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愈吃愈堵!便祕人少吃這6種食物+10個實用的改善便秘小訣竅

便祕會導致腸胃道堆積大量的廢物,因而讓人腹脹難受,長期便祕還會形成頑固的宿便,反覆的吸收會影響腸胃道排毒功能,進而危害健康,千萬不能忽視。

Photo/instagram@s_1min

愈吃愈堵!便祕人少吃這6種食物+10個實用的改善便秘小訣竅

長期便祕對身體的4大影響:

  1. 01. 臉部肌膚:便便滯留在腸胃道,導致二次吸收,臉上就會容易長痘痘、長斑,氣色也會變得暗沉,顏值大受打擊,所以千萬不要便秘阿。
  2. 02. 誘發腸胃道疾病:便便滯留在腸胃道會刺激到腸黏膜,誘發各種腸胃疾病,長期下來,嚴重還可能導致大腸癌。
  3. 03. 身材走鐘:若沒有養成天天排便的習慣,便便會被大腸反覆吸收,導致大腸水腫,小腹也會變大。
  4. 04. 口臭、體臭:因為便便長期在腸子裡面,吸收許多有害物質,隨著血液循環到全身上下,再從肺部呼氣被排出去,因此產生口臭,甚至體臭。

便祕人應避免的6種食物:

  1. 01. 燒烤:一般燒烤食物會反覆的刷上油來保持口感,除了會增加熱量容易肥胖,添加過多的調味醬也不利於腸胃消化,因此盡量避免。
  2. 02. 甜食:像是甜點蛋糕、糖果等等熱量高、脂肪高,且缺乏膳食纖維和水分,過多的攝取容易引起便秘、或者加重便秘。
  3. 03. 速食:速食一般都以方便為主,而且水分少又高熱量,不利於人體消化和營養不均衡,像是漢堡、披薩等等應盡量避免。
  4. 04. 肉製品:一般肉製品中動物蛋白含量高,涉入過多不利於消化,因而加重便秘,可搭配蔬菜水果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來幫助排便。
  5. 05. 重辣食物:一般便祕的人多屬於內熱型,腸胃蠕動緩慢,吃辣後腸道因為刺激過度,體內上火,就會容易便秘,像是麻辣鍋就盡量避免囉。
  6. 06. 高熱量滋補品:便祕的人本身腸胃道消化能力差,涉入過多高熱量的滋補食物容易增加腸胃負擔,除了加重便祕,也很有可能會肚子痛腹瀉。

Photo/instagram@s_1min
Photo/instagram@s_1min

10個實用改善便秘小訣竅:

1.一定要多喝水,每天至少自己的體重 X 30倍cc的水量。

2.早上一杯溫開水、蜂蜜水、或是少量鹽巴水都可以。

3.多吃含有膳食纖維的瓜果,蘋果、香蕉等可以促進常為道蠕動,幫助排便。

4.晚餐的時候吃汆燙過後的蔬菜,可拌入芝麻油,隔天早上便便順暢。

5.盡量吃五穀雜糧、燕麥、糙米等等幫助便便軟化,進而排便。

6.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形成身體的記憶。

7.避免久坐多運動,時間少的人可以在家跳繩、搖呼拉圈(至少20分鐘),可以促進腸胃道蠕動幫助排便。

Photo/instagram@s_1min
Photo/instagram@s_1min

8.減少蹲馬桶的時間,也能避免痔瘡。

9.有便意千萬不要憋著(因為憋久了便意消失就會便秘),要想辦法趕緊去上廁所。

10.上廁所時,坐著身體往前傾,雙腳踩地,這樣的姿勢可以幫助排便。

【同場加映】專家建議排便時做這動作可更暢通

此外,經常熬夜、飲食油膩又缺乏運動也是導致便秘的因素,不想讓便秘成為妳的困擾,今日再分享一組通便的瑜珈體式,透過扭轉動作加強腸道蠕動,促進消化和排泄,練習前建議喝一杯溫開水效果會更明顯喔!

推磨式按摩腹部動作

坐姿,雙腳向前伸出伸直,雙臂平舉10指交扣不要駝背,可將雙腳分開一點,首先雙手順時針帶著身體向後向前旋轉繞動,向後時身體後仰,向前時腹部貼近大腿,順時針逆時針各5分鐘,全程保持自然呼吸,每天做1組,通便又清腸!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