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如果真的走心了,那就走吧!」允許自己難過一會,但當感性的情緒退去之後,也請你恢復理智

遇到事情不順,你總是先負面的否定自己嗎?關於自卑感,郝慧川認為:「搶先幫自己貼標籤真的很爽,可是這樣一時爽完真的會比較快樂嗎?」

文 /《想靠臉吃飯,生活卻逼我拚盡全力》 Photo / Netflix

「如果真的走心了,那就走吧!」允許自己難過一會,但當感性的情緒退去之後,也請你恢復理智

年紀變大,臉皮也該厚了

很多人都說,年紀越大臉皮會越厚,越不怕丟臉,我不知道這些人是誰,因為三十歲之後,有段時間我只覺得自己像個馱獸,背負了一個巨大的包袱。

寫書的這年我開了一個Podcast 節目叫做「我愛上班」,開節目之前我其實一直挺猶豫的,因為說話一向不是我的強項。記得學生時代我參加過演講比賽,當時儘管已經覺得自己準備很充分了,但上台還是慘烈地詞窮,在青春的回憶裡留下不可磨滅的創傷。

從此之後我就一直逃避在眾人面前說話,因為只要感受到兩人以上的目光向我投來我就會覺得尷尬、腦袋空白。而我通常拒絕的藉口都是「我很害羞、不要啦!」「我很內向不太會說話,還是找別人吧。」所以我永遠記得我經紀人認識我的第一天對我說的「看你的文字很幽默,原來本人這麼不好笑耶!「對!我就是只能躲在文字背後的喜劇演員!我的經紀人說服人的能力很強,和她合作的期間,我像是中邪一樣接了很多在演講的工作,每一次要上台前我都會再恨她一次,恨她又成功地讓我答應上台了。不過恨歸恨,結束之後對自己的好感度又提升了,覺得那個話說不好的自己,好像沒那麼面目可憎。

後來,當她有了開節目的想法時,我甚至主動說願意加入,成為她的主持搭擋。她不愧是成功的公關業女強人,雖然和我一樣都是「內向型人格」,但憑著多年的業界經驗,主持起來可以說是條理清楚、游刃有餘,而我作為節目的輔助主持,我自己也覺得還行,開播以來節目得到不少正面的評價。

然而就在有一天,我看到一條留言,深深覺得身為一個社群人物,心臟不強真的不要隨便看留言,但回覆留言也是我們工作重要的一環,怎能說不看就不看?那則留言主要是說,我說話會結巴,表達不夠清楚,以及面對某一件新聞事件傳達的方式太輕佻;而另一方面他則是大力讚賞了我搭擋的表現。老實說,看到這則留言的當下我覺得非常無地自容,也非常在意,第一反應是想要辭掉節目,「好啊!你們這麼愛聽我搭檔就聽她就好!我這輩子都不要說話好了!反正我就是不會說話!」

這件事影響了我好幾天,我甚至不想再打開自己的節目聽到自己的聲音。這樣過了幾天,我又手滑打開了留言區,但這次我看到的是對我正面評價留言,他喜歡我的幽默感,喜歡這個節目有我的存在,瞬間我又有信心了!

原來有人不喜歡我,

但也有人喜歡我啊!

等等,這麼簡單的道理、我常常掛在嘴邊的話,為什麼一遇到事情就忘了呢?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這個壞習慣,遇到事情不順利時,比起樂觀地面對和解決,更多時候是自暴自棄地先否定自己,先幫自己貼上一個標籤,擺出一副「我就是很爛,我自己都沒辦法了,所以你就接受吧」的態度,沒有人可以指責一個搶先躺平的人。身為一個這方面的佼佼者(?),我知道這麼做其實是出於保護自己免於受傷的方式。

搶先幫自己貼標籤真的很爽,對,我就是什麼都做不好,出門找不到襪子、化妝都浮粉、找不到人戀愛、上班老是遲到、存款永遠沒有進步,我這麼爛你還對我有期望是你的不對。

可是這樣一時爽完真的會比較快樂嗎?沒有,因為沒有人會自願當一顆爛梨子,如果可以大家都想當一顆漂亮的蘋果。

痛快一時的自卑感永遠沒有快樂的自信來的持久。

我永遠相信一個心智正常、

手腳健全的人都有改變自己的能力,

即使在不友善的環境還是有做出最有利選擇的能力。

不要輕易地覺得自己有夠努力,怎麼還沒成功。當我告訴我的搭檔我表達能力不好是天生的,沒辦法。她說她有兩個朋友,天生就有結巴的問題,後來他們每次上台前都會把稿子練習上百次,最後變成台風穩健的演說高手。而每次我上台前的練習都不會超過兩次。原來我所謂的努力,只是自我感動。

以及,原來「不要活在別人的評價裡」這樣的漂亮話要實踐起來這麼難,但會往心裡去是難免的,如果真的走心了,那就走吧。允許自己難過一會,但當感性的情緒退去之後,也請你恢復理智。因為你只是一個普通人,你改變不了別人的想法,有人喜歡我的幽默,有人覺得那是不正經,但我滿足不了每個人。可是我知道,我正在嘗試用另外一種方式和我的讀者或關注者溝通,甚至還開始自己拍影片,用說話的方式表達自己的幽默,這是以前那個郝慧川先否定自己後,然後絕對不碰、安心躺平的事情。

自卑感不該用在否定自己,

而是要讓昨天的你看到今天的你時,

會覺得慚愧卻又慶幸。

看到了嗎?二十幾歲的郝慧川,年紀變大的你臉皮真的變厚了。

《想靠臉吃飯,生活卻逼我拚盡全力:一個才華有限熟齡青年的赤裸告白》

作者: 郝慧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