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恐怖情人」都有這些特質:太在乎形象、生氣時脫序失控…勸你早點轉身離開

在交往一陣子過後,開始發覺對象出現異狀,到底該如何判別是否為「恐怖情人」?YouTuber米鹿在新書中揭露他們常見的特質,助你早日揪出來。

Photo/Disney+、悅知文化

「恐怖情人」都有這些特質:太在乎形象、生氣時脫序失控…勸你早點轉身離開

文/米鹿DeerDeer《只有你能允許自己快樂》、出版社/悅知文化

恐怖情人的跡象

有時候沒在一起,是因為已經知道不適合。

年紀漸長,越來越覺得,有時候沒在一起,不是因為不喜歡,而是因為已經知道不適合。

有些人你確實喜歡他,確實有好感,但對方身上卻有某些使你感受到危險、不健康、想遠離的行為。有哪些觀察指標,可以讓你在早期察覺對方「並不適合你」?又或者,該以什麼樣的判斷為基準,提醒自己在這樣的行為前提下,對方已算是他人口中的恐怖情人,而我們卻不自知?恐怖情人通常具有下列幾項特質。

在乎自己的形象,在別人眼中是否過得很好並非對有所要求是不好的,而是這類人,總會極力營造出一種令人稱羨的外在形象,但這些表象往往不及他真實能力所及。當你們與朋友聚會時,他總是扮演著預先設定好的完美模樣:高收入菁英分子、工作一帆風順等。但真實的他,真的過得這麼好嗎? 其實並不一定。

而你因為體諒對方愛面子,不願在眾人面前戳破, 私底下詢問他:「 你最近的工作狀態好嗎?」對方卻不會正面回答,反倒會展現出非常不開心或不耐煩的態度,也是自我防禦機制的展現。一般人會好好告訴你, 他在朋友面前經營人設與形象的動機是什麼,可能是:「因為想和朋友合作開店, 但大家似乎覺得我拿不出錢, 所以我才會行為前提下,對方已算是他人口中的恐怖情人,而我們卻不自知?恐怖情人通常具有下列幾項特質。

在乎自己的形象,在別人眼中是否過得很好並非對有所要求是不好的,而是這類人,總會極力營造出一種令人稱羨的外在形象,但這些表象往往不及他真實能力所及。當你們與朋友聚會時,他總是扮演著預先設定好的完美模樣:高收入菁英分子、工作一帆風順等。但真實的他,真的過得這麼好嗎? 其實並不一定。而你因為體諒對方愛面子,不願在眾人面前戳破,私底下詢問他:「你最近的工作狀態好嗎?」對方卻不會正面回答,反倒會展現出非常不開心或不耐煩的態度,也是自我防禦機制的展現。

一般人會好好告訴你, 他在朋友面前經營人設與形象的動機是什麼, 可能是:「因為想和朋友合作開店,但大家似乎覺得我拿不出錢,所以我才會這麼做。﹂但恐怖情人卻連這樣的理由都說不出口。最真實的原因,是他雖然渴望得到良好評價,但又不願以正常的方式奮鬥,最後只能演戲。而上演獨角戲就算了,卻逼著你配合一起演,要求你幫他一起經營人設,告訴他的朋友們他過得很好,增加可信度。無法接受自己的不足,還會惱羞成怒不說出真正的原因。這樣的對象, 很難接受他人對自己的建議,也很難看清自己的問題點是什麼。更具體的跡象如下:

  1. 01. 沒有什麼錢,但卻堅持開好車以代表他有一定的社經地位。
  2. 02. 沒有案子卻裝作有案子,總是表現的很忙碌。
  3. 03. ⒊用各種不實或誇大的資訊,包裝自己的價值。

生氣的時候無法控制自己

接著這個特點,是來自女性友人的投稿。她說曾有一任男友是恐怖情人,慣有行為是:「心情不好時就故意開快車」、「生氣的時候會亂砸東西」。總之,就是出現各種脫序行為,展示所謂「因為生氣,所以我無法控制自己」、「我生氣是因為你,都是你的錯」。這也是某種程度的情緒勒索,又或者他原本沒有勒索的意思, 純粹藉由失控的行為來宣洩自己的憤怒。但生氣時可以運動、大吃大喝或打電動, 為什麼一定要拿自己或他人的生命開玩笑? 

這樣的特質,代表他無法好好接納自己的情緒, 或保持冷靜與他人溝通。千萬別等他開始飆車, 你才發現要逃跑。只要發現對方生氣時,會以某些極端的行為來展現憤怒,就可以準備離開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