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神奇鹼性水可以養生防癌?來看看營養師怎麼說!

近來市面上出現一些神奇的鹼性水、離子水或電解水,聲稱比普通水更能補充水分、減低生病風險,甚至能預防癌症,延長壽命,價格從數十到數百元不等。究竟這世界上是否有這種所謂的神仙水?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鹼性水是什麼吧。
神奇鹼性水可以養生防癌?來看看營養師怎麼說!

Source/ www.marieclaire.com.hk、Text/李振洋、Edit/ Ada Lee、Image/ Pixabay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營養師李振洋表示,液體的酸鹼度由0至14的pH值顯示,0代表最酸,14代表最鹼。大部分瓶裝水都帶有微酸性,而自來水的酸鹼度則取決於所含礦物質的成分和含量。

以鹼性為賣點的瓶裝水通常聲稱有8-10的pH值,如果不是來自山泉或井水的天然鹼性水,就是用人工電離過程製造的。鹼性水的神奇之處在於可以中和身體酸度,從而預防癌症等各種疾病。但其實我們體內本身就有調節機制,幫助身體保持酸鹼平衡,而且癌症發病與身體的酸鹼度完全無關。

我們的消化系統為更有效率地消化食物,會有不同酸鹼值的分泌物,以發揮各部位的功能。唾液的酸鹼度通常在6.5-7.5之間。食物或飲料進入胃部消化時,胃部會分泌酸度可達pH1.5的鹽酸(HCl)。所以,無論你攝取了鹼性水、中性水或是酸性水,胃部所分泌的鹽酸都會覆蓋食物或飲料原始的pH值。情況就如有一種空氣,能夠讓你避免缺氧而死,你會花錢買嗎?

亂飲用鹼性水的後果

鹼性水不但無益,更可能有害。有動物研究顯示,長期攝取高鹼性水會令老鼠生長緩慢,體重下降。另一研究則顯示,如幼鼠長期攝取鹼性水,其紅細胞己糖激酶(Hexokinase)的活動會增加,表示體內代謝活動速度異常增長。此外,這些幼鼠在生長期間大多確診高鉀血病,雄性老鼠更大多有心肌壞死的病理跡象。現時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證實飲用鹼性水對健康有益;相反,有不少研究顯示飲用鹼性水無助改善健康,甚至對身體有害。下次聽到聲稱有神奇功效的食物或飲品時,記得提高警覺。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