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對方談過幾次戀愛,有過多少個前任有什麼關係呢?」浪子可能會變專一,老實人也可能會變花心

你在乎另一半有多少位前任嗎?而前任數量對你而言,是否又真的如此重要?《這僅有一次的人生,我不想說抱歉》想告訴你:感情的世界裡,不能有太多的計較。那樣,你會愛得有防備,愛得很辛苦。

文/《這僅有一次的人生,我不想說抱歉》 Photo / Netflix、IMDb

「對方談過幾次戀愛,有過多少個前任有什麼關係呢?」浪子可能會變專一,老實人也可能會變花心

前任是座橋,把我們渡給對的人

這裡的冬天很少會下雪,但冷起來卻絲毫不比北方遜色,空氣裡彌漫的是深入骨髓的濕冷。濕氣無形,總在凜冽寒風裡從你的外套長驅而入,一點一點地消耗你身體裡僅存的熱量。

在這樣的天氣裡約會,再沒有比吃火鍋更讓人爽快的了。阿立剛滿心歡喜地夾了幾片牛五花塞進嘴裡,小曦試探性的聲音就從對面飄過來:「阿立,我,我有話想問你⋯⋯」

「怎麼了?」阿立的視線暫時從火鍋上移開,目光聚焦在小曦精緻的妝容和飽滿的下唇上,嗯,好想咬一口。

「那個,你還沒有告訴我,你有多少個前任女友呢。」末尾刻意加上的「呢」,像是為了緩和這個問題造成的尷尬氣氛。

算起來,他們兩個交往也有半年多了,阿立從來沒有主動提過這件事情。小曦從側面打聽到阿立曾經有過不少女友,非常沒有安全感的她迫切需要一個答案,好確定她在阿立心中的地位,好把這段感情的砝碼加重。

誰說只有女人才有直覺,從剛才小曦沒有像往常一樣擠在他旁邊,而是挑了對面的位置時,阿立就知道今天可能情況不妙。從心理學的角度上講,相對而坐的兩個人往往是博弈的狀態,譬如談判。

該怎麼回答呢?

這張餐桌的長度大概是140公分,寬度有50公分左右。現在是用餐高峰時段,火鍋店裡人聲鼎沸,他要想在不引起太多人注意的前提下站起來,用嘴巴封住小曦的問題好像不太現實,於是只好給出一個答案。

阿立說:「我不記得了,又沒有刻意數過⋯⋯」

小曦步步緊逼:「怎麼會不記得呢?大概有多少個前女友總會記得啊!」

阿立說:「你覺得這個很重要嗎?比我喜歡你還要重要,比我們現在在一起還要重要?」

小曦又說:「可是⋯⋯可是那不一樣啊。」

這下,阿立把筷子放下了。

其實,按照以往的套路,他可以配合劇情發展,十分浪漫、霸氣地喊:「是,我有一百個前任,但現在我只愛你一個人!」可這種情形下,他忽然覺得無趣,沒有心情去說任何情話,他不明白為什麼女人總是喜歡糾結這些有的沒的。

吃完火鍋,開車把小曦送回家後,他打電話給我:「喂,大作家,在幹嘛?」

我回敬他:「別損我,在看書。」

他說:「出來吃宵夜吧,我請客。」

我說:「我晚上滑到小曦的打卡,你們不是剛剛吃過火鍋了嗎?」

他說:「我沒吃飽,還有,有點事情想問你。」

四十分鐘後,阿立和我在我家社區附近的一家海鮮燒烤店裡大快朵頤起來。

我問:「怎麼了?」

他說:「小曦晚上問我有多少個前任女友,我沒有正面回答,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我調侃:「話說,這個問題我也挺好奇的,到底是幾位數?」

他瞪了我一眼:「姑奶奶,你還嫌我不夠亂是吧?」

我說,其實兩個人談戀愛,有很多問題都是有參考答案的,尤其是女生最喜歡糾纏的問題。比如,是我好,還是你的前女友比較好?是她漂亮,還是我漂亮?又比如,你到底有多少個前任女友?

在愛情世界裡,有過跟女朋友鬥智鬥勇經驗的男生,這種時候一般都會選擇用標準答案來回答:當然是你好,當然是你漂亮,不管有過多少個前任,都會說有過兩個。

「女人天生是缺乏安全感的生物,尤其是陷入愛河的時候,常常容易被不安的感覺吞噬,越愛就越不安。小曦問這個問題,也許她是真的想知道一個具體的數字,想多瞭解你一點;又也許,她只想借這個問題窺探一下你的態度,就算你撒謊給出一個答案,她也能夠欣然接受。她最終要的不過是想讓你表明,你愛她,你在乎她,你在乎你們這段感情,僅此而已。」

聽了我的話,阿立說:「如果我不喜歡她,如果我不愛她,我們現在根本不會在一起啊。」

我說:「萬一,她就想聽你再認真地說一遍呢?」

畢竟在愛情裡,「我喜歡你」、「我愛你」這種話是聽不夠的。

後來,阿立深吸了一口氣,說了兩段富有哲理的話。

他說,未來的事情他不知道,很多人都喜歡給予承諾,以前他也喜歡這樣,可慢慢地他發現,承諾不過是特殊情境下撒的一個謊,因為不是每一個承諾最終都能實現。他也可以撒一個漂亮的謊,讓這段感情看起來更美好,但時間終究會揭開謊言的面紗。很多看似浪蕩的人,匆匆掠過百花谷,嘗盡世間悲歡離合,但他們可能只是在等一個人,他們的意中人。

那些看似老實,值得託付一生的人,也可能在某個夜晚,去街角的某個地方背叛愛情。

他說,他確實有過不少前任女友,在這一點上他不想撒謊,但他也確實不記得到底有多少個,也不想去數。

有多少前任能證明什麼呢?難道以前喜歡過別人,就沒有喜歡眼前人的資格了?難道以前喜歡過別人,就不再值得信任和託付了?

我忽然想起了電影《忠犬八公》裡的一句臺詞:忠誠的意義在於,我們不該忘記愛過的每一個人。

不得不說,我完全贊同阿立的觀點。

阿澤是我大學時的同學,同校不同系,大學時就有「情場高手」的名聲,從大二到大四,追過的女生有兩位數之多,正式交往的女生也有六七個。同宿舍的一個男生在網路上苦追一個素未謀面的女生三個月,想要讓女生傳來一張生活照都不肯,情急之下要阿澤幫忙跟女生交際一下,也許能搞到一張美人照。

十分鐘後,女生主動開視訊聊天了。

沒人會想到,這樣的一個情場高手,畢業後被一個女生H拿下了。他們開始交往之後,他把所有曖昧過的前任的聯繫方式全部都刪掉了,手機的螢幕鎖定密碼、社群帳號的登錄密碼也都換成了H的生日,就算是出去跟兄弟鬼混,也會提前電話報備一聲。

更有江湖傳言,阿澤對現任女朋友好到失去了原則。

石頭,是我的一個好朋友W的前男友,一看就覺得是特別忠厚老實的那種,跟W談戀愛期間簡直堪稱「忠犬系男朋友」,對她呵護備至,有求必應。

也正因為這樣,W放棄了在大城市的高薪工作,跑到石頭所在的城市重新打拚。結果一年後石頭居然劈腿了,對象竟然是公司同部門的一個實習生。

這劇情真是出人意料。也許,浪子之所以浪蕩不羈是因為還沒有遇到他的情感終結者;也許,老實人之所以老實忠厚,是因為還沒有機會和本錢去浪蕩。

人是極為複雜的感性生物,一個人過去感情履歷的參考價值,根本比不上信用卡的還款記錄。因為,一個人前任數量的多寡,與一個人對待感情忠誠度的高低根本不能成正比。浪子可能會變專一,老實人也可能會變花心。

以前,我也總以為世界上最幸福的愛情模式是「一生一世一雙人」,以為遇見的那個人,就會是最後的那個人,兩個人相遇、相知、相愛、結婚、生子⋯⋯共度餘生。可生活總會有變數,人生總會有悲歡離合,相愛的人不一定合適,合適的人又未必能在一起。

你不會知道,一個人一生只愛一個人,需要多大的運氣。如果談戀愛的時候,真的要參考對方過去的感情經歷,那麼,你的現任上一段感情持續了多久,你的現任跟前任分手的原因,似乎更有參考意義。

當你拋出這樣的問題時,不論對方有沒有回答,不論對方給出怎樣的答案,都不要預設一個問題的答案去問問題,那樣的你是不會得到有意義的答案的。因為在感情的世界裡,不能有太多的計較。那樣,你會愛得有防備,愛得很辛苦。

所以,如果小曦跑來問我對這件事的態度,我會對她說:兩個人只要是真心相愛,對方談過幾次戀愛,有過多少個前任有什麼關係呢?畢竟,你才是現在的唯一,不是嗎?

《這僅有一次的人生,我不想說抱歉》

作者: 林夏薩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