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臉可以常常去角質嗎?其實比「去角質」更重要的是「護角質」

保養時常常聽到很多人說要去角質?到底角質是什麼?我們真的應該要去角質嗎?其實「護角質」才是最重要的!
臉可以常常去角質嗎?其實比「去角質」更重要的是「護角質」

直接聽podcast解答

角質到底是什麼?

其實我們肌膚看似薄薄一層,結構卻非常神奇。光肌膚由外而內就分成了表皮、真皮、皮下組織。而角質又是在表皮層的最外層,由死掉的角質細胞構成,主要功能是保護肌膚不受外在環境刺激,也防止體內水分蒸發,就像是肌膚的小衛兵。


為什麼要去角質?

正常肌膚代謝約21到28天,老廢的角質細胞是會自然脫落的,但是現代人因為生活壓力大或熬夜、飲食不正常或是氣候過於寒冷時都會導致代謝週期變長,容易囤積過多老廢角質,所以才會常常有人覺得自己「臉色暗沉」、「肌膚摸起來感覺粗粗的」,因而有了去角質的需求。

其實「護角質」更重要

健康人在正常狀況下,不需要特別去角質,加上角質有保護的功能,所以其實護角質更重要。盡量維持正常作息與飲食。保養做好清潔、保濕與防曬,讓肌膚維持在健康狀態最重要。但如果真的有去角質需求,在挑選種類及使用頻率上都得要注意。


去角質保養的種類

傳統的去角質保養品以「磨砂」為主,也就是裡面有小顆粒,藉由摩擦、也就是物理性的方式帶走老廢角質。另外還有化學性的方式,多半就是透過含有酸類的保養品,像是杏仁酸、水楊酸、甘醇酸、果酸等等,以溫和調節角質層代謝的機轉來促進肌膚更新,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煥膚」。

延伸閱讀


建議的去角質頻率

不同膚質的去角質頻率也不一樣不同。如果使用物理性去角質產品,原則上油性肌膚一週不超過一次;中性或混合性皮膚兩週一次、乾性皮膚大約每月一次,但無論何種膚質都不建議天天使用。

如果是使用化學性去角質,就要特別注意濃度與在臉上停留的時間,以免過度傷害肌膚。

值得注意的是,敏感性皮膚若使用去角質產品,恐怕會更容易過敏紅腫現象,一定要特別小心。


你也可以選擇下列方式收聽: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SoundOn

關於《萬事問瑪麗》

美麗佳人推出全新podcast,在這裡,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

由《美麗佳人》雜誌編輯群打造《萬事問瑪麗》,以好奇的視野、時髦的品味與思辨的勇氣,關注生活週遭各種議題。五位個性迥異的瑪麗組成,從時尚、美容、生活、娛樂到情慾,那些讓你疑惑、苦惱、關心、臉紅的疑問,凡你所問,皆能回答。

每週三更新,做你的人生明燈!擺脫邊緣人生,萬事問瑪麗!

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再邀業界大神聊聊時尚穿搭趨勢、美容健康養護、質感生活提案、多元包容關係與名人明星動向,從在地到國際,不譁眾取寵,一起說真話、找真實,戳破夢幻泡泡!

想問瑪麗更多生活大小事

請來信:service_mctw@mctw.com.tw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