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那些健身教練沒有告訴妳的事!破解10個常遇見的健身迷思!

想了解健身可以為身體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到健身房諮詢私人教練會是很好的選擇,但有些訣竅,教練可能不會告訴妳。
那些健身教練沒有告訴妳的事!破解10個常遇見的健身迷思!

Text/Angel Huang  Source/ the_jj_method@instagram、yooseung_erica@instagram、

我們整理了個大家常常會有的健身疑慮和迷思,然後一一破解!對照一下妳(你)是不是也遇上了這些相同問題呢?

迷思1、健身訓練應該設定期限嗎?

能下決心到健身房真的太棒了!但不要因為無法在兩周內練出結實的腹肌而生氣,或者想要在夏季來臨前一個月,透過高效健身或者健身產品組合達到完美身材,抱著這樣心情你肯定會失望。這個論點來自2004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一項橄欖球健身計畫,證明六周健美是不可能的。研究人員觀察25名一般人,投入六周健身計畫訓練成果,發現這些每周進行三次20分鐘有氧訓練,或每周三次30分鐘高強度力量訓練,他們感覺身體往好的地方發展,但六周後,並沒有看到身體太多可見變化,如果你耐心保持鍛鍊與健康飲食習慣,持續且適度性每周三次重量訓練和兩次有氧訓練,在鍛鍊二至三個月甚或更久後,你才有機會在鏡子中看到滿意的變化成果。


迷思2、男友健身後瘋狂沉迷、甚至想成為健美選手

勸勸男友吧,想要一瞬間達成完美胸肌或者有巨石強森般的手臂,可能需要重新思考是否需要透過健身達成。你知道40%~60%的身體能力都是遺傳基因決定的嗎?訓練雖然對身體有影響,但目標設定達成度仍然與DNA大有關係。因此當為自己設定健身目標時,請記住這點,如果想要成為動作武打明星般的體格,而你的身體無法達到這樣水準時,不要感到失望,只要持續專注恆心鍛鍊,身體就會達到最佳狀態。

迷思3、你是每次去健身房都需要教練在身邊的人嗎?

諮詢教練是很好的健身起點,教練會依照每個人的健康與身體狀況,教導正確地健身器材操作方式,給予最佳鍛鍊建議。但是你不需要每個月教練隨時在側,就像腳踏車的輔助輪,在你學會正確健身方式後,你就不需要輔助輪了。經過幾次課程後,你會了解器材操作,並解決健身上的問題,到時候你就可以獨自練習。教練下個階段性任務,可以為你介紹更有效的飲食習慣或鍛鍊方法,來幫助你達成目標並正確執行。有些教練可能不想提及這點,因為這樣會讓他門業務量減少。

迷思4、吃完營養品就能達到健身效果?

與其花大錢購買、服用大量健身營養品,不如專注均衡飲食搭配固定的運動習慣燃燒卡路里,你的身體會隨著時間以安全自然的方式變得健康。

迷思5、運動可以消橘皮?

沒人喜歡橘皮組織,但事實是,不管任何體重或體型,都有可能有橘皮組織,這都取決於基因體質。由於遺傳、荷爾蒙和其他誘發因素,無論進行如何的訓練,橘皮組織都不會消失。但不用太在意,只要保持健康飲食和運動,橘皮就會變得不明顯。

延伸閱讀

迷思6、想練馬甲線腰線反而愈練愈寬?

明星名人的迷人腹部,總是讓人聯想到馬甲、人魚線。但如果漫無目標的健身,卻方向錯誤,譬如加強斜角肌的負重側彎動作,反而會讓腰線變寬,如果你想要名人般有著馬甲人魚線,記得諮詢教練。

迷思7、女生需要比男生做更多組的訓練?

雖然有點不公平,但這又是來自天生遺傳的差異。那些增加運動強度,並且頻繁短暫休息的女性,往往會比健身中途沒有休息的女性獲得更多健身成效。因為相對於男生,女生的身體構造被設計為避免過度訓練,所以女生更適合少量多次的健身訓練效果更好。

迷思8、重訓後總是發狂的吃,這樣OK嗎?

確實健身以後適合進食,但不表示可以大吃比薩炸雞,攝取的食物內容還是要有選擇:蔬菜水果蛋白質脂肪才是適合的飲食。攝取時機也很重要:空腹鍛鍊身體反而會減慢新陳代謝以減少消耗能量,這表示你反而不會燃燒那麼多卡路里。如果健身外還想要減重,在進行高強度訓練後一到兩個小時,攝取對的食物,可以讓身體吸收對的能量,減少脂肪累積。


迷思9、一定要去健身房才有機會練出好身材?

如果你沒有經濟能力花在健身房,利用散步跑步爬樓梯,在家進行深蹲棒式伏地挺身等力量訓練,都能達到健身目的。


迷思10、想練一些熱門的健身招式但不曉得適不適合自己?

和教練學健身可以學到許多目前熱門的健身動作或器材,但這些真的適合每一個人嗎?一般情況基本動作,如:弓步、棒式、硬舉、深蹲和伏地挺身才能獲得最佳效果,但搭配不同的健身動作,會在其中找到最適合自己需求的健身成果。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