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那些不喜歡的,突然有天成為了我們的力量,「人生本有一些事情不是你情我願之後就可以成立的」

「人生本有一些事情不是你情我願之後就可以成立的,但往往在這之中正在滋養自己並得以選擇『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Photo / Getty

那些不喜歡的,突然有天成為了我們的力量,「人生本有一些事情不是你情我願之後就可以成立的」

文章授權/名日文化 文/Mo Jhen芸子

貝殼裡有一粒沙不停磨絞著牠柔軟又脆弱的肉,很痛苦、很不舒服,可是牠並不是選擇用盡力氣、努力擠、推,像是挖著喉頭想把胃裏東西吐出來,或哭哭嚷嚷要人看見、發現牠有的痛苦。貝殼默默地分泌碳酸鈣彌合傷痛,經過時間推移,碳酸鈣成了晶體,一層層堆累的碳酸鈣晶體薄膜藴育一顆漂亮、耀眼的珍珠。我們很清楚的明白,珍珠的價值不是質地組成,而是那些時間與不容易。

「即使樹木長得再高大,總有落葉歸根的一天。」

煩惱和生活裡的磨難,出自我們總想略過生命的過程,追求極端、以極端的策略或思維,避免過程。因為不確定,於是渴望確定,這是從學校學來的。考試有一個確定的答案,於是我們老在找所謂正確的那個選項,找到了才能獲得分數。放縱自我、依賴關係,為了解決「問題」,於是馬上約束、斷開連結。

這樣做依舊是渴望答案。

從佔有、控制,在出現「問題」後卸責、推託;逆來順受的狀態,在出現「困難」後轉為努力追求目標…..還是希望能夠抓到所謂的答案。人生沒有答案,人生帶給我們的是經歷和經驗,裡面是過程、是體驗,最後帶走的,也是這些。我們帶不走成績、成就和威望、聲譽、財富,如同落下的葉子帶不走整棵樹和天空、大地,它能帶走這一路以來的養份和自己,回歸本質。

「看到機會,而不是危險。」

或許我們會認為生命中的痛苦是某種不幸,不過,可能不幸僅是內心那個早已受夠被腦袋機制控制,而跟自己抗議的聲音。該如何讓自己活得自在一點,並且可以為生活添上幸福的滋味呢?從遺憾中活出可能,從後悔裡覺醒,別把頭抬得比帽子還高。有些回憶固然美好、某些回憶使人心寒,但也僅只於此,這些是我的,而命運是命運。把話說盡、尋求答案、關注結果,這些也許都不是前進的唯一途徑。

我們都有自己的那條路要走,藉這些過程引領我們通往更寬廣的自我覺察,帶著過去所成就的自我,創造機會,褪下舊有的包袱才能真正將脫胎換骨成為更好的自己。生活無處不催眠,此刻讓我練習傾聽我自己。聆聽核心的聲音、覺察、珍惜當下的體驗,自由的存在依賴於我們內在的自發意識。

關於作者:Mo Jhen芸子
更多身心和諧相關活動與課程可上「名日文化」臉書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