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乳癌自我檢測三大口訣:看一看、擠一擠、摸一摸!一起守護乳房的健康!

在醫療進步的現在,仍有許多女性因缺乏對乳癌的了解,而被奪走了性命。其實,乳癌的早期治癒率相當高,只要建立正確的認識,加強日常生活保健並定期篩檢,就能降低癌症威脅!

資料提供/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圖片來源/Pinterest

乳癌自我檢測三大口訣:看一看、擠一擠、摸一摸!一起守護乳房的健康!

在科技發達、醫療進步的現在,依然有許多女性因為缺少對乳癌的了解,或是仍抱有畏懼的心態而沒能及早發現,最終被乳癌奪走生命。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趙大中醫師表示,事實上,乳癌的早期治癒率相當高,只要建立正確的認識,加強日常生活保健及定期篩檢的習慣,就可以降低對生命的威脅。

目前台灣政府的乳癌篩檢政策針對45-69歲的婦女,每2年可免費作一次乳房X光攝影,而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的高危險群,同樣享有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的免費檢查。由於政府的大力提倡,篩檢率逐年提高,讓我們得以早期發現乳癌,並進行治療。

趙大中醫師表示,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國際共通採用的乳癌早期篩檢工具,能看到早期乳癌在摸不到的情況下展現出來的「微小鈣化」,因此能偵測到極早期的乳癌,特別是原位癌。

另外,乳房X光攝影檢查具有便宜、快速的優點。根據台灣最近針對乳房X光攝影與乳房超音波的篩檢研究,乳房X光攝影確實能達到上述的優點,但接受乳房X光攝影的女性之中,也有不少人是屬於無法判讀的情況,原因可能在於乳房組織太過緻密、乳房較小,或機器老舊、解像力較差等。而這時候就必須以另外一種乳房檢查工具:乳房超音波檢查來彌補。因此,乳房X光攝影與乳房超音波檢查算是相輔相成的二種檢查工具喔!

乳房超音波檢查具有無輻射線的暴露的優點。檢查時不會疼痛,乳房較小亦可檢查;缺點則是耗時,成本高,對微小鈣化的表現不易偵測。以大量篩檢的立場來看,雖然乳房X光攝影檢查較便宜,但若社會公益團體贊助使用乳房超音波檢查來補足乳房X光攝影的缺點,對台灣的婦女朋友而言,確實多了一層沒有「負擔」的保障。

而雅詩蘭黛集團多年來也與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合作,運用乳房超音波檢查來幫助台灣各地(特別是偏遠地區)的婦女朋友接受免費的乳房超音波檢查,不限年齡,與政府的篩檢相輔相成,提醒女性朋友更加注意自己的乳房健康及教育意義。

在上述兩種現行儀器篩檢方式之外,民眾也可以搭配自我檢查來輔助篩檢,為健康多加一道防線。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特別邀請台北榮民總醫院前血液腫瘤科李淑貞護理長,將自我檢測的步驟進行拆解,並指出自我檢測的時機以及檢測後的因應之道,不僅將資訊印製成DM發行,也接受各界預約講座為民眾解說並示範。

自我檢查Step by Step

早期乳癌的徵兆

早期乳癌通常不會引起疼痛;事實上,當乳癌開始形成時,可能完全沒有症狀,醫師觸診時有可能也無法觸摸得到;但是隨著癌症的生長,它會開始出現異常現象:

● 乳房有腫塊,大部分部會感覺疼痛

● 乳頭出現異樣分泌物,尤其是帶血分泌物

● 乳房有局部或全面性凹陷

● 乳房皮膚有橘皮樣變化、紅腫或潰爛

● 腋下淋巴腺紅腫

● 乳房附近或腋下區域有腫塊或變厚

● 乳房大小或形狀明顯改變

發現異狀的因應之道

李淑貞護理長提醒,如果自我檢查發現異狀時,千萬不要緊張,因為90%乳房腫瘤為良性,但還是需要儘快找合格的腫瘤科、乳房外科或一般外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每位女性務必做好以下三點,就能為乳房健康做好妥善的防護:

● 每月確實做好乳房自我檢查

● 35歲以上女性每年接受專業醫師檢查

● 45-69歲及40-45歲且二等親以內親屬有乳癌家族史者,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2022美麗佳人 第8屆「裙襬澎澎RUN」Online

美麗佳人為響應國際乳癌防治月

舉辦公益活動「裙襬澎澎RUN」並於10月全面開跑!

本活動將捐贈部分所得予「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基金會」

誠摯邀請您一同用行動將愛傳遞出去。


開放報名:即日起~2022.09.30

活動時間:2022.10.11~2022.10.31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