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做你全部的自己,就會有人愛你的全部!就算漏洞百出,也總有人覺得很可愛。

進入一段關係中,我們容易為了得來不易的感情而委屈,《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2》告誡你別再這樣做了,因為「喜歡自己」才是被喜歡的關鍵。

Photo/JTBC Drama、幸福文化

做你全部的自己,就會有人愛你的全部!就算漏洞百出,也總有人覺得很可愛。

文/閆曉雨《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2》、出版社/幸福文化

不要把對自己的全部認同感放在別人手裡。只要你自己不對自己失望,一切就沒那麼糟糕。誰都可以不喜歡你,但是你自己不可以。

今天和一個很久沒見面的朋友聊天。

我問他最近過得怎麼樣?

照例聊了工作、感情和生活狀態,去年他研究所畢業,去了知名的科技公司工作。

他是北方人,却在深圳長居。

我有那麼一點擔心,總覺得人在遠離自己成長環境和氣候的地方生活,應該會有些許不習慣。所以每次和他聊天,都會不自覺問道:「還適應那裡的天氣嗎?」

他說最近深圳一直在下雨,傍晚時分的雲很低。拍了照片發給我。

深圳的傍晚。我驚訝於那樣蓬勃、旖旎,帶著幾分科幻色彩的天空,真的太漂亮了。

就像他這個人給我的感覺一樣。

在我心裡,我這個朋友是特別優秀的人。

我不知道別人對於「優秀」怎麼定義,在我眼裡,優秀的核心是有自己的小世界,有生命力,對於每個階段所做的選擇都能夠承擔得起。不煩人,也不屑於隨波逐流。

我們認識的時候,他在讀大學。

每年暑假大家會一起碰面,閒聊對很多事物的看法,他的豐富想像力,都讓我覺得驚奇,大家都很欣賞他。

但他今天突然對我說:「不知道怎麼開口......」

「其實,我並不喜歡我自己。」

我們互相聊了很多。他說自己近期的生活就是工作、睡覺、打遊戲,上班不是特別忙的時候,下班會去和同事喝一杯。

很久沒談戀愛了。

對於未來還沒找到特別明確的方向。

我想了一下,覺得身邊大多數年輕人的生活都是這樣的。

我自己也是。

經常會感覺肉體在生活既定軌道裡運轉著,靈魂早已飄到另外一個未知國度中去。

這種狀態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對於過分在意精神需求的人來說,會變得困頓。會往自己的內在追根究柢。

就拿戀愛這件事來說。

「覺得自己不好,又希望別人喜歡我。」

但那個人還沒有出現之前,我就已經否定了我自己。

連同幸福的權利。

「總歸一句話,我就是不喜歡我自己,我的幸福感建立在別人對我的態度或者關注上。」朋友無奈的說。

其實我特別理解。

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人,潛意識裡比起「被照顧」,更想成為那個「被需要」的人。

因為自己沒被好好照顧過,所以更想要照顧好身邊的人。

回想起來,我第一次產生「不喜歡自己」這樣的感覺,是讀國中的時候,當時我們幾個小夥伴關係特別好,天天膩在一起,本身就容易有小摩擦。

偶爾大家鬧彆扭吵架的時候,有一個女生,她就可以理所當然發脾氣,把自己的不開心和委屈都講出來......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

而我是這個團體裡從來不會發脾氣的人。

不是因為我修養好,而是因為我「不會生氣」,找不到生氣這個功能的開關。在我的家庭教育裡,一直被教導要忍讓,要懂得換位思考,要多理解別人的不容易,凡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所以每次和朋友鬧不愉快,我都是靠自我消化來馴服內心的小獸。

但這樣並不能解決很多問題。

相反地,自己還是會覺得很悶、很難受。所以當我看到別人可以大大方方說出自己的不開心,乃是十分羨慕的。

原來「不開心」是可以講出來的啊。原來把自己的不開心講出來,也可以得到大家的喜歡啊。

但當時的我......並不知道,也不敢去調整自己。我害怕別人已經適應了自己這樣的相處模式,一旦輕易改變,我會失去更多。

偶爾心口不一的矛盾,只會讓我更加討厭自己。

就這樣彆彆扭扭度過青春期,被迫接受一些自己並不喜歡的事物與關係。

導致長大以後,在工作中並不擅長人際,在戀愛中也不會撒嬌、不懂及時溝通,「把自己的真實想法坦坦蕩蕩說出來」對我來說,是一件特別困難的事情。

我更擅長的是憋著和儘量遷就別人。

在我22歲以前的人生裡,我時常覺得痛苦,不喜歡自己,卻又無能為力。

直到如今,我也沒有完全克服「不喜歡自己」這個點。

但最近幾年好了很多,一方面是因為我遇到很多特別好的朋友、特別好的讀者,她們一遍遍不厭其煩地告訴我,你很好,我喜歡你,你可以盡情做你自己,不必擔心因此失去些什麼。

另外一方面,是我發現「當我發自內心喜歡自己的時候」,總能吸引到越來越多的人,報以同樣的真心來喜歡我。

做你全部的自己,就會有人愛你的全部。

做部分的自己,愛你的人,也只能愛你展露出來的那一部分。

所以,不要緊張。

就算你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優秀,很多「點」可能常人無法理解,但做你自己並不會讓你失去什麼,相反地,總有人覺得你漏洞百出的樣子很可愛。

有時候,我其實挺理解我們這一代人,為什麼會不喜歡自己。

想像一下,你從小生長的環境,如果是成績不好會挨罵,成績上去卻在第一時間被警告「別驕傲」。

老師家長給出的方向都是說,要先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才能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

然後你拚命努力,後來發現最受歡迎的人,是那些能夠用自己本來的快樂感染別人的人。

從小到大,沒人正面誇獎過你,沒人認真說過:「我愛你」,沒人在你特別沮喪、特別無望的時候對你說:「沒關係的,你無論怎樣,在我這裡都是最好的。」

我們要如何輕鬆找到愛自己的源頭?

昨天晚上,我另外一個朋友在群裡說,她最近特別特別不喜歡自己,覺得自己好糟糕,像個廢物。

我想說,不是這樣的,真的不是這樣的。

每個人都有懷疑人生、懷疑自我的時候,就像夏天的午後一樣,有時只是烏雲過境,下一場即時雨,不代表那些光芒就不存在了。我們要做的是等待,以及儲備能量。

我只是想分享兩個自己的觀點:

1.不要把對自己的全部認同感放在別人手裡。

只要你自己不對自己失望,一切就沒那麼糟糕。

誰都可以不喜歡你,但是你自己不可以。

2.期待別人的喜歡、依賴別人的喜歡,也不是什麼丟人的事情。

我這個人沒什麼優點。

但我的朋友們都說我有一雙善於發現別人優點的眼睛,其實不是我會「吹捧」,而是我相信凡事都有兩面性,內向的人往往擁有更豐富的內心世界,能力不足才具有爆發的潛力,單身就享受自由,戀愛就沉浸甜蜜,努力工作為理想發光發熱,回老家就利用下班的閒暇時間,兼差做副業。

賺錢了就努力讓自己和家人過得更好;沒賺到什麼錢,就安安分分,過自己的太平日子;黑馬在成為黑馬之前,或許只是街邊一匹沒人在意的代步工具;明珠在成為明珠之後,也未必真的享受束之高閣的榮光,有些珠子,還很懷念過去自己仍是快樂的瓦礫,被人踢踢踏踏、滾來滾去時,能看到不一樣的多元世界。

最後,無論現在的你是什麼狀態,我都想說,女孩,你真的超棒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