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精油、香精、香氛、花精、花水、純露…到底有什麼差別?看完秒懂!

最近愛用精油的人越來越多,不過也有不少人其實分不清楚「精油、香精、香氛、花精、花水(純露)」之間的差別,《歡迎光臨肯園精油新手村》書中就有完整解說。

Text/摘自《歡迎光臨肯園精油新手村》(肯園芳療師團隊著、三采文化出版) Edit/Chiao Hung Photo/unsplash.com

精油、香精、香氛、花精、花水、純露…到底有什麼差別?看完秒懂!

初學芳香療法的新手,經常會被市面上帶有「香」、「花」的不同名詞搞得眼花撩亂,導致誤解這些品項的作用與療癒方向。以下整理出相關詞彙,並個別解釋他們的製作方式與作用,方便新手朋友們「名正言順」地認識這些品項。

Photo by CRYSTALWEED cannabis on Unsplash.
Photo by CRYSTALWEED cannabis on Unsplash.

精油

從植物當中(包括花、果、根、葉子、種籽、木質、樹脂各處)萃取出的芳香分子,屬於可揮發有機化合物。

延伸閱讀


香精

由人工合成的香氣,成本低廉,而且所含成分的種類少,不像天然精油成分豐富多元。作用當然也有很大差異,且缺乏了天然精油各分子間的協同作用,並不推薦使用。

如何判斷產品內含人工香精呢?有些是在瓶身上直接標示各種化學成分的名稱,但也有些是標示不明,甚至刻意混淆讓人誤以為是天然精油。

香氛

泛指所有含香氣的產品,例如:香氛蠟燭、香氛保養品等等,方便直接用於生活中。但因為呈現出多樣的形式,其中材質也較複雜,而香氣的部分,有些來自天然精油,有些是人工合成物,建議使用前先進一步瞭解內容物。

花精

以水為載體,加上陽光的曝曬,將植物的生命能量轉錄至花精中。所以花精主要應用於能量療法中,裡面成分是水、酒精(防腐),並沒有芳香分子。

花水/純露

花水就是純露。因為早期最常見的純露是花朵類,例如玫瑰、橙花,所以純露又被稱作花水。但隨著純露應用越來越普及,所有可以蒸餾出精油的植物也都有純露,不只是花朵而已,因此純露是比花水更恰當的稱呼。

另外,有些不良廠商為了減少運送成本,直接將精油甚至香精,加入乳化劑後,再加上大量的水,而宣稱是花水。然而純露的芳香分子是水溶性,與精油的油溶性成分並不全然相同,兩者的濃度與作用也不太一樣。若錯用了由精油或香精製成的花水,便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Photo by Chelsea shapouri on Unsplash.
Photo by Chelsea shapouri on Unsplash.

同場加映:精油vs.純露

植物中的芳香分子,可以藉由不同方式萃取出來,包括:蒸餾法、壓榨法、脂吸法、溶劑萃取法等等。其中唯有採用蒸餾法是利用水蒸氣,去突破植物組織以攜帶出芳香分子,因此得到的產物就會有兩種:芳香分子偏向水溶性時,就會溶於水產生「純露」; 其餘不溶於水的的油溶性芳香分子,就會凝鍊成「精油」。

同場加映:精油vs.植物油

精油:氣味濃烈,不溶於水,但可溶於油脂、酒精以及其他溶劑。

植物油:以脂肪酸為主,通常是不飽和脂肪酸、較易氧化。植物油可以外用以滋養肌膚,或當做基底油用來稀釋精油。部分植物油可用來口服以補充營養素。


關於《歡迎光臨肯園精油新手村》

華人芳療領導品牌─-肯園獻給新手最全方位的精油指南。人的身心緊緊相繫,來自大自然的精油是身心最好的療癒。 書中嚴選20支最好用精油,116種用法,同時分享肯園獨家按摩手法,在家也能輕鬆舒緩身心。並有25種空間香氣對策、20種隨時可做的轉念呼吸法,一用就上手。

作者簡介

1.肯園芳療師團隊

肯園由溫佑君老師成立於1998年,開創「ANIUS」精油品牌、SPA療程空間「肯園新生店」、教學推廣的「香氣私塾」,以及情緒森林概念的香氣體驗空間「肯園和平店」,並規劃國內外香氣之旅,除了讓人們認識芳香療法「科學」與「醫學療效」的一面之外,更帶領大家親身體驗流動於世界的氣味饗宴。肯園是一座實驗林,希望能實驗出一種生活態度,增進對自身以及對世界的敏感度和理解力,讓香氣成為生活語言。

2.張錫宗

現職肯園香氣私塾專業講師。理科背景出身、接受邏輯性訓練,又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跳躍式的思考,因此擅長將複雜的知識、予以系統性整合,然後再以生動有趣的方式來呈現。讓所有感官的可能,都能在芳療裡發生!

專業認證與學習:瑞士Usha Veda自然療法學院:芳香療法專業認證第一、二、三階並取得正式證書/荷蘭Hans de Back頌缽工作坊結業授證/德國自然療法協會:互動式整體脊椎治療師認證/澳洲凱龍能量治療學院:凱龍能量療法。

3.唐京睦

現職肯園香氣私塾專業講師,除教授Usha Veda瑞士專業芳香療法認證課程外,亦開設大量與企業合作的外派課程,擅長以輕鬆簡單的語言,讓芳香療法能落實於生活之中。相信芳香療法不只是處理生活大小糾結,也是激發創意與創造力的媒介。

專業認證:瑞士 Usha Veda 自然療法學院_芳香療法專業認證第一階、第二階、第三階並取得正式證書/親子工作坊/芳香五星術/Hans de Back 頌缽工作坊結業授證。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