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又想跑步了嗎?每天跑VS.隔天跑 到底哪個效果好?優缺點一次告訴妳!

有些人天天跑,有些人選擇跑1休1,到底怎麼跑才是最有效率的呢?從「運動效果、身體恢復力到時間安排」上,我們比較了每天跑VS.隔天跑的優缺點,快點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跑步計畫吧!

Photo/Unsplash

又想跑步了嗎?每天跑VS.隔天跑 到底哪個效果好?優缺點一次告訴妳!

每天跑VS.隔天跑 運動效果:

每天跑優點:

  1. 01. 有效提高心肺功能。
  2. 02. 增強身體防禦力,讓身體持續處於運動狀態。
  3. 03. 培養好的自律能力。
  4. 04. 精神變好,可以釋放壓力、緩解焦慮。

每天跑缺點:

  1. 01. 增加受傷風險,可能會增加關節負擔,導致運動過度。
  2. 02. 降低鍛鍊效果,每天都進行相同的運動,身體可能會產生適應性導致效果不會那麼好。

隔天跑優點:

  1. 01. 減少受傷風險,可以給關節和肌肉更多的休息時間。
  2. 02. 比天天跑省時省力。
  3. 03. 讓身體能夠充分適應運動強度,進而達到更好的鍛鍊效果。
  4. 04. 保持熱情和興趣,可避免長期單一運動帶來的興趣疲勞。

隔天跑缺點:

  1. 01. 降低心肺功能,相對於每天跑步,隔天跑步的頻率可能會降低心肺功能的鍛鍊強度,對於想要快速看到效果的人來說就沒有像天天跑步那麼快。
  2. 02. 需要更好的自律能力,如果沒辦法堅持會影響鍛鍊效果。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延伸閱讀

每天跑VS.隔天跑 身體恢復:

每天跑優點:

  1. 01. 每天跑步可以幫助身體快速恢復,加上跑步後的伸展和放鬆,可以減少肌肉痠痛和疲憊感。
  2. 02. 對於一些需要減肥或健身的人,每天跑步可以幫助更快適應訓練高強度,提高跑步效果。

每天跑缺點:

  1. 01. 每天跑步可能會增加關節負擔,導致運動過度,進而增加受傷風險。
  2. 02. 長期每天跑步可能會導致身體疲勞,會影響身體的恢復和再生能力,所以要適當休息。

隔天跑優點:

  1. 01. 隔天跑步可以讓關節和肌肉有更多休息的空間,降低身體受傷風險。
  2. 02. 適應低強度訓練,對於一些剛開始接觸跑步的人來說,可以避免過度運動而導致的身體損傷。

隔天跑缺點:

  1. 01. 隔天跑步可能會降低鍛鍊的效果,導致減肥效果降低。
  2. 02. 隔天跑步雖然能給肌肉和關節更多的休息,但也無法有更深層的放鬆休息。

每天跑VS.隔天跑 時間安排:

每天跑優點:

  1. 01. 可以充分的利用鍛鍊時間,提高鍛鍊效率。
  2. 02. 每天跑步有助於養成鍛鍊習慣,提高自律能力,更容易堅持鍛鍊計畫。

每天跑缺點:

  1. 01. 每天跑步需要安排固定的時間鍛鍊,對於忙碌的人來說,會增加時間安排上的壓力。
  2. 02. 每天跑步的時間相對固定,難以靈活調整鍛鍊時間。

隔天跑優點:

  1. 01. 隔天跑步的時間安排相對靈活,可以根據個人情況或工作生活的安排進行調整。
  2. 02. 可以讓關節和肌肉有更多休息的空間,降低身體受傷風險。

隔天跑缺點:

  1. 01. 鍛鍊時間不足可能會影響鍛鍊效果。
  2. 02. 對於一些自律能力不夠的人,隔天跑步的計畫可能會難以堅持下去。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延伸閱讀

跑步時段選擇:

6:00-7:00am

優點:晨跑可以喚醒器官加速身體新陳代謝,很容易達到減肥的效果,並讓人整天充滿活力。

缺點:早晨是心臟病發作的高峰期,患有心血管疾病者不宜晨跑。

16:00-18:00pm

優點:下午跑步是身體機能最好的時間,可以提高跑步效率還能減少跑步受傷的可能。

缺點:午後的紫外線比較強,若是要在戶外跑步要做好防曬措施。

18:00ppm-20:00pm

優點:夜跑可以緩解整天的壓力,有助於放鬆,比起晨跑,夜跑減少了血管栓塞的危險性。

缺點:夜跑會讓交感神經變得活躍,因此可能會導致難以入睡或失眠。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