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疫情期間不敢看牙醫,專家教妳如何居家美牙護齒!同場加映居家牙套清潔大絕招!

疫情時期大家在家遠距工作,紛紛抱怨一不小心就胖了好幾公斤!飲食沒有節制的結果,不但導致體重上升,還因為倒頭就睡,常忘了刷牙,連帶發生蛀牙或牙套清潔不夠乾淨而產生的口腔問題。

Text/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 Emma蔡宜均醫師、Edit/fish、Photo/Unsplash

疫情期間不敢看牙醫,專家教妳如何居家美牙護齒!同場加映居家牙套清潔大絕招!


諮詢專家: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 Emma蔡宜均醫師

疫情時期大家在家遠距工作,紛紛抱怨一不小心就胖了好幾公斤!飲食沒有節制的結果,不但導致體重上升,還因為倒頭就睡,常忘了刷牙,連帶發生蛀牙或牙套清潔不夠乾淨而產生的口腔問題。

疫情不受控,病患若是尚未打疫苗,常常會擔憂回診染疫的可能性,因此待在家中不敢看診,這樣其實會大大增加罹患口腔疾病的風險!少了定期回診的幫助,大家居家時要怎麼捍衛口腔健康,免於蛀牙跟牙周病的困擾呢?

Dr. Emma蔡宜均醫師表示:「首先,要避免危險因子像是:香菸、酒精、高糖分類的飲食之外,其次,最重要的就是牙齒清潔的部分了。在家的時間多了,如果能多花一點時間在潔牙的細節上,就可以讓你在疫情期間不用擔心需要經常往牙醫診所跑了! 」

貝氏刷牙法和牙線 還你一口美牙

刷牙時可以使用  「貝氏刷牙法」:將牙刷尖緣 45 度角對著牙齦溝來回小範圍 (兩顆牙齒為一個單位) 地移動,並避免使用過硬的刷毛與施加過大的壓力在牙齦上;此外,刷牙的時間也不宜太久,而是以每兩顆大約刷20下,並且留意牙齒的三個面向:外側、內側、咬合面,都要涵蓋到。一般來說,一天的刷牙次數在 2 ~ 3 次即可。

除了正確的刷牙方式,牙線的使用也是非常重要,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牙線,可以有效避免牙縫與牙肉下牙菌斑的形成,以及牙周問題的發生。另外,含氟漱口水也是有效降低蛀牙率,與減少牙齦發炎的方式。

戴傳統矯正器的你 該怎麼辦?

對於傳統矯正需要每三周回診一次的人來說,疫情期間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也無法及時確認口腔狀況,更無法更新矯正進度。因此除了像是需要刷牙及漱口的基本功,戴傳統矯正器的病患還需更勤勞一點,再加上搭配超級牙線以及牙間刷的使用。

超級牙線用來「穿過」牙間隙清理牙縫內的食物殘渣、牙間刷則是用來清潔矯正器「周圍」的牙菌斑。另外,其實沖牙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利用其震動的原理刮除牙結石,對去除牙菌斑也有一定程度幫助。

隱形矯正器 清潔大絕招

相對於傳統矯正需要短期回診,隱形牙套病患藉由更改治療計畫,甚至可以到一年後再回診都沒問題!Dr. Emma解釋:因為隱形牙套可以由病患自行取下,所以平時也可以輕易地清潔牙齒;只是清潔的重點不僅止於牙齒哦!對於牙套的呵護更需要多花點心思。

一般來說,清水沖洗配合牙刷清潔牙套與牙齒接觸的地方,其實就已經足夠了,但是當牙套上開始累積一些污漬以及沉澱物時,該怎麼辦呢?以下提供2個絕招:

1.將隱形牙套泡入含「碳酸氫鈉」成分的清潔碇溶液中,靜置約 5-10分鐘。

2.將牙套取出後,使用軟毛牙刷配合一般 (非美白) 牙膏刷拭。

不過Dr. Emma也特別提醒:正確的刷牙觀念以及維持好口腔清潔,就是對矯正療程患者最大的助力!在勤奮刷牙之餘,使用正確的方法,才會事半功倍喔。

Box1:牙套清潔小常識

國際牙科期刊上,也有研究發現:化學性的碳酸氫鈉配合物理性的牙刷清潔,針對隱形牙套的清潔是最有效的!

Box2:錯誤的刷牙方式

醫學研究很早就發現,長期錯誤的刷牙方式會造成牙齒的「齒頸區」磨損(cervical abrasion)而引起萎縮,而且牙肉長回來的機率相對變小。

常見錯誤的刷牙方式有:

1、施加過大的力量在牙齦上。

2、使用過硬刷毛的牙刷。

3.大範圍地使用水平方向來回地刷牙。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