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預防新冠病毒,酒精、乾洗手、漂白水哪個最有效?毒物科醫師點名「這個」CP值最高、消毒效果最好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升溫,除了戴口罩預防吸入新型冠狀病毒以外,手部及環境消毒也很重要。市面上的殺菌消毒產品眾多,如肥皂,酒精、乾洗手、漂白水、次氯酸水等,到底哪個最有效呢?

採訪撰文/郭享勳 Edi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預防新冠病毒,酒精、乾洗手、漂白水哪個最有效?毒物科醫師點名「這個」CP值最高、消毒效果最好

諮詢專家/台灣毒物學學會常務理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環境暨職業醫學科教授兼主任、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

新型冠狀病毒不只透過飛沫傳染;萬一出入公共場所時,觸碰到病毒附著在生活中的物品上,也可能造成接觸傳染而染病,包括:門把、扶手、電梯按鈕、飲水機按鈕、桌面、沙發、鍵盤、滑鼠等,因此一定要定期清潔消毒,才能預防間接傳染。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4版)」中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對紫外線、熱敏感,包括:乙醚、75%乙醇(酒精)、含氯消毒劑、過醋酸(過氧乙酸)、三氯甲烷(氯仿)等脂溶劑,以及暴露在超過56度C、30分鐘的環境中,都可有效消滅活病毒。

病毒及細菌是傳染病的主要來源,這些致病原會直接進入宿主體內造成感染,其中病毒可分為有外套膜病毒及無外套膜病毒,新型冠狀病毒就是屬於外套膜病毒,而腸病毒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則是無外套膜病毒。

市面上常見的消毒產品,包括:肥皂、酒精、乾洗手、漂白水、次氯酸水等,到底哪個最有效呢?

肥皂

成分:硬脂酸鈉、硬脂酸鉀、甘油、香料。
效果:肥皂為表面活性劑,具有親脂端、親水端,可以有效破壞病毒外套膜的磷脂質,導致病毒死亡,消毒殺菌效果最好。
使用方式:雙手用水打濕,正確搓揉至少持續40秒。
副作用:過度使用容易引起濕疹、富貴手,造成皮膚乾燥、脫皮。

酒精

成分:乙醇。
效果:酒精可以破壞細菌及病毒細胞的外套膜,並使蛋白質變性、讓細胞脫水而死亡,酒精消毒並非濃度越高越好,濃度在70~75%的殺菌消毒效果。
使用方式:70~75%酒精可進行手部清潔及環境消毒。
副作用:酒精具有刺激性,不慎吸入或食入會產生神經毒性,引起頭痛、噁心、喪失意識,對皮膚也具有刺激性,長期擦拭或噴灑使用,容易造成皮膚發炎、過敏、粗糙。


稀釋方法:95%濃度酒精及水(蒸餾水或冷卻開水),以4:1的比例即可稀釋成75%酒精,建議倒入寶特瓶、乾洗手瓶等容器以免誤用,可以長期保存。

乾洗手

成分:乙醇、異丙醇。
效果:異丙醇的殺菌消毒比乙醇更好,可以去除細菌,也可以消滅病毒外套膜病毒,同時具有殺菌消毒的效果。
使用方式:含有70~75%酒精或50%以上的乾洗手液,反覆搓揉手部20秒,直到液體完全揮發。
副作用:頻繁使用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容易皮膚乾燥、搔癢、脫皮。

自製乾洗手:

方法1:95%濃度酒精及蘆薈膠,以4:1的比例進行調配,攪拌2~3分鐘即可。

方法2:99%濃度異丙醇及水(冷卻開水),以3:1的比例進行調配,混合均勻即可。

漂白水

成分:次氯酸鈉。
效果:市售5000ppm的漂白水含有5%次氯酸鈉,pH值約在9~10之間為弱鹼性,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力,可以用來消毒殺菌,濃度稀釋低於1%會減弱消毒殺菌力。
使用方式:5%濃度漂白水,建議使用居家環境,避免接觸皮膚。
副作用:誤食漂白水、消毒水,會造成呼吸道及腸胃道黏膜刺激,出現喉嚨腫脹、嘔吐、拉肚子,甚至會腐蝕黏膜。使用漂白水時,千萬不可以與其他酸性清潔劑共用,若是與鹽酸清潔劑混用,就會釋出氯氣造成吸入性中毒。

稀釋方法:

5%濃度漂白水及自來水,以100:1比例稀釋。舉例來說,可將10cc漂白水加入1公升清水,或是100cc漂白水加入10公升清水,建議24小時內使用完畢。

次氯酸水

成分:次氯酸、水。
效果:次氯酸具有氧化力及去蛋白質的效果,次氯酸水含氯濃度低於2%,雖然可以殺菌消毒,但是氧化力較弱、穩定性較差,容易受到日照、溫度及空氣接觸影響,無法長時間保存。
使用方式:可用來洗手、清潔蔬果及容器等物品,也可以使用於居家環境。
副作用:毒性較小不容易造成皮膚乾燥,同樣不能與其他酸性清潔劑共用。

消毒殺菌效果 肥皂CP值最高

消毒殺菌的效果中,如果可以濕洗手,以肥皂的效果最好,CP值也最高,其次為乾洗手、酒精、次氯酸水。至於精油只有抑制細菌、病毒的效果,目前沒有研究顯示可以殺菌消毒。

環境消毒的效果來說,漂白水最有效,其次為酒精、次氯酸水。進行環境時,如果有病人的口鼻分泌物、血液、體液或排泄物等明顯髒污時,小於10ml的範圍污染,應先以1:100稀釋的漂白水覆蓋,進行消毒去污作用;若是污染範圍大於10ml以上,則需以高濃度1:10的漂白水,進行環境消毒。

正確洗手就可以達到99%的殺菌消毒效果,建議依照7步驟標準洗手程序,仔細搓揉手掌、手背、指縫、指背、大拇指、指尖、手腕,反覆搓揉雙手至少40~60秒,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另外,千萬要記得洗手後,才能觸碰眼、口、鼻。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