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打鼾有損美人形象,更隱藏著致命危機--呼吸中止,專家告訴你如何避免!

是不是時常覺得明明已經乖乖按照時間睡覺,卻總是沒精神?或經常認為自己睡眠品質不佳,臉上老是掛著兩個大大的黑眼圈,就算敷了眼膜也沒有太大改善?或者身邊的家人、朋友常抱怨你睡覺時會打呼,甚至鼾聲雷動,可不要以為只是「打呼沒睡好」這麼簡單!因為很有可能是呼吸中止症的警訊!

Text/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院長 馬永昌醫師、Edit/fish、Photo/Unsplash

打鼾有損美人形象,更隱藏著致命危機--呼吸中止,專家告訴你如何避免!

諮詢專家: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院長 馬永昌醫師


什麼是呼吸中止症?

簡單來說,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打呼的嚴重版,偶爾打呼,不一定是呼吸中止症,但呼吸中止症,一定會伴隨著打鼾的聲音。大部分的呼吸中止症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是指在睡眠期間,氣管因為咽喉周圍脂肪堆積或者是水腫,呼吸道難以維持通氣空間暢通的情況下,出現「呼吸暫時停止」的現象。

造成呼吸中止症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性別、年齡、女性更年期、肥胖程度、種族、喝酒及抽菸…等。

其中多數是因為肥胖導致呼吸道狹窄,或造成維持呼吸道通暢的肌肉張力不足而容易塌陷所致。根據調查,高達八成以上的肥胖族群,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尤其在肥胖族群中又罹患糖尿病的患者,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更高達87%。

但是,身材纖瘦的人,不代表就完全沒可能!像是軟顎無力、扁桃線或懸壅垂肥大、先天下顎後縮、先天顱顏缺陷…,都是造成呼吸中止症的危險因子。

 以下為呼吸中止症的自我評量測試:

肥胖(BMI > 30),並有糖尿病、高血壓或心律不整等病症。

睡眠時打鼾。

夜間頻尿、肢體活動 (如:說夢話、夢遊及作惡夢)。

人格特質或情緒改變 (如焦慮、失眠、易怒、躁動不安等…)。

記憶力突然或加速減退。

白天嗜睡導致注意力無法長時間集中,造成工作效率低落。

如果你符合上述的項目,就要有高度警覺心,請盡快至門診做檢查!

醫師如何判斷睡眠呼吸中止症:

1、睡眠多頻道生理檢測:

包括腦波、眼動波、肌電波、心電圖、鼻與口呼吸氣流、肺或腹部呼吸起伏、以及血氧濃度。通常這樣的檢測,需要到睡眠中心或是醫院睡個一晚才行,也免不了要在身上放置多樣儀器來測量。

2、一般居家睡眠檢測:

採用簡化版的裝置,以血氧、心電圖,與鼻呼吸偵測為主。因為小巧、方便配戴,比較適合在家自行檢測,器材使用完畢後,只要將裝置繳回,醫療院所即可讀取患者資料,這對於不方便住院,或是對於待在醫院做檢查會有過度焦慮的人,是比較可行的方式。

3.有呼吸中止症 該怎麼辦?

如果診斷出有呼吸中止症,請先不用過度緊張,現今的療程選項是很多元的,還可以依據每個人症狀的程度,進行不同療程。

1、減重:

對於體重過重者,只有透過「減重」才可以有效根除睡眠呼吸中止症,這種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也是治療呼吸睡眠中止症的首要選項。

2、連續正壓呼吸輔助器:

它的治療原理是提供正向壓力氣流,讓正向壓力氣流透過鼻罩,進入呼吸道,保持呼吸道的通暢;是目前針對成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標準治療方式。

3、數位止鼾器:

能改善輕中度打鼾及減輕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可以幫助少部分的患者消除睡眠呼吸中止症。

4、口咽整形手術:

包含懸壅腄整形手術、扁桃腺摘除手術…等,對打鼾症狀有明顯的改善效果。對某些特定的睡眠呼吸中止患者,能夠減輕發生程度;而少部分患者則可透過此治療方式治癒,不過,可能復發的機率相對偏高。

5、顏面整形手術或氣切管手術:

主要使用於顱顏缺陷患者,但若是非顱顏缺陷患者,上述手術則是最後的選擇項目。

我們每天都需要良好的睡眠維持身心健康,因此別輕忽了睡眠品質的重要性喔!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