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角子專欄】你不是錯過幸福,你是終於看清楚了,那真的不是幸福

你很早就聽過「海市蜃樓」的故事,你覺得神奇,你相信那是真的,這世上真的有那種幾可亂真的幻象,有機會你希望可以看看。

Photo / IMDb

【角子專欄】你不是錯過幸福,你是終於看清楚了,那真的不是幸福

其實,你早就已經見過了,那就是你正在走出來的那場感情,那個人已經用行動證明那份幸福是虛幻的,可是你還是不肯相信。

可能是因為那個故事的過程太動人,所以我們才會暫時還離不開,還想在那些美好的回憶裡徘徊;也可能是因為我們太想要幸福,所以我們才無法接受,明明已經看見的幸福,為什麼後來會變成這樣?!

你很容易會先責怪自己,覺得一定是因為自己做錯了什麼,才會搞砸了這份感情。你從各個角度嚴苛地檢討自己,扼腕著那份幸福的失去……你是在那片無垠的遺憾荒漠裡,為難了自己多久,才開始懷疑:也許那場「幸福」根本就不曾真的存在過?!

 關於那段感情,也許這才是更科學的推理。並不是因為你很看重允諾,所以別人也會同樣地重視承諾,這世界本來就有一些人,把「勾勒」幸福當成快樂的過程,對他們來說,勾勒只是一種快樂,並不是「承諾」,他跟你最大的不同是,你會永遠記得那個承諾,可是他可能一轉身就忘記了那次的快樂。

並不會因為你很認真,所以別人就一樣會對愛誠懇,你用心經營的感情,也可能只是他的一場遊戲,所以他的突然離開,並不是因為你不夠好,而只是因為他失去了遊戲的熱情。

那就是我們對愛的學會,愛的學習不會都只是正面的,它會讓我們快樂和溫暖;可是它有時也會用殘忍和傷心的方式,讓我們更能夠深刻地記得,這世上就是有一些喜歡浮濫地說愛的人,那些你在前進的路上所收到的愛的訊號,並不是都是真的,它們絕大多數,都只是雜訊跟干擾而已。

那才是你真正親眼所見的科學證據,那些後來會消散的,都只是幸福的假象。

消散的幸福不會再回來,就算再回來,也只是那場幸福的再一次假象而已。

尋找幸福,就是穿越那一場場假象的過程。你難免會在過程裡遺憾,甚至氣餒,

然而讓我們遺憾跟堅定心志的,正是同一個原由:為什麼「幸福」那麼難?

是的,就是因為幸福那麼難,所以才會那麼動人而珍貴;就是因為幸福已經不容易,所以我們才不要自己再讓它更困難,在不可能的地方,要尋找幸福,就注定會比登天還難。

每個幸福,都有它的不簡單。每個終於走到幸福的人,都有他在路途中所見過的奇幻風景。你走過那樣的路,見過那樣的假象,你曾經在那個幸福的幻象裡走不出來。你已經學會,下一次,你會直接穿越;你已經知道,你不是錯過幸福,你是終於看清楚了,那真的不是幸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