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跑步小白特別容易累的4個原因+跑前跑中和跑後的注意事項提醒!

剛開始跑步訓練的妳是否特別容易感到累?分享初跑者跑步容易累的原因,以及跑步前、中、後需要注意的事項,需要的人請收!

Photo/Unsplash

跑步小白特別容易累的4個原因+跑前跑中和跑後的注意事項提醒!

初跑者跑步容易累的4個原因:

1.以過快速度開始跑步

很多剛開始練習跑步的人容易犯的錯誤就是「一開始就全力奔跑」,這樣賣力跑了幾百公尺就會體力耗盡,跑不久,因而產生挫敗感打擊了初跑者的信心。

2.跑步姿勢不對

新手跑步時容易步頻過低、步幅過大,跑步是一個往前運動,如果步頻過低,重心起伏就會比較大,事實上跑步時重心要平穩,這樣可以更省力,反之就容易累了。

3.呼吸節奏不對

跑步時運動強度是步跑步時的8-10倍,呼吸也會更著加快加強,目的是吸入更多的空氣,以及及時排出體內的二氧化碳,新壽在跑步時雖然呼吸加強,可是節奏亂了沒有控制,沒有搭配到跑步的律動,因此容易喘不過氣,跑步時正確呼吸很重要,最好是能夠控制呼吸頻率以及如果可以做到深呼吸會更好。

4.跑前不熱身、跑後不拉伸

跑前熱身、跑後拉伸常常被初跑者忽略,但其實是非常重要的!熱身可以幫助提高體溫、也能協調心肺功能、還能活絡肌肉…幫助身體進入運動狀態;跑步後拉伸能夠使身體從激烈的狀態回復到平靜狀態,也可以幫助放鬆肌肉、消除疲勞和舒緩痠痛不適感。

延伸閱讀

初跑者跑前跑中和跑後的注意事項:

【跑步前】

1.制定合理的跑步計劃

依據自身情況,循序漸進的跑步,第一周控制在15分鐘以內就好。

2.選擇合適的場地

別去暗摸摸看不清楚路的地方,以避免發生意外,最好選擇塑膠跑道,保護膝蓋。

3.穿著舒適

衣服最好是輕盈透氣的材質,鞋子則是能夠減震回彈,如果是夜跑,最好選擇穿亮色鮮艷的衣服會更加安全。

4.適當拉伸

做2-3組高擡腿、開合跳,防止意外受傷

5.晨跑別空腹

晨跑的時候不要完全空腹,可以喝些淡鹽、淡糖水,可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跑步中】

  1. 01. 減脂期慢跑優於快跑,脂肪燃燒需要氧氣,而快跑消耗的是水和糖分,所以慢跑尤佳。
  2. 02. 間歇比勻速跑效果更好。
  3. 03. 可以聽點音樂,分散注意力,跑得就能夠更久。
  4. 04. 保持最佳燃脂心率,每個人不同,可依據公式計算。
  5. 05. 跑步的強度微微出汗就好,不是爆汗太疲累的那種。
  6. 06. 跑步快結束時要慢慢減速,不要突然結束,最好慢走個5-10分鐘,因為突然結束會容易休克昏倒。
  7. 07. 使用可以記錄、監測速度、心率等跑步數據的App,以便於調整跑步方式。
  8. 08. 跑步中需保持正確呼吸,盡量用鼻子呼吸,再加上腹式呼吸法。
  9. 09. 注意要有正確的跑步姿勢,因為這樣可保護膝蓋和關節。
  10. 10. 如果跑步中受傷了請立即停跑,採取急救措施。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跑步後】

1.拉伸肩頸腿

拉伸肩頸腿,揉揉堆積的乳酸,避免肌肉腿。

2.替換衣服

如果跑步跑完衣服已經濕透了,為防止感冒請及時更換。

3.飲食

跑完步後應多攝入優質蛋白和適量碳水化合物。

4.調整運動量

根據身體反應調整,出現疲勞性疼痛,要停下來給身體恢復的時間。

5.喝水

不要不喝或喝太多的水;要小口小口的喝、多次喝、喝溫開水尤佳。

6.跑步增量

每周增量不可過大,最多增加個10%即可。

7.適當休息

可依照自己的狀況來調整,不一定要每天跑,可以選擇跑1天,休息1-2天。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