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為什麼你瘦不下來?健康瘦身專家親授:要從「自身的熱量天平」開始看起!

「為什麼瘦不下來?」相信很多想瘦的人都會有這個困擾,很多人確實知道該如何做才能瘦下來,但缺乏意志力,又或者是想瘦下來卻不知該怎麼做。

Source/蔡醫師瘦身社團、蔡明劼醫師facebook Photo/Unsplash

為什麼你瘦不下來?健康瘦身專家親授:要從「自身的熱量天平」開始看起!

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蔡明劼醫師日前在部落格發表了一篇關於「熱量天平」的文章,蔡醫師表示:瘦身的原理還是要回到最基本,就從熱量平衡開始;假設我們的身體裡有一個熱量天平,天平的兩端分別是「攝取的總熱量」和「消耗的總熱量」,那麼當我們攝取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就叫做熱量盈餘,它會讓你變胖。

Photo/蔡醫師瘦身社團
Photo/蔡醫師瘦身社團

反過來說,當我們攝取的熱量小於消耗的熱量,就叫做熱量赤字,它會讓你變瘦。減肥的首要目標就是創造熱量赤字,不論你使用的是什麼方法:斷食也好、減醣也罷、生酮也一樣,通通都必須創造熱量赤字,才有可能瘦下來。反之,不論使用什麼特殊飲食法,如果沒有創造熱量赤字,那是絕對不會瘦的。

所以說,減肥最大的祕密就是熱量赤字的人贏,熱量盈餘的人輸;蔡醫師也舉了幾個實際的數字來幫助大家理解,為了方便討論,以下提到攝取或消耗的熱量我們都以「一整天的總和」為準。

Photo/蔡醫師瘦身社團
Photo/蔡醫師瘦身社團

假設你一天消耗的總熱量為2000大卡,那麼只要把攝取的熱量控制在2000大卡之內,比如1500大卡,在持續地累積熱量赤字之下,一定是可以變瘦的。給大家一個基本觀念,減少一公斤的脂肪大約需要7700大卡的熱量赤字,所以如果每天赤字500大卡,那麼大概經過兩週可以瘦一公斤。

為什麼吃很少卻還是一直胖?

可能有人會跳出來喊冤:「我每天都吃很少,為什麼還一直胖?」我們只要回到熱量天平的角度來分析,答案就很清楚了。假設你每天都只吃1500大卡,而你一天消耗的總熱量為2000大卡,在熱量赤字的情形下有可能變胖嗎?答案是「不可能」。

會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可能有兩個,第一,你每天吃的不只1500大卡,是你「以為」自己只吃1500大卡,實際上你吃了3000大卡也說不定。這個錯誤主要出在你對食物的不了解,可能吃到很多高熱量的地雷食物而不自知。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第二個可能性是你消耗的總熱量不到2000大卡,甚至連1500大卡都不到,所以即便吃很少還是出現熱量盈餘,造成變胖。這個狀況有可能起因於你的基礎代謝率太差,也可能是你的身體活動或者運動量不足,導致身體消耗的總熱量偏低。(補充:基礎代謝率是什麼請看這篇

總歸一句話:必須創造熱量赤字才會變瘦。反之,如果你瘦不下來,表示你沒有成功創造出熱量赤字。所以如果你瘦不下來,你做重要的課題是去檢討上述兩大原因,而不是浪費時間去為自己辯解,因為這樣簡單的數學原理是堅若磐石的。

這時候可能有人會說:「我常常亂吃高熱量的食物之後,隔天體重反而變輕耶!」沒錯,的確常遇到這樣的現象,但是你已經掉進了一個陷阱,我把它稱之為「體重迷思」。簡單說起來就是:影響體重變化的因素十分複雜,所以短期內輕一公斤不等於脂肪減少一公斤,重一公斤不等於脂肪增加一公斤。

最後蔡醫師也提醒:熱量赤字也不是愈多愈好。刻意創造巨大的熱量赤字確實能快速減重,但快速減重瘦掉的部分不光是脂肪,還包括了肌肉組織以及水分,這種情況很容易造成基礎代謝率進一步惡化,以後復胖的機率大增。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我們平常所說的「胖」是主要針對體脂肪而言,而「減肥」當然是要減掉多餘的脂肪。透過正確的飲食以及運動,才能夠最大效益的減掉脂肪、且不損失肌肉。關於減重所必修的知識以及怎樣實際執行,就是蔡醫師接下來要慢慢教給你的東西了。


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蔡明劼醫師

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蔡明劼醫師

.台大醫學系畢業 .內科專科醫師 .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 .肥胖症專科醫師

專業線上瘦身社團: https://drtsaifit.blogspot.com/

著作:《搞懂內分泌,練成你的易瘦體質》

影音課程:蔡明劼醫師八週健康減脂課|擺脫食盲,吃出理想體態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