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想要睡眠放鬆、平穩心情、隨身防護…居家精油用法還有這些選擇

之前我們曾寫過宅在家的居家香氛精油用法,提供三種情境:WFH在家工作需要專心、關注疫情導致太焦慮、加強防疫清潔。這次針對10/10 HOPE訓練講師彭逸涵再針對睡眠放鬆、平穩心情、隨身防護這三個狀況,分享專屬精油配方,讓居家生活更美好。
想要睡眠放鬆、平穩心情、隨身防護…居家精油用法還有這些選擇

什麼是精油?

精油的英文名稱essential oil中帶有「essence」的精質、精華之意,也就是「植物的精華」,因為小小一瓶精油就得耗費大量的植材才能夠取得。而不同植物的 精油都具有獨特的芳香分子組成,也造就了不同的香氣與強項功效。

延伸閱讀


嗅覺的力量

人們經常會以「嗅覺」來感知精油的芬芳,而嗅覺又是唯一能夠不經過中繼站, 可以直通腦部中樞的知覺。當我們嗅吸精油時,芳香分子會進入鼻腔,接觸鼻黏膜的嗅覺上皮。上皮的嗅覺神經元會將香氣的訊息傳送到嗅球,接著一路傳輸到大腦的「邊緣系統」。邊緣系統主掌人的情緒、記憶與認知等功能,正因與情緒的緊密關聯,又有「情緒腦」之稱。因此透過嗅聞精油的香氣,便能透過嗅覺傳遞的路徑直接影響的大腦掌控情緒的區域,影響人們的情緒。

三大情境的精油選擇

這次針對針對睡眠放鬆、平穩心情、隨身防護這三個狀況提供了專屬精油配方建議。當然,你想找增進專注、舒緩焦慮、加強清潔的話也可以回顧宅在家的居家香氛精油用法!WFH在家工作得專心、關注疫情超焦慮、加強防疫清潔這3大情境該用什麼這篇。

1.甩掉疲勞,徹底放鬆一夜好眠

配方推薦:純正薰衣草 3 滴+羅馬洋甘菊2滴+苦橙葉1滴。

柔美鬆軟的薰衣草與帶有蘋果香的羅馬洋甘菊, 緩解緊繃的神經同時鬆綁疲勞僵硬的身體,搭配苦橙葉微苦中帶有花香的氣息更能幫助平靜安眠。

複方精油推薦:NEOM 舒緩恬睡精油

調和 19 種精油,純淨清甜的英國薰衣草加上甜羅勒和美麗的茉莉等,是一款如天堂般放鬆的香氣配方。

2.悠活平衡,喚醒體內能量

配方推薦:天竺葵3滴+乳香2滴+廣藿香1滴。

兼顧內外平衡,帶有舒心玫瑰香調的天竺葵,以及輕揚如煙,安神定心的乳香,加上帶著泥土藥香,沉穩慢行的廣藿香,幫助我們不受打擾,維持自己的步調。

複方精油推薦:尼爾氏NYR靜心冥想複方精油

帶來沉靜感的岩蘭草與檀香能夠安定煩亂思緒,具穿透力的阿曼乳香幫助深層呼吸,搭配帶來正向情緒與熱力。

3.隨身防護結界,從容自信面對生活挑戰

精油推薦:月桂。

在歐洲國家,月桂是智慧、勝利與榮耀等各種美好的象徵。月桂精油的香氣細緻而具層次,有良好的防護力卻不帶嗆鼻的藥味,能夠提振精神,也有帶來勇氣與自信的效果。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