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跳繩燃脂燃炸了!但錯誤的跳法會傷膝蓋 新手跳繩一定要知道這4點!

只要有一根繩子就能動起來,跳繩可以說是非常友好的居家運動,但有些人跳著跳著卻出現了膝蓋疼痛的狀況,跳繩是不是很傷膝蓋呢?

Photo/Unsplash、instagram@rush.athletics

跳繩燃脂燃炸了!但錯誤的跳法會傷膝蓋 新手跳繩一定要知道這4點!

跳繩傷膝蓋嗎?事實上,幾乎所有的運動或多或少都會利用到膝關節,甚至連走路都可能對膝蓋造成細小的損傷,跳繩當然也不例外,多少會對膝蓋有些傷害,但正常情況下,人體會有一定的自我恢復能力去解決這個傷害,整體來看,跳繩的利絕對是大於弊的。

但如果不正確的跳繩,就很容易傷膝蓋了!怎樣算不正確的跳繩呢?從保護膝關節的角度出發,有以下這幾4種行為的都屬於不正確跳繩方式。

1.體重偏重還要執著於跳繩

跳繩是典型的跳躍運動,體重偏重的人,跳繩時膝蓋承受的壓力也會比普通人大,容易傷害到膝蓋。

BMI超過25的超重人士,建議先以游泳來減肥,把體重降下來之後再考慮跳繩。

BMI的計算:體重(kg)÷ 身高的平方(m²)

還有一些人也不適合跳繩,包括:膝關節不好的人,骨關節炎等;另外,對於有心臟病、高血壓等基礎疾病的人,也不要貿然跳繩,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和方式才是最好的選擇。

2.長時間在水泥地/磁磚上跳繩

跳繩跳躍落地後會產生衝擊力,如果地面太硬,身體關節沒有很好的緩衝接收容易傷到膝蓋,造成關節微細傷害,可能出現小腿疼痛、腳踝痛等情況。

為了保護關節,最好在有彈性的塑膠地面上跳繩,如果只能在水泥地/磁磚地(例如家裡)跳,可以墊一層有彈力的毯子減震緩衝。另外,跳繩時最好選擇有緩衝減震裝置的運動鞋,不要光著腳丫子或穿很硬的硬底鞋跳繩。

3.跳繩姿勢不正確

不注意跳繩的姿勢,也很容易帶來膝關節的損傷,如何跳繩才能不傷骨關節?

  1. 01. 跳繩前一定要先做好熱身運動。
  2. 02. 跳繩不用跳太高,起跳高度2-4cm,只需繩子可以從腳底通過就好了。
  3. 03. 跳躍時膝蓋微微彎曲,腳前掌先落地,別用腳跟砸地面。
  4. 04. 用手腕力量抖動繩子,保持上手臂貼近身體。
  5. 05. 每次跳完繩後,可以進行伸展運動、按摩和放鬆肌肉。

4.跳繩的運動量太大

有些人運動時會想盡快看到減脂或增肌的效果,進而盲目加大運動量和時間,其實這樣做會導致腿部關節長時間受力,就會更容易受傷。

一般來說,每次跳繩約30分鐘左右即可,每跳5分鐘,間隔休息30秒左右,每周3-4次,頻率不用過高,如果隔天感覺膝蓋不適,建議先休息3-5天,等不適感消除後再恢復鍛鍊。

instagram@rush.athletics
instagram@rush.athletics

正確跳繩姿勢:

  1. 01. 身體自然站立,兩腳腳踝稍微錯開,臉朝正前方,肩膀放鬆,下手臂向外打開。
  2. 02. 上手臂貼近身體,手肘微微彎曲,下手臂向外打開。
  3. 03. 向下時用手腕出力,有節奏的搖繩,速度平均,身體跟隨跳躍,呼吸均勻,不要用嘴巴呼吸。
  4. 04. 腳尖點地跳躍,動作輕盈帶有彈性,跳躍時,身體關節順勢自然彎曲。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