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一起練習「正念呼吸法」:可解憂、提高注意力,還能提升免疫力 讓睡眠品質更好!

我們只要活著就一定要呼吸,正念呼吸法能夠把我們帶回到當下,幫助我們轉念、緩解壓力和痛苦,人生有太多難事,就讓正念呼吸法為我們帶來更多更強韌的正能量吧。

Photo/Unsplash

一起練習「正念呼吸法」:可解憂、提高注意力,還能提升免疫力 讓睡眠品質更好!

人要擁有正念其實沒有那麼難,正念呼吸法是最容易上手的正念練習,首先先來了解一下,正念呼吸法可以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

・控制焦慮不安的情緒

正念呼吸可以讓人放鬆,它可以讓妳專注當下,把焦慮不安的情緒緩和下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也有相關研究指出,正念呼吸對焦慮和憂鬱症狀有減輕緩解的作用,功能類似抗憂鬱藥物。

・讓情緒更穩定

長期以來,正念呼吸已被證實有助於減輕社交焦慮帶來的壓力,它還可以幫助改善睡眠品質,讓身心更加健康。

・提高注意力和記憶力

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正念呼吸可以增加控制學習和記憶的大腦皮質和海馬迴的厚度,僅僅幾周的練習就可以幫助提升注意力和記憶力。

・改善免疫機能

正念呼吸可以幫助調節荷爾蒙分泌,長期練習的人,身體抗病力和免疫力是會改善的。

減緩大腦退化

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發現,隨著年齡增長,長期練習正念呼吸人大腦退化程度遠比沒有練習的人低很多,所以多練習正念呼吸絕對是對身心靈大大有幫助的!

那麼正念呼吸法要怎麼做呢?

正念呼吸法練習四大步驟:

第1步:正確姿勢

坐在椅子上,腰背要挺直,不要靠著椅背,雙手放在大腿,雙腿不交叉,腹部放鬆,然後閉上眼睛。

第2步:感知身體接著

感受腳與地板、臀部與坐椅、雙手與大腿的接觸,接著感受身體被重力吸引。

第3步:調整呼吸

讓呼吸均勻平穩,不深呼吸,也不要控制呼吸,感受空氣從鼻腔進入身體的過程,並感受腹部因為空氣的進入而產生的起伏,心裡慢慢地默數1.2.3.4……10,循環數數。

第4步:專注呼吸

一旦執念沒了,想法愈飄愈遠因而產生雜念時不要著急,產生雜念是很正常的,不必苛責自己,就回歸呼吸即可。

每天花幾分鐘的時間專注於妳的呼吸,感受妳的呼吸是如何流入妳的肺部、然後又是如何流出來的,這是一個簡單但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可以幫助妳回到當下。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