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學會5招同時防範武漢肺炎、流感!醫師教正確戴口罩、洗手時機

武漢肺炎、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迄今,短短不到2個月蔓延全球26個國家,也引起口罩恐慌,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宣布將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提升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採訪撰文/郭享勳 Edi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學會5招同時防範武漢肺炎、流感!醫師教正確戴口罩、洗手時機

諮詢專家/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

新型冠狀病毒是什麼?

WHO於2019年12月底接獲報告,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發現,當地40多人出現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個案臨床表現主要為發熱,少數病人呼吸困難,胸部X光片呈雙肺浸潤性的病灶。

這個病毒是之前沒有鑑定出來過的冠狀病毒,因此暫時將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對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完整傳播途徑,尚未完全了解,且感染源仍無法釐清是蝙蝠或是其他野生動物。

流感重症死亡累計61例

除了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外,目前也是流感病毒流行的時期,因為氣溫不穩、溫差變化大及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偏低,提升流感病毒活躍度,疫情仍處於高峰期。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本季(2019年10月~2020年2月3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858例,重症死亡病例累計61例,其中98%病例未接種流感疫苗,且近8成具有慢性病史。

接種疫苗 預防流感最有效

相較於武漢肺炎,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建議符合公費條件的民眾,儘快接種可降低感染及重症風險,包括: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50歲以上民眾皆可施打,以及高風險慢性病人(含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父母等。

目前防範武漢肺炎無有效疫苗,只能靠勤洗手、戴口罩,此外,定時量體溫、減少觸摸眼睛、鼻、口,以及盡量不要到人口擁擠的公共場所,做好5種自我防護,就能同時防範武漢肺炎、流感。

目前國內確診個案都為境外移入,尚未出現社區感染風險,一般健康民眾或在戶外運動時,其實都不需要戴口罩。如果是出入通風不良、擁擠密閉的空間時,以及近距離、密閉空間長時間接觸人群時,則可考慮配戴口罩。

3種情況一定要戴口罩

1.進出醫療院所時,包括:看病、探病、陪病的人,一定要戴口罩且要全程配戴。
2.有發燒、咳嗽、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者,一定要戴口罩。
3.本身有慢性疾病、免疫較差者,外出時一定要戴口罩。

一般醫用或外科口罩,即可阻擋大部分病菌,N95口罩應留給第一線醫護人員;戴口罩前記得先洗手,且必須每天更換,不建議重複使用或用酒精消毒,千萬要留意若是有破損或弄髒,也要立即更換,才不會降低口罩的防護力。

2/6起 憑健保卡買口罩

2月6日起開始實施「口罩實名制」,中華郵政配送口罩至全國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每家藥局每天配發200片成人口罩、50片兒童口罩,偏鄉地區則由當地衛生所代為處理。

即日起,民眾可憑本人健保卡前往購買,也可委託親友代為購買,但一人限代持一張健保卡。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0、2、4、6、8)可於每周二、四、六購買,單號者(1、3、5、7、9)可於每周一、三、五購買,周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而兒童口罩僅限12歲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

4步驟正確戴口罩

1.「開」:打開包裝,檢查口罩有無破損。
2.「戴」:兩端鬆緊帶掛上耳朵,鼻樑片固定在鼻樑,口罩拉開到下巴。
3.「壓」:輕壓鼻樑片,讓口罩與鼻樑貼緊。
4.「密」:檢查口罩和臉部內外上下是否密合。
除了戴口罩外,平時養成量體溫、勤洗手,以及減少出入人多密閉場所等好習慣,才是保護自己。

7步驟正確洗手

目前手部衛生標準程序為「內、外、夾、弓、大、立、腕」,可使用肥皂濕洗手,或是酒精乾洗手,時間20~30秒。正確洗手7步驟,包括:手掌、手背、指縫、指背及指節、大拇指及虎口、指尖、手腕,每個部位都不能忽略,再以清水沖乾淨,最後記得用擦手紙擦乾。
1.「內」:搓揉兩手的手掌。
2.「外」:右手掌對左手背,手指交叉搓洗,換手再搓洗。
3.「夾」:手掌對手掌,手指交叉搓洗指縫。
4.「弓」:手指指背對著另一手的掌面,兩手交扣搓洗指背及指節。
5.「大」:右手掌包住左手指,旋轉式搓洗搓揉大拇指及虎口,換手再搓洗。
6.「立」:左手掌包住右手指,旋轉式搓揉指尖,換手再搓洗。
7.「腕」:搓揉至手腕。

6大洗手時機

1.吃東西前:吃東西時,雙手可能會接觸食物,因此感染病菌。
2.如廁後:如廁後,雙手可能沾染尿液或糞便,或是碰觸馬桶蓋、開關門、沖水時,也可能沾染病菌。
3.擤鼻涕後:擤鼻涕後,雙手可能沾染大量病菌,就容易感染病菌。
4.抱小孩前:很多病菌都可能通過手接觸傳播,抱孩子之前一定要先洗手。
5.戴口罩前:未洗手就帶口罩,病菌容易接觸口鼻。
6.就醫前後:醫院環境容易存在病菌,就醫前後洗手,避免將細菌帶入醫院,或是把病菌帶回家。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