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我的靈魂伴侶一定還在路上!」不要用力地否定自己,也不要盲目相信自己還沒遇到對的人

在愛情當中你是委曲求全,總是覺得不如對方的那種另一半嗎?請收下郝慧川要送給各位的愛情建言:「如果你要的是健康的關係,請把對方也當成普通人。」

文 /《想靠臉吃飯,生活卻逼我拚盡全力》 Photo / Netflix、IMDb

「我的靈魂伴侶一定還在路上!」不要用力地否定自己,也不要盲目相信自己還沒遇到對的人

過敏原:戀愛裡的自卑感

已經三十好幾,戀愛也談過好幾場了,照理來說這件事情應該就像騎腳踏車或游泳那樣駕輕就熟了吧?但事實上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還是常常會因為同樣或類似的事情煩惱和過不去,彷彿每一次戀愛都像第一次,聽起來好像很浪漫,事實上很笨,想要面朝大海大聲喊「大笨蛋!」的那種笨。

例如,我們常常會在一段關係中感到自卑,常常覺得對方太好了,我配不上他,可能覺得對方顏值、社經地位太高或是任何一個地方太過耀眼,認為自己僥倖得到,所以更加戰戰兢兢,深怕一個行差踏錯就被趕下戀愛巴士。

有一次我收到一個專欄邀請,對方希望我寫跟才子才女交往該注意什麼,為了寫這個題目我不得不求助 Google,但跳出來的第一則文章是關於中國北大才女和清華才子婚後情殺的新聞,最後下場是一死一坐牢。真是天要亡我,本來想寫一則輕鬆可愛的小品,老天卻給我一個相愛相殺的題材。

左思右想之下,我回想起我的確有過類似的戀愛經驗可以分享。其實我常常接收來自旁人誇讚我是才子的訊息(OK,旁人是我的經紀人),但我其實沒有什麼太大感覺,只覺得我只是比一般人忙碌一些而已。而當時的對象也不停地誇我是才子,但我只覺得這是為了取悅我而說的話。

但交往了一段時間後,他開始流露出強大的不安全感,為了安心,他必須不斷查勤,我必須不斷報備我的所在和正在從事的活動。一開始還覺得「噢真是可愛」,但持續一段時間之後,看到他的訊息心裡就會萌生殺意。因為光是報備這件事就要做到非常細,到家的報備還必須分成「到家樓下」和「進門」,我自認我的外貌和智商都不至於會在這麼短的時間身陷險境,到底是為什麼呢?

我覺得很多人和所謂的才子、才女型的人交往時,最大的盲點就是沒把他們當普通人吧?

戀愛關係裡很重要的事情是對等,

當對方想和你交往時,

他們理應也把你視為一個平等的戀愛對象,

崇拜是決定你欣賞和喜歡上對方的要素之一,

但並不代表崇拜的一方就比較差或卑微。

被崇拜的那方一定也看到了你身上有他沒有的、喜歡的東西,除非對方一直拿著你的弱點刺激你,或是總是高高在上地對待你,把愛情這件事當做施捨,而那又是另一件事了,對我來說這樣的關係是扭曲且不健康的。

如果你要的是健康的關係,請把對方也當成普通人,一個正常的戀愛對象,不要因為某些標籤把對方神聖化,更不要讓自己變得卑微,因為大多數人都喜歡自己的對象是堂堂正正的、夠格站在自己身邊的人,沒有人會喜歡把自己的頭低到塵埃裡最後變成灰塵的人,至少我不喜歡。

這樣的事情也不只發生在戀愛時。某次和同事午餐的時候,我們聊起當時某個明星離婚的新聞,現場幾位已婚同事開始聊起自己經營關係的感想。其中一位同事一臉淡然,只差沒有點一根菸說:「沒有什麼不變的愛,愛都會變的,你要求對方一直愛你的同時,先要問自己『你憑什麼要人一直愛你,你有什麼值得愛的?』。」

這句話既冷酷又清醒,也不禁揣測他的婚姻發生什麼事了?但那不是重點,重點是他的話讓我思考,難怪關係、愛情常常搭配的動詞是「經營」,所有要經營的事情都無法視為理所當然。

看過很多教人如何讓對方愛上你的文章和影片,其實不外乎都是教你改變外型、打扮或者打一些心理戰的小心機來引起對方注意。其實這些方法在短期來看可能都是很有效的。就像一句話說的,「得先有五官,才能讓人注意到你的三觀。」

不過那些東西撐不起長久的感情,也創造不出深度的喜歡。

心動的感覺只在一時,那股賀爾蒙造成的悸動退去之後,兩人最終還是要能夠為對方創造「價值」,這才是經營關係的方式。說起來可能有點自私,但人都是希望自己和另一個人在一起最終是能夠幸福的,而這個幸福和對方能夠提供的價值密切相關。像是婚後兩人可以為家庭或雙方提供什麼東西,比如一個家庭的安定、維持一個家庭運作所需的雜事。而價值也包括了物質上的和情緒上的。像我一個女性同事說的,家中的生計可以由她來支撐,但只希望在她脆弱時老公可以照顧她的情緒,但因為老公時常無法做到,讓她覺得很氣餒。

而關係無法經營下去的人,往往都是因為有一方或雙方都停止輸出自己的價值了,像是不再關心對方的情緒、停止讓自己變好,也就是一種反正我已經上岸就對自己的一切擺爛,從外貌到工作再到生活情趣,甚至只讓一方去承受那些生活中的粗活,如果是這樣,那麼對方變心或者去找別人了又怎能怪對方呢?

不要用力地否定自己,也不要盲目相信自己還沒遇到對的人,「是他不值得我」、「我的靈魂伴侶一定還在路上」,在你沒有變得更有價值前,那個人可能永遠都在路上。在穩定關係的人們也別得意,因為你們也必須要花一輩子時間好好經營。

講了這麼多,也算是給我自己的鼓勵和提醒吧,畢竟三十好幾的我,依舊單身(菸)。

「愛自己」這三個字用最膚淺的方式來實踐,

是給自己買個包包、吃大餐、

花大錢在自己身上寵愛自己。

但我想,真正的愛自己,

應該是讓自己變成能夠在關係裡輸出價值的人,

成為一個值得愛的人。

《想靠臉吃飯,生活卻逼我拚盡全力:一個才華有限熟齡青年的赤裸告白》

作者: 郝慧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