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人生初半馬好緊張?林可彤親授超中肯建議:比賽當天要注意的10件事~

從200公尺都跑不完的肉腳,變成挑戰一場場賽事的跑者,跑步讓林可彤磨練出韌性,遇見閃亮亮的自己!更在新書中大方分享,比賽當天有10件一定要注意的事情!
人生初半馬好緊張?林可彤親授超中肯建議:比賽當天要注意的10件事~

Edit/魯編  Text/摘錄自《我不是天生瘦2》   Photo/尖端《我不是天生瘦2》

曾經,林可彤說自己連200公尺都跑不完,上體育課是她最痛恨的事情,但漸漸地藉由運動她發現「原來我也能做得到」。慢跑、空中瑜珈、有氧舞蹈,運動不僅拓展了可彤的視野,也讓她更喜歡「挺拔」的自己,「透過運動,你背會打得很直,隨時縮小腹;看起來就很有活力。」

「一開始學瑜珈,我的筋骨很硬,人家做瑜珈是放鬆,我停留每個動作都會發抖,彎也彎不了。在慢慢的學習當中,找到一點點成就感,想說我再試試看好了。訂定跟自己程度不會相差太遠的事情,然後慢慢實踐它。以前做一次兩次就會放棄,想換下一個動作;現在會覺得我要再試試看,把動作錄起來,想多試幾次。運動跟爬山這些需要很長時間的事,有磨練到我的心智,讓我變得更強大。」



可彤也大方分享她在比賽當天的準備讓初階跑者參考,都是非常中肯的切身體驗!

1. 比集合時間提早1小時起床吃早餐!
最好還能上廁所(笑),我會吃前一晚就準備好的一根香蕉、一個掌心的堅果和一包能量飲,臨出門前再Pee Pee一次,因為有時候現場的廁所是人山人海的擠人,上廁所會非常麻煩。

2. 現場拉筋暖身至少15分鐘!
暖身要做足,除了保護身體,跑步成績也會更好,可以做冬季操基本動作,在原地小跑步10分鐘也很好。

3. 出發!用自己的速度勇敢向前
檢查一下鞋帶綁緊了沒?音樂和記錄跑步均速的手錶或手機設定好了沒?開跑後不要想著一定要超越前一個人或害怕被身旁的人超過,跟隨自己的心與速率,用自己可以負荷的能力,才能平安地到達終點!

4. 將注意力分散去關注身邊的其他事物
這可以幫助你莫名其妙的就跑完一開始10K。我的初半馬是國道路跑,一開跑就還蠻新奇的一直觀察身邊的事物,像早晨太陽朦朧霧氣中的風景,還有身旁跑者的穿著,看來看去,10K就過了;那不就已經跑一半了嗎!?

5. 「頭過身就過」,10K過後就將剩下的距離分段來想!
告訴自己只剩下2個5K,和最後1K,然後給自己滿滿的信心,因為往往害怕跟擔心只會讓你無法達成目標。



6. 過了16K以後會是很多人的撞牆期~
這個時候你會覺得前進的雙腿有點不像是你的,跑步的步伐變得好像只是一種反射動作,你想要多出力一點、跑快一些也沒辦法……即便想要就此停下來,發脹的雙腿也不願意。所以這個時候反而開始吃東西最好(笑)!我這時就把包裡的糖果拿出來吃,然後耳朵一直注意聽自己的音樂,計畫下一個補給站一到,我就要去喝運動飲料跟吃香蕉!於是,最困難的16~18K在身體痛苦但心靈很享受的過程中度過了!

7. 補給站的使用方法~
一般長跑賽事大多5公里會有一個水站,旁邊會有流動廁所,我每個水站都會喝半杯水,尤其是天氣炎熱時更要整杯喝掉,有的賽事還會在水站提供運動飲料,我覺得那要跑過了半程之後再喝,才不會因為運動飲料的甜度讓你之後很快覺得口渴,反而造成身體不適。水站旁會有降溫的海綿泡在水中,我在初半馬時沒有用到(大概是因為我跑得不夠快,所以不覺得身體熱到難受),但無論拿水、食物或上廁所,記得腳都要保持原地踏步才不會讓身體冷卻下來之後會有種跑不動的感覺。有蠻多專業的跑者會自己帶水和能量棒放在腰包裡,我覺得也是很好的辦法,這樣就不用人擠人拿取食物,也會讓比賽成績更好。

8. 最後3公里用意志力全力衝刺!

如果這時你真的覺得身體很難受,可用快走的方式,稍微休息500公尺~1公里,然後將體力全部用在完成最後的路段,一邊心想等等要去吃什麼?你會發現咻的一下,你就抵達終點了!

9. 跑後第一件事就是拉筋!那一餐想吃啥就吃!
別忘了保持原地踏步加上雙臂甩動讓心跳與身體緩和下來,再進行拉筋會比較舒服,而且放鬆拉筋要完整,手腳都要做,不要偷懶!不然之後肌肉痠痛反而會維持更多天,然後換上乾淨的衣服或套上風衣外套,不要吹到風以免感冒,並慢慢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飲料,就可以準備吃大餐囉!多補充蛋白質是絕對不會錯的選擇!

10. 如果完賽後有肌肉痛或腫脹的情形,應該是肌肉發炎了!
回家後先冰敷並在沖澡時對不舒服的部位沖冷水按摩一下,也可噴上有冰涼感的肌肉痠痛噴劑減緩不適,肌肉發炎的部位沒有腫脹後就可以熱敷促進血液循環(通常會是隔天),接下來就可以冷熱交替敷刺激代謝幫助消炎,大致2~3天後就會沒事,若還是覺得不舒服再看醫生。

從200公尺都跑不完的肉腳,變成挑戰一場場賽事的跑者,跑步讓林可彤磨練出韌性,遇見閃亮亮的自己!她也祝福每個女孩都能順利完賽,時間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永不放棄,完成挑戰的勇敢


>>【粉紅力量】終結乳癌,為愛而跑!林可彤:相信自己,才有希望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