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膠原蛋白和Q10直接吃比擦還有用?這個觀念正確嗎?來聽專家怎麼說!

隨著年齡增長,肌膚漸漸失去彈性,會開始出現乾澀粗糙、沒有彈性等膚況,不想加速老化,保養肌膚就非常重要了!常聽人說,吃的比擦的保養品更有效果,真是如此?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Source/Pinterest

膠原蛋白和Q10直接吃比擦還有用?這個觀念正確嗎?來聽專家怎麼說!

諮詢專家/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 曾德朋醫師營養師夏子雯

相信大部分的女性不管到了幾歲都希望能夠擁有年輕透亮的肌膚,尤其過了25歲後,肌膚有明顯的改變:除了代謝變慢,肌膚的澎潤和彈性也減少了,儘管已做了日常基礎保養,疲憊的倦容還是時常出現在臉上,加上紫外線和空汙、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的壓力暴飲暴食…諸多的原因導致肌膚老化提早到來,想要減緩暗沉缺乏彈性的蒼老肌膚,就需要找到肌膚問題的根源,最直接的,就是膠原蛋白和Q10的補充。

認識膠原蛋白和Q10

膠原蛋白和Q10在人體肌膚的功能分別是什麼?

皮膚科醫師曾德朋表示,膠原蛋白在真皮層的架構上,主要是維持肌膚的強韌度和平滑度,隨著老化,膠原蛋白就會慢慢流失,流失之後就會有皺紋、毛孔就會粗大等等;就像維生素C、維生素E,Q10之於人體就是一種Energy,一種能量的來源,比方說一個工廠,裡面有機器,機器需要運作就需要有能量的來源,而這能量就是所謂的Q10,人體有充足的Q10可以幫助我們細胞活化,讓細胞正常運作,但如果缺乏,細胞就沒有辦法努力做工,沒有辦法活化,就沒辦法維持它既有的一些功能,那麼就容易老化、生病了。

吃含有膠原蛋白或Q10的原型食物和直接吃保健品,功效上的差異是?

皮膚科醫師曾德朋表示:「當然我們能夠以健康飲食來攝取這樣是最棒的,但就是因為現在大家沒辦法健康飲食,沒辦法透過食物補充足夠的膠原蛋白或Q10,才會需要一些像是擦的、或是吃的產品出現,就像是為什麼要補充維生素C,當然我會希望能夠吃水果最好,但可能時間不允許,或是其他因素讓我沒辦法常常吃到水果,這時候吃維生素C的產品就是最直接的補充了,就是因為大家沒辦法做到健康均衡的飲食,才會有這些瓶瓶罐罐的產品出現。」

營養師夏子雯表示,Co Q10的食物來源很多,動物性的如牛肉、雞肉、雞蛋,富含油脂魚類(如鮭魚、鮪魚、鯡魚、鯖魚)、豬肝等,植物來源則像是堅果、黃豆、玉米、菠菜、紅蘿蔔、柳橙等,Co Q10的食物來源很多,但因為每種食物中的含量不高,要達到每天30毫克,需要多花費一些力氣才能攝取到,所以,想吃到足量,適量補充Q10膠囊或保健品效益可能會好一些,Q10可以讓我們的氧化壓力減少、增強細胞活性、強化身體抗扺力,也能降低膽固醇,有助於預防及改善心血管疾病,如果作用在肌膚上則是會讓角質代謝比較快,肌膚也會比較緊緻平滑,明亮度也能提升。

同樣的,以原型食物中的膠原蛋白和保健營養品相比較,通常也是保健營養品效果會好一些,且要確認產品的分子量能不能做得很小,因為分子小才能穿透到肌到膚底層,像是喝膠原蛋白飲,若它的分子量夠小其實就蠻OK的。

擦含有膠原蛋白或Q10的保養品和直接吃保健品,功效上的差異是?

皮膚科醫師曾德朋表示,如果要看到功效,其實如果能做到外塗內服雙管齊下是最棒的,因為靠吃進入身體,體內有太多的器官會需要用到這些吃進去的養分,所以實際有多少可以用在肌膚上我們不曉得,但是肌膚確實也需要有膠原蛋白和Q10的存在,所以才會建議外塗內服這樣的概念。

就劑型上來說,有沒有哪種劑型對肌膚是最有幫助的呢?

皮膚科醫師曾德朋表示,這就像是我們今天要用乳、要用水、還是要用油來保養肌膚,其實每一種劑型有每一種的特性,也跟研發的技術有關,例如說弄成粉的保健品很有可能因為風乾後,粉狀的劑型最能夠保有既有的活性,那它就會以這樣的型態來呈現。

如果要說哪種比較能夠被肌膚吸收,應該是要看各個工廠做出來的產品,如果他們的技術認為用粉狀比較好吸收、用水的劑型不好吸收,那就是會用粉狀來呈現,所以真的沒辦法很單純的說吃或擦哪種劑型的效果會比較好。

醫美的效果和擦保養品、吃保健品的差別是什麼?

營養師夏子雯表示,醫美的效果、速度應該比起擦保養品、服用保健營養品要來的快些,有些是直接注射,不用透過人體消化吸收就直接補充、有些則是運用醫美的技術來刺激膠原蛋白的新生,但別忘了,膠原蛋白仍會隨著時間流失掉,所以,就算醫美的效果好,日常的飲食一定要均衡建康、有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讓膠原蛋白留存在肌膚上久些喔。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