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彩妝

化妝保養品超過保存期限還可以用嗎?能用多久?原來口紅只能用半年、睫毛膏是3個月

雖說節儉是美德,但彩妝、保養品過了保存期限,到底還不可以繼續用下去? 為什麼有些化妝品外盒上會有神秘的數字標示?就讓美麗佳人podcast《萬事問瑪麗》的美容瑪麗來解答。

Photo/ pixabay

化妝保養品超過保存期限還可以用嗎?能用多久?原來口紅只能用半年、睫毛膏是3個月

直接聽podcast解答

化妝品保存期限怎麼看?

根據台灣的法規,彩妝保養品上都必須標示製造日期與保存期限,通常還會有可以放幾年的標示,例如三年、五年等等。但要注意,這個保存期限其實是指「未開封」的情況下。


盒子上的神秘數字是什麼?

如果已經打開了,要怎麼確定可以用多久呢?這時就可以觀察瓶身上的標示,通常瓶身上都會有小小的方框,裡頭寫著「6M」(或3M、12M等等),這裡的M就代表月Month,所以6M就代表「打開後要在6個月以內用完」(同理,3M就是3個月內、12M就是12個月內)。這個標示就是「開封後保存期限」(PAO,Period After Opening)是歐盟訂定的標準。

所以這邊也呼籲大家可以養成一個好習慣,打開任何彩妝、保養品後就可以在上面貼張小標籤,寫下開封日期。一方面提醒自己盡快用完,另一方面就不怕忘記彩妝品可以用到什麼時候了。

如果未特別標示開封後可以使用多久,可以參考以下的時間建議:

含有大量水份的化妝保養品(例如化妝水、乳液、粉底液、防曬等等):開封後半年內

粉妝彩妝(例如眼影、腮紅):開封後一年內到兩年

口紅:開封後半年內

睫毛膏、眼線液:開封後三個月內

香水:香水因為酒精濃度比例高,相對上較穩定,通常較不易變質,如果味道沒有變得情況下還是可以使用,但沒保存好一樣有可能壞掉。


過了保存期限還可以用嗎?

如果在還沒打開來的情況下,就已經發現過期了,那當然在衛生安全的考量下,建議大家不要使用,畢竟臉只有一張,最好不要冒險。

同理,如果已經開始使用,但也用了超過上述的建議時間,那麼,也請好好斷、捨、離吧。

你也可以選擇下列方式收聽: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SoundOn

關於《萬事問瑪麗》

美麗佳人推出全新podcast,在這裡,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

由《美麗佳人》雜誌編輯群打造《萬事問瑪麗》,以好奇的視野、時髦的品味與思辨的勇氣,關注生活週遭各種議題。五位個性迥異的瑪麗組成,從時尚、美容、生活、娛樂到情慾,那些讓你疑惑、苦惱、關心、臉紅的疑問,凡你所問,皆能回答。

每週三更新,做你的人生明燈!擺脫邊緣人生,萬事問瑪麗!

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再邀業界大神聊聊時尚穿搭趨勢、美容健康養護、質感生活提案、多元包容關係與名人明星動向,從在地到國際,不譁眾取寵,一起說真話、找真實,戳破夢幻泡泡!

想問瑪麗更多生活大小事

請來信:service_mctw@mctw.com.tw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