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洗手、消毒後,乳液可以取代護手霜嗎?多久擦一次護手乳才夠保濕?

疫情影響下,大家變得比過去更勤於消毒、洗手,雙手的保養也更加被重視。然而乳液可以取代護手霜保養雙手嗎?多久使用一次護手霜才夠?讓專家為大家解答。

TEXT/Rice Photo/茶籽堂、Sabon、L’Occitane

洗手、消毒後,乳液可以取代護手霜嗎?多久擦一次護手乳才夠保濕?

專業咨詢/茶籽堂創辦人 趙文豪、皮膚科醫師吳明穎

Q:常洗手的我,要用乳液還是護手霜保養?

A:把乳液拿來當成護手霜使用,並無不可,只是容易被水洗掉。護手霜與身體乳最大的差別在於成份中油水的佔比。一般人喜歡清爽、好吸收的質地觸感,不過考慮到手心肌膚沒有皮脂腺分布,缺乏皮脂層保護;加上打電腦、滑手機等摩擦動作多,需要油脂含量高、滋潤度更持久,及不易沾染等特性的護手產品。

專為手部保養設計的護手霜雖然較乳液滋潤,使用起來卻不見得更厚重,原因在配方的調整,可能採用複方油脂達到補水、鎖水的目的,或是添加矽的衍生物,讓肌膚形成不易沖洗掉的保護膜。

Q:多久使用一次護手霜才夠?

A:疫情影響下,手部清潔與消毒次數比過去高出許多,但過度清潔也可能會破壞肌膚的保護層,繼而出現肌膚乾燥、紅腫脆弱等問題,建議大家洗完手或手部進行消毒後,就應該要馬上使用護手霜,為肌膚補充一層外在的保濕產品,同時也別忘了擦護手霜要注意這4個小細節

更方便、衛生的包裝,提高使用意願

風吹日曬、過度清潔、慢性摩擦或疏於保護,都可能讓手部肌膚變得乾燥、提早老化,因此手部護理也逐漸被大家重視。挑選護手產品,還有一個重點即是方便攜帶,以提高每次清潔後都能使用的意願;另外護手霜的使用頻率高,常開蓋使用,也會增加產品與空氣接觸的機會,隔絕回彈的包材設計,也能讓產品內料更安定,更衛生安全。

推薦護手霜新品:

茶籽堂肖楠葉修護護手霜,NT480

茶籽堂明星香氣,修護防禦型護手霜。揉合8種植物精華油與臺灣特有植萃,肖楠葉與紅翎藻萃取液。以苦茶油與燕麥仁油為基底,潤澤保濕肌膚,清爽不黏膩。

茶籽堂荷葉保濕護手霜,NT480

基礎保濕型護手霜,揉合8種植物精華油與臺灣特有植萃,舒緩因肌膚缺水所引發的乾燥不適感,帶來水潤清透感受。由荷葉、紅藜與秋葵三大萃取液為主,苦茶油與燕麥仁油兩大基底油則能潤澤肌膚。

Sabon 南歐水果市集 護手霜禮盒,NT1,080

SABON護手霜富含乳木果油及蘆薈萃取,保濕滋潤不黏膩。護手霜禮盒包含三款果香,解決禮物選擇困擾,無論是喜歡朝氣感十足的西西里柑橘、純淨氛圍的香蘋薰衣草或是限量新品繽紛野梨,送禮自用都討人喜歡。禮盒包含:護手霜30ml X3 (香調:繽紛野梨、香蘋薰衣草、西西里柑橘)

L’Occitane歐舒丹夜櫻護手霜(限量)NT400

來自普羅旺斯呂貝宏地區的櫻花花露及櫻桃萃取,使肌膚更加潤澤柔軟,蘊含乳油木果油能保濕、柔嫩雙手。質地輕盈,隨時隨地使用,有效舒緩頻繁清潔、酒精防毒而造成的乾燥不適,蘊含細緻雲母粉末使用後雙手閃耀如繁星映照的柔和光澤,散發細膩優雅花香。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