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要相信對方,但不能輕易原諒對方!談「成熟大人的戀愛」前必須先知道的6件事

隨著年紀增長,不要再談轟轟烈烈卻沒有未來的感情?經營「孙力燦的人生諮詢室」頻道、為廣大現代人指點迷津的韓國人氣作家孫力燦,這篇獻上對「成熟戀愛」的建議。

Photo/JTBC Drama、大樹林出版社

要相信對方,但不能輕易原諒對方!談「成熟大人的戀愛」前必須先知道的6件事

孫力燦在大家跌進愛情的僵局時,分享自身關於愛的領悟,試著去談一場「成熟大人的愛情」吧,做到以下這些事,或許能讓兩人的感情更加細水長流。

文/孫力燦(緒方真理人)《今天,我想休息一下:了解活得疲憊的根源,告別人際煩惱,找回滿臉笑容的自己》、出版社/大樹林出版社

成熟戀愛的6個建議

1. 固然要相信對方,但不要輕易原諒對方的背叛

信賴是出於對對方的正面期待。與其突顯對方的缺點,事先規定「不能改變」,更應該以開放的心態面對所愛的人,這樣才不會戰戰兢兢、提心吊膽。如果你相信他,對方卻犯了錯,就要設定能原諒的容忍程度。一旦越線了,就要保持堅定的態度,不要輕易原諒。

 2. 養成具體表達的習慣

以「很好啊!」、「不錯啊!」來表達情緒或日常生活,實在是太抽象了。懂得具體地傳遞自己的想法,也表示能以多種的方式表達愛意,如果能清楚地說明「今天我的心情如何」、「我現在在想什麼」,溝通就會很融洽。儘管看起來都是些微不足道的方法,但具體的表達有助於增進愛人之間的交流、降低衝突。

 

3. 成為對他最好的人

如果對所有人都很親切,偏偏對愛人不親切,那又有什麼用呢?不需要對所有人都很好,只要對愛人很好就行了。 

4. 該改的就要改

「人要改變並不容易。」任何人都會這樣想,但如果有個缺點是對方特別無法接受的,就算需要一些時間也還是努力改過來吧!不要覺得「從小都是這樣,不可能改變」而直接放棄。即使無法變得完美,想要改變的努力也能延長愛情的壽命。

 

5. 不要懈於察覺對方的變化

長久維繫愛情的方法當中,「莫忘初衷」和「表達愛意」的方法非常模糊,重點是該怎麼不忘記初衷、該怎麼表達才能讓對方感受到愛意。我想說,就是要察覺對方的變化,然後對那變化做出反應。意思就是察覺到對方精心挑選的穿搭、髮型的改變、細微表情的差異,這都代表你很關心他。就像熱戀期時,會對於對方的一舉手、一投足全神貫注那般,仔細觀察對方的眼神總是要閃閃發亮。 

6. 他有多珍惜你,你就多愛他

我希望你絕對不要在愛他的過程中失去自己。不管你有多愛他、就算你照顧別人的習慣已經刻入骨子裡,在相愛的時候允許自己受傷,就等於是毀滅自己。人在不愛自己的時候是最孤獨的,想要透過盲目地愛別人來補足無法填滿的內心,就像把水倒在底部破裂的甕裡。如果只知道付出愛卻不懂得如何節制,就試著練習愛自己,只要用愛他的一半的愛就好。彷彿自己從未受過傷那般愛著自己吧!這樣下次就知道如何付出更健康、更成熟的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