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經前常頭痛?月經量愈來愈少、有血塊?生理期可以吃冰?中西醫來解答

女性幾乎大半輩子會與貼身「好朋友」相處,常常會有經前頭痛、生理期頭痛、月經量愈來愈少、月經有血塊?生理期不可以吃冰的?等疑問。現在就由西醫、中醫來解密。

EDIT/Rice 採訪撰文/郭岳潭 圖片提供/unsplash.com

經前常頭痛?月經量愈來愈少、有血塊?生理期可以吃冰?中西醫來解答

諮詢專家/中華婦幼健康促進發展協會理事長、台灣婦女健康暨泌尿基金會董事、愛麗生婦產科院長潘俊亨、翰鳴堂/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周宗翰

Q:為何生理期前會頭痛?該如何解決?

中華婦幼健康促進發展協會理事長、台灣婦女健康暨泌尿基金會董事、愛麗生婦產科院長潘俊亨指出,根據國內統計,半數女性更年期前都有經前症候群的困擾,目前真正原因,可能與月經來前體內女性荷爾蒙突然大量失調有關,動情激素與黃體素會同時快速下降到低點,且腦內血清素也會分泌不足,促使腦內血管收縮,導致身體變得非常敏感,身體發炎反應會異常活躍,進而出現種種身體不舒服,其中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頭痛。

尤其是母親或姐妹有經前症候群、月經不規則、飲食不均衡、經常吸菸喝酒、個性神經質、容易敏感、壓力大、缺乏運動習慣者,特別容易發生經前頭痛。根據最新醫學研究也顯示,有嚴重經前症候群者,未來發生產後憂鬱、更年期障礙、身心疾病的機率較高。

潘俊亨形容,經前頭痛類似偏頭痛發作,輕者會太陽穴隱隱作痛,嚴重者甚至頭脹、頭昏、噁心、嘔吐,即使吞止痛藥可能都沒有效果。由於經前頭痛是症狀而非疾病,並沒有標準的治療藥物可以根治;臨床上,醫師開立利尿劑、抗憂鬱劑或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有助緩解經前頭痛。

不過潘俊亨透露,服用避孕藥能夠改善及預防經前頭痛,藉由調整女性荷爾蒙,且具有利尿作用,減少水分淤積在體內,避免水腫增加腦壓預防頭痛,建議服用半年以上,改善效果較佳。若是經前頭痛症狀較輕微者,可採取補充維生素及飲食調理,建議補充鈣質、維生素B6、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E,都有於改善水腫及避免情緒低落,緩解經期前頭痛,避免過量喝茶、咖啡等刺激性飲品,巧克力也要少吃。

Q:月經量愈來愈少,要停經了嗎?

潘俊亨指出,月經量多寡與年紀大小、子宮內膜厚薄有關。一般來說,年輕女性的動情激素分泌較多,使子宮內膜增厚較大,若是受精卵沒有著床,子宮內膜便會自然剝落,伴隨著血水排出子宮,月經量也較多,正常量為20至50c.c。但女性35歲之後,動情激素分泌逐漸減少,子宮內膜厚度可能從0.8至1.5公分,下降至0.8公分以下,月經量跟著減少,月經周期也會比較短;如果每月使用日用型20片以上就是經血過多,如果使用少於5片就是經血過少。

潘俊亨表示,年輕女性的月經量少不用太在意,月經量少並不代表卵巢功能,因此不會影響受孕,隨著年紀增長,月經量愈來愈少是正常現象。不過,如果年輕女性每次經期的月經量愈來愈少,或是月經不規則、周期愈來愈短、周期延長,就要特別注意了。

潘俊亨說明,年輕女性月經量愈來愈少,有可能是卵巢早衰的症狀,通常也會伴隨月經不規則或周期愈來愈短,舉例來說,正常的生理期天數是3至7天左右,如果最近6個月內出現3個周期以上,月經提早或出血天數減少,或是月經提早一陣子又恢復規律的情形,可能是代表卵巢早衰的徵兆,建議就醫抽血檢查AMH指數。

另外,潘俊亨補充,月經量多寡也可能與生活習慣有關,長期壓力大、過勞、情緒起伏大,都容易影響導致荷爾蒙失調,造成動情激素分泌較低,月經量會減少;經常過量飲用茶、咖啡及冷飲,促使子宮內膜血管收縮,導致月經量變少;服用避孕藥、放置子宮內避孕器,子宮內膜受到黃體激素刺激會暫時性萎縮,也會讓月經量變少。

Q:月經期常常有血塊,是不是生病了?

潘俊亨表示,月經來潮期間,子宮腔會分泌抗凝血酶原,阻斷血液凝固,幫助經血順利排出;但月經量過大,部分經血來不及完全溶解,就可能凝結成血塊。一般來說,月經血塊小於5元硬幣,算是血小板的正常凝結現象,且月經周期規則,不必過度擔心。

但他也提醒,如果月經有血塊、月經周期不規則,建議就醫接受婦科超音波檢查,診斷是否有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或子宮頸息肉、子宮內膜息肉;若是檢查正常,可以使用避孕藥、注射荷爾蒙抑制劑或子宮內投藥系統,抑制卵巢分泌過多的動情激素,抑制子宮內膜增生,讓月經規則改善月經量大的問題。如果沒有生育需求者,建議手術切除。

不過,若是檢查發現,有子宮內膜增生的情形,尤其是年齡大於40歲,最好進一步接受子宮內膜擴刮手術,檢查有無癌細胞,排除子宮內膜癌的可能性,當心比子宮頸癌還惡性,存活率也更低,不可不慎。

Q:生理期應該吃什麼食補?可以吃冰的嗎?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生理期應均衡飲食,月經來潮前3到5天內,飲食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可以多補充鐵質及維生素B6食物,鐵質可促進血液生成、避免貧血,如牛肉、菠菜、小魚乾、動物肝臟,維生素B6食物能促進新陳代謝,如雞蛋、全穀類、豆製品、堅果。另外,也建議多攝取能夠理氣活血的蔬菜,如胡蘿蔔、地瓜葉、大白菜、山藥、番薯等。

「有經痛問題者,在飲食方面要特別小心!」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觀點認為「血熱則行,寒則滯」,月經期間不適合吃生冷食物,尤其是有經痛者,容易導致身體內寒,經血運行不順,造成經血少,甚至經痛加重的問題。月經期時食用水果也要注意,水果也有寒熱之分,寒涼的水果要避免,例如:西瓜、鳳梨、梨子、橘子、蕃茄、香蕉、柿子、椰子、芒果、檸檬、柳橙、奇異果、葡萄柚、火龍果。此外,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蔥、生蒜、胡椒等辛香料,也要儘量少吃。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