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好像感覺快要死了…」女性恐慌症發生率是男性2倍!10招克服恐慌症發作

上一秒還好好的,下一秒突然感到強烈地焦慮,甚至無法呼吸、心臟狂跳,感覺自己好像快要死了…,這就是恐慌症發作時的典型症狀;臨床上,不少病患求診各科、接受無數檢查卻找不出原因,結果才發現是恐慌症作祟。

採訪撰文/郭享勳 TEX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好像感覺快要死了…」女性恐慌症發生率是男性2倍!10招克服恐慌症發作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兼任副教授、楊聰才診所院長楊聰財

什麼是恐慌症?

恐慌症被歸類為廣泛性焦慮症,是指一連串自發性的焦慮發作,病患主觀上感覺到強烈的恐慌,同時伴隨生理不適症狀及心理感覺異常。事實上,恐慌症發作並無真正的危險,但身體卻會釋放面臨威脅,才會出現的強烈不適感,病患會反覆經歷到突如其來的強烈恐懼,甚至會有瀕臨死亡的感覺。

目前恐慌症的病因不明,可能原因有遺傳、童年創傷、生活壓力、人格特質(緊張型及完美型),等,也可能與腦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有關,例如:正腎上腺素、血清素、GABA。

女性罹患恐慌症,機率高2倍

根據國外文獻研究資料顯示,每100人中就有1~4個人罹患恐慌症,18~64歲成人終生恐慌症盛行率女性為7%、男性為3.3%,女性發生機率為男性的2倍,好發年齡層在25歲上下。根據研究發現,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焦慮,主因是女性負責掌管情緒中樞的杏仁核運作功能較弱,更容易出現焦慮、憂慮等負面情緒。

心悸是最常見的症狀

恐慌症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心悸,也就是因為心情緊張、焦慮,而引起心臟加強收縮,每分鐘心跳可能超過100多下,病患會感覺到心跳突然變快、心跳不規律且呼吸困難,並伴隨身體不舒服的狀況。

恐慌症分為心理與生理症狀,發作時多種生理及心理症狀一起,生理症狀如頭暈、呼吸急促或困難、窒息感、心悸、胸悶、胸痛、腹部不適;心理症狀則會有失真感或自我感喪失、害怕失去控制或發瘋、害怕即將死亡等。

一般來說,恐慌症發作平均持續5~30分鐘,通常不會超過1個小時,但不安的感覺可能持續數小時之久,讓患者感到身心極度疲憊,彷彿剛經歷一場大災難,承受相當巨大的痛苦。

恐慌症的發作頻率無法預期,焦慮症狀可能突然發作,也可能突然消失,有的人一生只發作一次,有的人一天發作數次,大多數的患者通常是每星期發作2~3次;最令患者恐懼的是,不曉得下次何時會再發作,擔心被別人發現,甚至不敢出門,嚴重影響連生活、工作及人際關係。

13種恐慌症症狀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診斷準則,在10分鐘內從平靜或焦慮狀態,突然出現下列13種症狀中,符合4項以上,並達到最嚴重程度,就可診斷為恐慌發作:

1.心悸、心臟砰砰跳、心跳加速。
2.盜汗。
3.顫抖或發抖。
4.感覺呼吸困難或窒息感。
5.喉嚨有異物哽塞感。
6.胸悶或胸痛。
7.噁心或腸胃不適冷顫或潮紅。
8.腳步不穩,或是感覺暈眩、頭昏、快要昏倒。
9.發冷、發熱、打寒顫。
10感覺麻木或刺痛感。
11.失去現實感、失去自我感。
12.害怕失去自我控制或感覺即將發瘋。
13.害怕即將死亡。

若是恐慌症發作時,應先在內科或神經科確認沒有其他明顯的身體器官異常,再轉診至精神科或身心科進行治療。若確定是恐慌症,在恐慌發作時,應陪伴在病人身邊,鼓勵進行深呼吸放鬆,將注意力轉移開,並告知病患心臟器官檢查都沒有異常,這是恐慌發作,並沒有生命危險。

詳細問診及檢查,排除其他疾病

許多疾病的症狀容易與恐慌症產生混淆,內科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副甲狀腺機能低下、心絞痛、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栓塞、暫時性腦缺血發作、癲癇、低血糖、嗜鉻細胞瘤,都可能出現與恐慌症類似的症狀,應詳細詢問完整病史、理學檢查,必要時接受抽血、胸部X光、心電圖、電腦斷層等檢查鑑別診斷。另外,物質濫用如酒精、藥物等,也應小心排除。

其他精神疾病,例如:思覺失調症、雙極性情感疾患(躁鬱症)、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疾患、畏懼症、慮病症、身體化疾患等,也都有可能導致恐慌發作;或是否同時存在2種精神疾病。

4種恐慌症治療方式

恐慌症需要長期治療,日常飲食要避免茶飲、咖啡過量,也要避免過度激烈運動,主要治療方式有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團體治療及行為治療:

1.藥物治療:以抗焦慮劑及抗憂鬱劑為主,應遵從醫師指示服藥,使用約4~6星期後才會產生明顯治療效果,切勿自行調整藥物劑量或停藥,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2.心理治療:透過心理治療分析焦慮及恐慌的原因,矯正及消除對焦慮症狀的錯誤認知,有助減少使用治療藥物。
3.團體治療:從其他病友的經驗中,更認識疾病、獲得支持與建議,改善心理困擾。
4.行為治療:配合深呼吸訓練、肌肉放鬆訓練,改善過度換氣,治療焦慮的症狀。

10招克服恐慌症

根據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建議,當恐慌症發作時,可以進行自我對話,減少恐慌症發作的頻率:

1.告訴自己,這感覺只是正常的生理反應。
2.告訴自己,這感覺雖然不舒服,但卻是無害的。
3.不要增加負向的想法,自己嚇自己。
4.描述到底發生了什麼,你可能害怕的是什麼,但事實上並沒有發生。
5.接受不舒服的感覺,不用對抗或逃避,等不舒服的感覺過去。
6.注意當你停止災難想法,不舒服的感覺自然漸漸消失。
7.當不舒服的感覺是改變的機會,學會應付、學會成長。
8.想像克服成功時的感覺,自我激勵。
9.當你有進步時,思考下一個計畫。
10.以一個放鬆輕易的態度方法開始,千萬不要急。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