是因為他的聲音很好聽吧,竟然也漸漸興奮了起來。我覺得很新鮮,也很刺激。有句話說「女人是聽覺的動物」,真是一點也不假。

隔著話筒,我充分感受到了,原來光靠聲音,就能高潮。

自從這次經驗之後,我和阿嘉越來越常講電話,尺度越來越大,甚至還會一邊講,一邊自慰,幻想正在和對方做。雖然我很喜歡這種感覺,但有時候也會想:欸不是啊!說好的不聊色呢?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電愛哦!

總之,和阿嘉電愛了好陣子之後,他向我提出了見面的要求。有過上次糊里糊塗答應他的經驗後,這次我不敢太快回應。我跟他說我要想想,阿嘉說好。然後,我就開始失眠了。然後,我就來寫信求救了。

我雖然想更進一步,但又覺得現在的距離感還不錯。

因為我和阿嘉都沒看過對方的照片,萬一他長得很醜怎麼辦?萬一他覺得我長得很醜怎麼辦?萬一我們衝一波,結果幻滅了⋯⋯朋友說,聲音好聽的男人通常長得都很醜啦!就算叫他給照片看,照片也都是「照騙」啦!叫我保持現狀。

馬克、瑪麗,我到底要不要跨出這一步?

A:馬克教主神開釋

這就是我為什麼廣播生涯的前期堅持不曝光的原因,就算有現場活動我也都戴著牛皮紙袋跟頭套,像個犯人一樣,就是怕讓人夢想幻滅與失望。想像你隨意轉著廣播頻道,突然聽到了一個人的聲音是你的菜,或是他說話的內容吸引了你,這就像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真愛一樣。可是隨著你越聽這個人的節目,你會開始發現他的觀點跟你不一樣的地方,你必須忍受、調整,或是決定離開,當你越來越接觸與認識一個人,知道他越多的資訊,你原先的美好幻想也就會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清楚這個人是什麼樣子的。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要維持在他人心中的美好形象,就要多保留個人的資訊;你讓對方能夠查找知道的資訊越少,你越能讓對方活在他們自己的幻想裡。

人腦是個很奇妙的機制,它看東西是整體接收,瞬間形成印象的。當你看到一幅畫後,在沒有專業刻意的訓練下,你很難單獨分析特定部分。再舉個更明白的例子,之前在節目上舉辦「帥哥世界盃」的比賽,希望PK 出世界上最帥的人,評選標準先清楚聲明了:不評演技、不評才華、不評身材、不評品味,就單評皮相。結果還是有人打電話進來提名馮迪索,提名某個演員在哪部戲中有多迷人。當我們的大腦接收了整體的訊息後,就很難再客觀地分項評判,或多或少的程度一定會被已經形成的整體印象所影響。

大腦還有一個奇妙的機制是,對於遺失或不清楚的訊息,我們會自動用自己的想像把它補齊。

例如,penc_l,你會自動補上「i」,這種有正確答案的克漏字,得分!

那再試試這題:__own,你的答案是什麼呢?你對你的答案有自信嗎?

不只英文,試著讀下面這段文字吧:

研表究明

漢字的序順並不定一能影閱響讀

比如當你看完這句話後

才發這現裡的字都是亂的

很神奇吧,我們的腦子就是這麼奇妙的東西,會把失序的訊息自動腦補成合理的。(當我們遇到不願面對的事情時,為了避免認知失調,也會把對方不合理的行為腦補成合理的解釋,簡單說,就是會「騙自己」。)

線上交友、筆友這種不知道對方是圓是方卻聊得來的關係,非常難得;而有限的資訊和距離,創造了腦補幻想的空間。在這樣的美好幻想裡,一切都這麼地合拍,但是這種充滿神祕感與不確定的關係,也總有一天會破掉。

因為人性。我們就是想,得到更多。

我們會想著,既然這麼合拍,那為什麼不見面呢?殊不知是不見面才讓彼此合拍的。

我們會想著,要跨出舒適圈,要勇於為自己的感覺衝一發啊!那是因為就算失敗了也無所謂,反正你本來也只是個網路上認識的人而已。

想要見面的要求是一種高張力,會在線上關係中造成一種推拉。

「那我們見面吧。」

「不要啦。」

「真的不要嗎?難道你不好奇我嗎?」

「好奇啊⋯⋯」

「那就見面吧。」

「可是如果你看到我不喜歡我怎麼辦?」

「我不可能不會喜歡你,你這麼可愛⋯⋯」

然後開始新一輪的挑逗跟電愛。

但是這樣的推拉遊戲效力會越來越短,有一方會越來越不耐,他會想要突破這個循環,這樣的張力最終會讓關係破掉。可能是要求見面的覺得太煩了,突然斷聯,也有可能是被盧要見面的覺得太煩了,決定斷聯。

無論如何,這種架基在線上神祕感關係的聯繫,是很容易說斷就斷的。

那麼見面呢?見面就可以繼續維繫關係了嗎?

是的,很小的機會。有很小很小的機會雙方也都對對方感到滿意,然後想讓這段關係進化成現實的關係。

然後有中等的機會是你抱著試一試的心情,跟他上床了,先不論過程感覺如何(很大的機會很糟啦),結局是這個人人間蒸發,或變成對你愛理不理,有身體需求才找你的關係。

我們就機率理性想想吧,他的現實也跟線上一樣美好的這種可能性有多高?一個帥哥性能力又好,為什麼要用不露臉的方式跟你電愛?他在現實生活中早就都排滿了,哪來的美國時間在那邊跟你線上推拉?

如果你想為了你的好奇心去揭開這個裡面住著薛丁格的貓的盒子,在這個情境中我可以滿有自信地告訴你,就算不打開盒子,裡面的那隻貓應該也是死的。

不過人不是以機率評估行動的動物啦,我們是一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生物,就算知道結果可能是怎麼樣,我們還是要親自去確認才能放下。那,我能給的建議是,請先做好最壞的打算吧:

現實一定比幻想糟;真人一定比2D醜。

但長相破滅還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你覺得給他一次機會,結果end up為他浪費了十幾年,然後在這期間被各種傷害凌虐、負債欠錢,或是經歷〈轉〉中你會讀到的各種奇葩感受。你可以輕蔑地說我在滑坡,哪有這麼誇張,但糟糕的感情通常都從那一點點的幻覺開始,越是美好得不可置信,受到的傷害也隨之成正比。

讓幻覺留在幻界,美好的感受曾經擁有就好,線上的關係就算破裂也無須感到可惜,本來就是不相識的陌生人,認為自己錯過了一段千載難逢的好姻緣,這種想法只是腦補而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