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潮流髮型

換季不只頭癢還脫屑?皮膚科醫師:50%⼈因頭⽪屑困擾,洗頭頻率視氣溫調整

初春之際氣候不穩,常見頭皮癢、紅腫、脫屑、紅色丘疹等困擾,這些都是春季容易好發的徵兆,台灣品牌艾瑪絲請到皮膚科黃毓雅醫師給予說明和建議,健康養護頭皮。
換季不只頭癢還脫屑?皮膚科醫師:50%⼈因頭⽪屑困擾,洗頭頻率視氣溫調整

春季常見頭皮問題

季節轉換之際頭皮也跟臉部同樣承受溫差變化壓力,皮膚科醫師黃毓雅表示,初春氣溫忽高忽低容易誘發肌膚乾燥現象,漸漸變多的陽光曝曬也容易讓肌膚皮脂腺不穩定,進而導致發炎情形,同時春天的花粉量較多,敏感膚質族群容易發生嚴重搔癢困擾。

台灣天氣潮濕,春季雨水多,連同黴菌也蓬勃萌發。黃醫師說明根據統計在春季有50%的⼈有頭⽪屑困擾,頭⽪出油程度漸增,營造頭皮菌種更好的⽣存環境,容易增加頭⽪屑問題;醫師提醒,春季也容易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產生紅癢、脫屑的情況,也會導致頭⽪異味的困擾產生。

洗頭頻率調整

黃毓雅醫師建議在這樣的季節,洗頭頻率應視氣溫變化及頭皮狀況做適當調整,例如原本偏向乾性的頭皮,在冬天3~4天洗一次頭髮,可能因為初春氣候不穩定,增加頭皮出油程度,此時洗頭頻率可以調整2天洗一次。

洗髮精挑選

至於洗髮精的挑選,則可選擇較溫和的胺基酸界面活性劑、具有舒緩肌膚的甘草次酸成份液態洗髮精,營造頭皮的防護力;若有頭皮易出油的情況,可搭配含有薄荷或草本清香配方,增加洗髮過程前後的清爽涼感與舒適性;至於乾燥敏感肌,則可選擇具有溫和保濕配方的洗髮精。

艾瑪絲舒敏平衡洗髮精 400 mL,NT550、1000mL,NT1,100
艾瑪絲舒敏平衡洗髮精 400 mL,NT550、1000mL,NT1,100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