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醫師破解常見洗牙6大迷思!「洗牙能美白牙齒、牙縫會愈洗愈大?牙齒愈洗愈敏感?」

「聽說洗牙會讓牙縫變大!」「洗牙會讓牙齒敏感嗎?」「洗牙會痛嗎?」到底洗牙是在洗什麼?讓專業醫師為你破解洗牙常見六大迷思。

採訪撰文/Lizzie Tex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醫師破解常見洗牙6大迷思!「洗牙能美白牙齒、牙縫會愈洗愈大?牙齒愈洗愈敏感?」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明裕、星采牙醫診所院長林禹書

在談迷思前,首先我們要知道洗牙到底是在洗什麼,洗牙的正確名稱又叫做「結石刮除」,主要是透過超音波震動儀器,清除我們平常刷牙時,因清潔不易而導致食物殘渣與唾液中細菌混合、堆積形成的牙結石,牙結石容易積累在牙根表面,若不定期清除、放任不管,將可能導致牙齦腫脹、發炎、流血,甚至造成牙齦萎縮、牙根外露、牙周病等問題,由此可知洗牙的重要性。

迷思一:每天都有刷牙、用牙線,就可以不用洗牙了嗎?

錯。

我們的牙齦與牙根之間並不是緊密相依,而是存在一條0.5~2㎜的牙齦溝,雖然餐後、睡前勤刷牙、使用牙線的確有助清除牙菌斑,降低牙結石生成的機會,但我們口腔中難免還是有些較難清潔到的死角,又或是刷牙方式不正確等原因,食物殘渣和口腔中的細菌作用,便會在牙齒表面和牙齦溝形成牙菌斑,牙菌斑若未及時清理,只要在牙齦溝停留2~3天,和口水中的鈣化物質作用,就會形成牙結石,而牙結石單用刷牙是刷不掉的,只能靠洗牙的超音波將牙結石震落,才能徹底清除,因此還是會建議半年一次的洗牙不能少。

此外,牙菌斑及牙結石上的細菌,都會釋放有毒的酸性物質,刺激牙齦發炎,長期下來會演變為牙周病。牙周病嚴重者牙齦會開始萎縮、牙齒周圍的齒槽骨也隨之被身體吸收,導致牙齒鬆動、掉落。

迷思二:洗牙可以讓牙齒變白?

對一半。

一般人的牙齒顏色其實普遍偏黃,牙齒上累積的牙菌斑也會讓牙齒泛黃,再加上若長期習慣喝咖啡、喝茶、抽菸,又未確實做好口腔清潔,讓牙齒表面累積一層黃垢,看起來就會更黃。

洗牙可以清除牙齒表面的牙菌斑,以及些微因食物造成的黃垢,因此許多人洗完牙會覺得牙齒稍微變白,但如果要做到全齒美白、或是希望能一次白好幾個色階,還是要進行專業的牙齒美白療程,才能對症下藥。

 迷思三:洗完牙怎麼牙縫好像變大了?

有些人洗完牙會覺得好像牙縫變大、牙齦萎縮了,這是因為牙結石長期堆積引起牙齦發炎腫脹,甚至造成牙齒周圍齒槽骨破壞。洗完牙去除牙結石後,原本發炎的牙齦會逐漸消腫,消腫後的牙齦高度看起來就會比原先萎縮得多,原本被牙結石佔據的牙縫空間,也會在洗牙後變得更加明顯,因此才會讓人有牙縫變大的錯覺,事實上,「清掉牙結石只是還原牙齒當下的真面目而已」

需要注意的是,當牙結石堆積嚴重,細菌便會開始攻擊牙齦、讓牙齦發炎,長期下來牙齦便會萎縮、形成牙縫,換句話說,牙縫變大其實還是和自身牙齒清潔不當有關,和洗牙並無關連。

迷思四:洗牙會讓牙齒變得更敏感?

錯。

有些人洗牙後會覺得牙齒特別敏感,容易感到酸痛,主要是因為堆積於牙根、牙縫間的牙結石清除後,原本被牙結石包圍的「牙根」暴露,牙根表面沒有琺瑯質保護,因此對冷熱溫度變化或酸的食物,甚至咬合的動作會比較敏感,容易出現痠軟、疼痛的情形。

洗完牙後牙齒敏感狀況會持續多久,要看牙齦萎縮的程度而定,若無牙齦萎縮,洗完牙後牙齒敏感是短暫可恢復的現象,但也建議洗牙後短期內可以先避免過冷、過熱、高糖份或酸性的食物。

迷思五:自己買的電動牙刷、沖牙機,也可以清除牙結石?

錯。

牙結石只能靠超音波洗牙來震落清除,因此不論是電動牙刷還是會噴水的沖牙機等,都只是平常清潔牙齒的一種輔助,針對一些口腔死角、或是手不方便的人,的確有所幫助,不過醫師還是提醒,如果刷牙方式正確(貝氏刷牙法),使用牙刷加牙線,再搭配每半年一次的洗牙,這樣的口腔保健方式其實就已足夠。

迷思六:懷孕、月經來牙齒會比較敏感,所以不適合洗牙?

錯。

其實不論是月經還是懷孕期間,牙齒都不會變敏感,只是月經期間女性對於細菌的抵抗能力以及凝血功能多少會有所下降,而在洗牙的過程中,難免還是會有些微出血的情況,這時止血就會變得較為困難,因此才會有月經來時不要洗牙的說法,如果真的會擔心,建議可在月經結束後的3~5天再去洗牙。

至於懷孕,尤其是懷孕初期,由於荷爾蒙改變、有些孕婦對酸性食物的喜好會增加,或因少量多餐導致進食次數增加,加上反胃、孕吐,這些都容易造成口腔長期維持在容易蛀牙的酸性環境,增加蛀牙機率,為了提倡孕婦的口腔衛生,現在健保反而是補助孕婦每間隔3個月,便可至牙科診所洗牙,頻率其實比一般人的半年一次來得更高。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