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比起自信心,妳更應該培養自尊心

人們常常把自信心和自尊心(self-esteem)搞混或當作同一件事,但事實上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自信心是指我覺得自己可以把某件事做好;自尊心則是即使做不好,我依然能愛自己。
比起自信心,妳更應該培養自尊心

比起自信心,妳更應該培養自尊心

如果說漂亮是女人的優勢,那也許是無可厚非!但自尊心強的女人,可以拋開這樣的優勢,展示自己不是依靠美麗而存活著!什麽都希望親力親爲!在感情上,自尊心強的女人也要得到一個完整的愛!女人該怎樣活才能輕鬆點呢? 在生活的態度上放輕鬆其實很簡單的,只要把問題看得簡單一些!但是在愛情裡,自尊心有時候是不能夠太強的。

H是公司裡頭女職員裡升官最快的人之一。她做事細心、判斷力快狠準、年資也夠久,是個無人不知的實力派女人。去年她升上了課長,也是過去幾年她把自己全部都奉獻給工作的報償。

不過前陣子一樣升上課長的年輕晚輩開始讓她很不是滋味。她很疑惑這位晚輩到底有多厲害能這麼快升官,經過一番觀察後她發覺她對男上司或男同事異常親切,不禁懷疑她的工作模式該不會是靠美色誘惑男人的吧?好死不死就在某個假日,H在市區裡目擊部長和她兩個人單獨在一起的畫面。

H立刻認定她是靠「陪睡升官」,於是氣呼呼地在公司裡散布著這個消息。她手法相當謹慎,以至於沒有任何人知道消息來源。後來這件事傳啊,傳啊,傳到了當事人的耳朵裡,晚輩氣得直跳腳甚至大哭了起來。她向大家解釋自己是因為部長第二天要出差,有重要資料想請她拿給他才見面的;不過H根本不聽信她的說詞。

當天晚上,她下班後和妹妹聊著聊著就講到了那位晚輩的事情,妹妹聽了立刻丟出了一句話。

「姐,妳是不是覺得自己不如那個晚輩啊?」

「妳現在在說什麼啊?我去年可是獲得優秀員工呢!我幹嘛覺得自己比不上她?」

「妳可能自己沒感覺,但自從妳知道她升官之後就每天談那個人談個沒完。就我聽起來也沒有陪睡升官的客觀證據,她似乎也是個個性不錯的人,妳為什麼要這麼堅持她陪睡?最近妳看起來特別疲憊耶!」 

「妳什麼都不知道,別在那邊講廢話!妳覺得我是那樣的人嗎?」H放下吃到一半的晚餐,猛力甩了門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好不容易平息了怒氣,她才發現剛剛自己對妹妹實在太兇了。仔細想想,她在公司裡的綽號是「Mr.」,也從來沒有發生過盛行的辦公室戀情,搞不好她真的在嫉妒受異性歡迎的晚輩也說不定。雖然很不想承認,但或許妹妹說得對,她可能對晚輩產生了自卑感。這時H感到臉上一陣羞紅,她好氣這樣的自己。 

人們常常把自信心自尊心(self-esteem)搞混或當作同一件事,但事實上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自信心是指我覺得自己可以把某件事做好;自尊心則是即使做不好,我依然能愛自己。 

H雖然有自信,但是卻是個缺乏自尊心的人。雖然她職場一路走來成績都很不錯,也很有能力,所以有自信可以做得更好;但是因為她缺乏自尊心,所以很容易受外部條件影響,習慣和他人比較。這時候如果她感受到自己不如人的話,就會本能性地揪著對方的缺點想把他比下去。

自信 VS. 自尊

不可否認的,人類本來就是靠不斷與他人比較來確立自己的存在感,我們不可能完全不去和別人比。不過自尊心強的人看到比自己優秀的人時,即使會出現短暫的羨慕,也會馬上浮現「他是他,我是我……」的念頭,很快找回內心的平靜。 如果像H一樣缺乏自尊心,在職場上也會有問題的,因為只有強烈的自信而缺乏自尊的人很容易倚賴他人的稱讚和表面的成就。如果沒有外顯性的成就時,他們就會馬上失去元氣,因此他們只會追求能獲得成就的事情。這種人就算成功了也不會滿足,更不會感到幸福。而自尊心則是在當一個人一時遭受挫折、被批評的時候,也能夠自始至終好好愛自己。  心理學家認為自尊心和自信心不同,自尊心是在孩童時期就形成的,家庭環境和父母親的教育態度都會對其發展帶來極大的影響,而且這種影響還會持續到成人時期。這也是為什麼在心理諮商的時候會盡量引導諮商者回溯幼童時期記憶的原因了。

就算沒有受到幼年期的影響,家人也會持續對妳現在的生活帶來影響。特別是在重視血緣關係、將個人與家庭視為一體的傳統思維濃厚的韓國和東方社會,如果家族裡面有人沒出息、性格帶有缺陷,其他家人的自尊心也會受到不良影響。 許多讀者跟我說他們因為家人的關係而過得很辛苦,不過到了三十歲時很多人都能勇敢地克服與家人的問題。因為他們懂得站在不同的立場,也在社會上碰壁受傷,知道怎麼從客觀的角度去面對家庭事務。

以藝名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聞名國際的設計師嘉伯麗‧香奈兒(Gabrielle Chanel)在她剛出生的時候,「香奈兒」根本是個和奢侈品沾不上邊的遊民姓氏而已,因為她的父親詹徒傑爾‧香奈兒和母親昂里阿爾貝勒‧香奈兒的社會地位就是如此。然而現在香奈兒卻成為世界上最昂貴的品牌之一。

三十歲帶給妳的禮物就是讓妳去解開家人為妳銬上的枷鎖,以綻放屬於自己的價值。不過前提是妳要懂得既溫柔又狠狠地愛自己一遭

本文摘自《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